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0年12月21日 星期一

2020-12-21, 讓我謙卑將憂慮卸給顧念我的神

2020年12月21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iDiscipl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彼得前書5:1-7
QT亮光:
5:5 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謙卑的人。
5:6 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
5:7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彼得更進一步實際地提到,在教會當中要怎麼跟基督一起受苦。彼得勸勉著教會的長老和弟兄姐妹,要各自在你所安排的角色當中彼此謙卑順服。而彼得一開始就先用他作長老的身份來勸勉在他們當中跟他同作長老的人,這裡經文中的「長老」指的是被你呼召管理教會的職稱。而彼得並不是使用他使徒的權柄去教導,而是用同樣被你呼召成為長老的身份,去勸勉跟他一起被基督呼召的長老們。而彼得特別強調自己是作基督受苦的見證,指的是彼得曾經親耳聽見主耶穌受苦的教訓,並且又親眼看見主耶穌受苦的實際,而他如今也跟隨著耶穌受苦的榜樣來成為耶穌受苦的見證。

主呀,接著彼得特別囑咐這樣被主呼召成為長老的人:「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這裡經文中的「牧養」指的是像牧人牧養羊群一樣地,按時要餵靈糧給你的群羊,使他們屬靈的生命得著供應。而「神的群羊」指的就是這群羊是屬於你的,而你將他們暫時托付給長老牧養和照管。而這裡的「照管」指的是看守管理,也就是要確認你的群羊是否有真正吃進靈糧而長大成熟。然而彼得特別強調長老要按著你的旨意照管他們,指的就是像你對待你的子民那樣地照管他們,而不是用自己的方式去照管他們。也就是要順服你的安排甘心樂意而不是勉強地去牧養和照管,並且不是轄制所託付給他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這裡經文中的「轄制」指的是作主掌權和控制的意思。

主呀,你讓我領受到你託付給長老要照管的責任,不是用自己的方式像主人一樣地去控制你的群羊,而是要作群羊的榜樣來看管大家。就像耶穌捨己成為門徒的榜樣,而如今彼得也效法耶穌的榜樣來為教會捨己,並且勸勉著跟他一起被揀選的長老一起成為捨己的榜樣。接著彼得提到另一方面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這裡經文中的年幼和年長不只是指年紀方面,更是指屬靈成熟的程度。也就是說屬靈成熟度較高的人,要看顧屬靈生命弱小的人,而屬靈程度年幼的人應該要學習順服年長的勸勉。而彼得特別強調這樣的順服是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這裡的「順服」指的是一起順服在你所安排的角色當中,都要彼此以謙卑束腰。這裡「謙卑束腰」在原文指的是穿戴謙卑,也就是要約束自己。

主呀,因此在人和在你面前都要謙卑順服彼此而不要驕傲,因為你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要彼此幫補而不是彼此爭競。這就使得彼得做了一個重要的結論,就是:「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祂必叫你們升高。」這裡經文中的「自卑」指的是自動自發地壓低自己的意思,而自卑的對象最重要的是服在你大能的手下,指的就是甘心順服接受你大能的手所安排的一切。而到了你所預定達到的目標時,就會必叫我們升高,這裡的「升高」指的是脫離被壓制的情況。也就是說我們不要抗拒你所安排在我們身上的一切,當我們謙卑順服你一切的安排,到了你的時間就會使我們脫離眼前被壓制的光景。

主呀,這就使得彼得在最後宣告著:「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這裡「一切的憂慮」指的是造成所有心裡重擔的因素,而「卸給神」指的就像卸貨一樣把自己原本承受的重擔就卸下來交給你,讓你來為我們承擔。而這裡的「憂慮」在原文有分開和分心的意思,也就是說憂慮就是會使我們分心,離開對你的倚靠。而憂慮就是對你的驕傲,一直把重擔背在身上,不相信你是顧念我們的神,也是否定你的能力,所以才無法交託給你。唯有自卑在你面前,順服你要我們承擔的,而將超出你要我們承擔的一切重擔,都交託卸給你,相信你必定會顧念我們,看顧一切我們所需要的,這才是真正在你面前的謙卑,自卑服在你大能的手下。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上跟隨著你,都要自卑服在你大能的手下,順服你在我們生命中一切的安排,並且將一切的憂慮都卸給顧念我的神。然而往往我們在現實生活中都會背負超出你所要我們背負的重擔,想要去用自己的力量控制轄制一切,而充滿著許多的憂慮,這就是你眼中的驕傲。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謙卑將憂慮完全卸給顧念我們的神。使我們真實將所有背負在我們身上的重擔,一個一個地卸給顧念我們的神,使我們真正自卑地降伏在你大能的安排之中。倚靠聖靈的大能去順服你要我們承擔的,而將超出你要我們承擔的憂慮都交託給你,讓你來顧念我們,看顧我們一切的需要,掌管一切我們所無法控制的,放心地把自己和一切都交託給主。

主呀,你就光照我最近生命中內心的憂慮,就是在完成了年度回顧分享的小組聚集之後,接下來我要怎麼帶領靈修分享群組的夥伴,在明年有更進一步地連結和突破。你也光照我內心還是會擔憂著夥伴們是否能夠穩定地靈修分享和代禱,也憂慮著在聖誕節忙碌的季節,一起在晨禱祭壇禱告的弟兄姐妹越來越減少的狀態。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再一次自卑服在你大能的手下,重新對焦你要我承擔的就是盡我全力去做好牧養照管的工作,盡力地在晨禱祭壇、靈修分享群組、代禱群組當中成為夥伴跟隨基督的榜樣,使我們能夠一步一步回應你的呼召,彼此順服地跟隨著你的引導來往前走。

主呀,你讓我看見我所憂慮的都是超越你所要我承擔的一切,你讓我看見我無法控制大家的生活和決定,但我能夠做的就是謙卑地將這些憂慮卸給你,讓這些憂慮轉換成為我尋求你顧念的禱告。求你來顧念在晨禱祭壇和靈修分享群組不穩定的夥伴,也把我們未來的道路交託給你,降伏在你的安排,而不要過度擔憂未來的道路。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地充滿我的心,讓我更多在面對這些事奉的挑戰時,將擔憂都卸給你,更多地相信你必定會顧念我一切所需的和所看顧的,因為這一切都是你的,求你來帶領我們能夠將生命完全交託給你,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