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2020-12-17, 在基督裡同心存著慈憐謙卑的心

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iDiscipl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彼得前書3:1-12
QT亮光:
3:8 總而言之,你們都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
3:9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彼得更進一步地提到在家庭生活當中的彼此順服,彼得根據當時社會的夫妻關係在社會地位當中的不同,而存在著不同的問題,而有不同角度的教導。但是核心關鍵的眼光都是一樣,就是要敬畏你,要在基督裡為對方捨己。這使得彼得就更具體指出,該怎麼在目前的身份和狀態來在基督裡合一,因此彼得一開始就提到作妻子的角色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裡經文中的「順服」是因著順服主的態度和眼光,來去順服眼前的丈夫。也就是說先跟基督連結在一起,像教會順服基督一樣地順服丈夫。而這順服就是捨己的順服,是因著愛你而捨棄自己,並且順服你去將愛人如己的愛應用在丈夫的身上。

主呀,所以彼得教導妻子的順服,是先在愛你當中順服基督,進而在愛人當中順服丈夫,而不是用人的眼光來順服,而是要對齊你的心意和眼光來順服。接著彼得特別指出妻子在面對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也就是沒有跟他一起降伏基督的丈夫,彼得特別強調要活出順服主的貞潔品行和敬畏的心來感化丈夫。也就是因著基督而為丈夫捨己去順服,當妻子順服主去愛丈夫幫助丈夫,就會在品行上讓丈夫感動,這就是用生命影響生命,真實活出跟隨你的生命,就會充滿著基督的愛去感化不跟隨主的丈夫。

主呀,而彼得特別吩咐跟隨主的妻子不要去追求外表上華麗的妝飾,而是要以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裡的「長久」指的是不朽壞的意思,而「溫柔」指的是當存心順服而表現出來的謙卑柔和的態度。而「安靜的心」在原文是安靜的靈的意思。也就是說妻子長期持續不斷地順服主,就會在聖靈裡平靜安穩,不管丈夫信不信主,當丈夫充滿不對齊你的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妻子都能夠被聖靈充滿地在基督的安息當中,用謙卑溫柔的態度去回應丈夫。

主呀,接著彼得換另一個角度和角色,就提到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裡的「情理」指的是理智的意思,而「同住」指的是婚姻生活的所有層面。而這裡的「軟弱」指的是丈夫在當時有著休妻的權柄,在社會地位上妻子比丈夫軟弱。因此彼得針對擁有可以休妻權柄的丈夫,要他們不要感情用事,不要因爲與妻子有爭吵意見不合,就拒絕跟他同住,甚至是休妻。而是要在理智上順服基督,繼續與妻子同住,為妻子捨命,這就是順服主去愛妻子。彼得特別強調因為妻子是要跟丈夫一同承受生命之恩,所以要在基督裡合一才能夠領受在基督裡合一的生命。

主呀,最後彼得就宣告了重要的結論:「總而言之,你們都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心。」這裡經文中的「你們」指的是在社會上、教會中、在家庭裡的各種人,而「同心」指的是都要以基督的心為心,如此才能夠有一樣的心思意念,彼此合一。而「彼此體恤」指的是對別人的處境感同身受的意思。也就是說無論面對什麼樣的關係,都要在基督裡同心合一,彼此相愛就是彼此在基督裡,對於彼此的處境要感同身受,而願意為彼此捨己。而彼得特別指出這樣在基督裡的同心,就會在心裡存著慈憐謙卑的心,指的就是會有從你而來的憐憫的心。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裡的「謙卑」指的是壓低自己,使自己和對方站在同一水平,這才能夠看見對方的感受和需要,進而順服主去為對方捨己,使對方經歷到耶穌的憐憫和慈愛,而不是用血氣去回應對方。特別是不以惡報惡,不以辱罵為辱罵,當對方是用不對齊你的眼光在對待我們時,我們應當不要以惡報惡,而是要操練在主裡謙卑,就會去祝福對方,這裡經文中的「祝福」在原文指的是一直祝福的意思,就是一直為對方能夠得著基督的愛來禱告。而這就是你呼召我們該做的事,好叫我們承受福氣,這裡的「福氣」指的就是屬天的生命和產業。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各式各樣關係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要在基督裡同心存著慈憐謙卑的心,以基督的心為心來捨己順服去愛對方。然而往往我們在真實面對不對齊你的人事物,當對方的態度不好的時候,我們很難以基督的心為心,就會想要以惡報惡,這樣我們就沒有跟基督同心,而陷入到血氣與混亂之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能夠得著在基督裡同心存著慈憐謙卑的心。使我們在面對世上不對齊你的人事物,讓聖靈煉淨我們心中不與基督同心的血氣,而是在基督裡謙卑,壓低自己而體恤對方,看見對方的需要而感同身受。進而能夠以基督的心為心,存著慈憐謙卑的心,倚靠聖靈來為對方捨己,使我們能夠在基督裡同心合一得著屬天的福份。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在門徒之家的聚會當中,當昊霝牧師有點半強迫地邀請我要負責準備接下來兩週每一天的默想經文時。我一開始的內心是有點抗拒,因為這是我最忙的時候,而且我沒有很清楚的感動,也感受到昊霝牧師有意邀請我未來能夠跟他一起分擔這預備默想經文的服事。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對我說話,讓我領受到當我在基督裡同心除去我心中的血氣時,你帶領我看見昊霝牧師的需要,由於他接下來兩週要帶領齊腳踏車環島的活動,所以他會沒有足夠的時間和體力預備,他需要我的幫助。

主呀,當我進入到他的需要而感同身受時,我就能夠以基督的心為心,存著慈憐謙卑的心,更清楚知道我該幫助他這兩週預備經文,來分擔他的重擔,雖然我自己也背著重擔,但當我倚靠聖靈來為他捨己,我們就能夠在基督裡同心合一地得著屬天的福份。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讓我能夠在基督裡跟昊霝牧師同心,而存慈憐謙卑的心來協助他的事奉,但也能清楚跟他分享我目前服事的焦點,讓他能夠感受到我為他捨己的愛,但也清楚劃清你感動我服事的界線,使我們能夠在基督裡同心合一得著屬天的福份,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