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0年11月1日 星期日

2020-11-01, 患難中效法主蒙聖靈所賜的喜樂

2020年11月1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Awaken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1:1-10
QT亮光:
1:6 並且你們在大難之中,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領受真道效法我們,也效法了主
1:7 甚至你們作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之人榜樣

主呀,當我在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帖撒羅尼迦前書是保羅寫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也是保羅書信當中最早的一封信。而帖撒羅尼迦教會是保羅在第二次旅行佈道的時候所建立的教會,帖撒羅尼迦是馬其頓省當中最重要的一個城市,是一個海港,因著貿易而很繁榮的都市。當時帖撒羅尼迦教會才剛建立不久,而保羅聽到他們遭受到很大的患難和逼迫,保羅時常在禱告當中想念他們,也擔心他們的靈命會受到影響,這就使得他被你感動要寫信給他們,要堅固他們跟隨主耶穌的信心。因此經文在一開始保羅就對著帖撒羅尼迦教會提到:「在神─我們的父面前,不住地記念你們因信心所做的工夫,因愛心所受的勞苦,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忍耐。」

主呀,你讓我看見保羅在你面前不住地為著他們感謝你也為他們禱告,這裡提到「因信心所作的工夫」的「工夫」指的是工作或是行為,而真正的信心就會產生信心的行為出來。而「因愛心所受的勞苦」的「愛心」在原文是 agape 屬你的愛,這愛是犧牲奉獻的愛,他們因著充滿對你和對人的愛,所以他們犧牲自己而勞苦。而他們也因著盼望著主耶穌基督的再來,而有極大的盼望而能夠忍耐眼前所受的逼迫,這裡的「忍耐」是積極勝過難處的堅忍的意思。接著保羅宣告著他知道他們是蒙揀選的,這裡的「知道」指的是由觀察所得的知道,也就是說保羅看著帖撒羅尼迦教會所活出來的生命和信心的行為,更是確定他們是被你所揀選的。因為信心是你所賜的,當他們領受你所賜的信心,而照著你所賜的信心而活出來,就能夠被眾人看見。

主呀,你讓我特別注意到保羅提到他們之所以能夠活出這樣跟隨耶穌的信心生命,是因為保羅所傳的福音不只是在言語,而是在乎權能和聖靈,並充足的信心。這裡經文中的「權能」指的是你在福音上所彰顯的大能,也就是說保羅所傳給他們的福音,是充滿從你而來的能力。透過聖靈的光照,進入到他們的心裡,產生極大的能力來改變他們的眼光和生命。而保羅也特別提到過去他在他們當中傳福音是怎麼樣為人,這裡經文中的「為人」指的是生活和行事的意思,也就是說保羅不是只是在嘴巴上說出福音的真理,他在生活和行事上在他們面前就是活出這福音的大能。

主呀,接著保羅就提到「你們在大難之中,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領受真道就效法我們,也效法了主。」這裡經文中的「大難」在原文指的是很多的患難,在這邊特別指的是因著信主而受逼迫的患難。而這大患難是一種逐漸強大的壓力,就像是壓榨葡萄來釀酒的那種壓力,代表著非常大的困難,而這困難在人的眼中是會使人痛苦難熬的。但是保羅卻宣告著他們在大難之中,是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他們在患難之中並沒有陷入到痛苦愁煩之中,而是因著聖靈而得著了從你而來的喜樂。他們之所以能夠蒙聖靈所賜的喜樂,就是因為領受了你的話語,效法保羅他們的生命,而保羅就是效法著主耶穌,所以他們看見保羅身上主耶穌的生命榜樣,因此透過效法保羅生命的榜樣而效法了主耶穌。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樣榜樣的效法與跟隨,也使得他們作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而這裡經文中的「榜樣」在原文指的是耶穌十架釘痕所留下的記號,也就是說保羅效法主耶穌的榜樣,就是身上有著耶穌十架釘痕的記號。而帖撒羅尼迦教會的弟兄姊妹也效法保羅身上耶穌十架釘痕的記號,而他們身上也就有了耶穌十架釘痕的記號,這又更進一步使他們在傳福音當中成為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他們在聖靈當中看見耶穌釘十字架的身影,就在他們身邊,而他們就跟著耶穌效法耶穌一起釘十字架。而這樣的喜樂不是來自於環境,而是來自於他們跟著耶穌一起做的快樂,他們知道他們是跟著耶穌一起釘十字架,一起在逼迫患難當中活出神的真理,這使他們因著跟著耶穌而充滿無比的喜樂。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這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縱使會遭受到許多的逼迫和患難,但是當我們在患難中效法著主耶穌,跟著耶穌一起釘十字架,我們就能夠得著聖靈所賜的大喜樂。雖然釘十字架很辛苦也很痛苦,但是看見耶穌釘十字架的身影就在我們旁邊,而我們跟著耶穌效法耶穌一起釘十字架,就是跟著耶穌一起做而得著喜樂。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真實得著在患難中效法主耶穌蒙聖靈所賜的喜樂,使我們不再倚靠自己的力量去痛苦地釘十字架,而是更多專注看見耶穌釘十字架的榜樣就在我們眼前,使我們跟著效法耶穌一起釘,聖靈就會讓我們領受到耶穌大能的同在,使我們充滿著跟隨耶穌效法耶穌的喜樂,勝過眼前一切患難當中的痛苦愁煩。

主呀,當我更深地默想著效法主耶穌的榜樣釘十字架的時候,你就讓我領受到每一天我在天未亮的時候就爬起來預備晨禱,就是跟著耶穌一起在天未亮來到父神的面前禱告。在帶領晨禱祭壇就是跟隨效法著耶穌在眾人面前宣告你話語的心意,將大家帶到你的面前,而在門訓生命或是在靈修分享群組看顧著夥伴屬靈狀況時,就是效法主耶穌看顧著門徒的生命,跟著耶穌對著門徒發出挑戰的身影去做。當我一看見耶穌的身影時,我的眼淚就不住地流了下來,很深地領受到你的愛充滿我的心。

主呀,當我今天在這些事奉當中看見耶穌的榜樣,也就是十架釘痕的記號,我深深地領受到耶穌的同在。當我的眼光是看見自己要完成這些使命,我就會痛苦愁煩,然而當我看見耶穌的榜樣,就效法跟隨耶穌的身影,我的內心就得著聖靈所賜極大的喜樂,是一種與耶穌很親近一起做這些事奉的喜樂,能夠跟著耶穌一起承受這些患難,就使我內心充滿無比的喜樂。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我的心,使我在面對這些事奉的挑戰時,能夠更多專注在耶穌的榜樣和身影,使我跟在後面效法的時候,就能夠得著聖靈所賜的喜樂,去勝過釘十字架的痛苦愁煩,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