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0年11月28日 星期六

2020-11-28, 讓我活在基督裡不虧欠神的榮耀

2020年11月28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Maple Ridge Alliance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但以理書5:24-31
QT亮光:
5:26 講解是這樣:彌尼,就是神已經數算你國的年日到此完畢
5:27 提客勒,就是你被稱在天平裡,顯出你的虧欠
5:28 毘勒斯,就是你的國分裂,歸與瑪代人和波斯人。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但以理就繼續提到,寫在這牆上的文字是:「彌尼,彌尼,提客勒,烏法珥新。」而「彌尼、提客勒、烏法珥新」是亞蘭文三個名詞的音譯,而這有雙關語的用法,雖然他們都是名詞,但是卻與一切動詞有相同或是類似發音。接著但以理就繼續一個一個講解,這名詞從你而來的旨意是什麼,一開始但以理對著伯沙撒王宣告:「彌尼,就是神已經數算你國的年日到此完畢。」這裡經文中的「彌尼」是一種重量單位,大概是 600 公克左右,而它與動詞「數算」的被動分詞發音相同,所以在此就轉為「被數算」的意思。而經文重複提到「彌尼,彌尼」兩次,指的是你仔細數算了巴比倫王的年日。這彰顯出你擁有著掌管巴比倫王國存亡的年日的權柄,巴比倫要存留多久都是被你所數算的。

主呀,接著但以理繼續解釋宣告:「提客勒,就是你被稱在天平裏,顯出你的虧欠。」這裡的「提客勒」是一種秤重的單位,跟以色列人的「舍克勒」是一樣的意思。而它與動詞「秤重」的字根一樣,因此在這裡就轉為「被量稱」的意思。而經文中的「天秤」指的你公義的審判標準,各人都要按著自己的行為受你的審判。就像是放在你的天秤上量稱一樣,當未達你的標準就顯出虧欠來,而伯沙撒王的整過生命被稱量就顯出他虧欠你的榮耀。最後但以理就解釋宣告:「毘勒斯,就是你的國分裂,歸與瑪代人和波斯人。」這裡的「毘勒斯」是半個彌尼,而前面的「烏法珥新」的「烏」是連結詞「和」的意思,而「法珥新」是毘勒斯的複數型態。而「毗勒斯」與動詞「分裂」的字根一樣,因此在這邊就轉為「被分裂」的意思。

主呀,因此但以理就宣告你已經仔細數算巴比倫的年日,已經就到此結束。因為伯沙撒王被稱在天平上,顯示對你榮耀的虧欠,因此最後你審判的結果就是使巴比倫王被分裂,也就是被瑪代人和波斯人滅國和瓜分。而當但以理如此詳細地解釋出牆上文字的意思之後,伯沙撒王就下令把紫袍給但以理穿上,把金鍊給他戴在頸項上,又傳令使他在國中位列第三。然而這一切都沒有太大的意義,因為當晚伯沙撒王就被殺了,米底亞人也就是瑪代人大利烏率領軍隊攻進巴比倫城,當時巴比倫王自認為城牆非常堅固,然而卻被瑪代人透過將幼發拉底河改道,而透過河床入侵巴比倫城,把王和巴比倫國滅絕,應驗了你在牆上寫的字所彰顯的旨意。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你如此把伯沙撒王拿到天秤上稱,顯出他虧欠你,這就是保羅在羅馬書宣告:「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我們人是你用你的形象樣式造的,是為了要在人的身上彰顯你的榮耀。然而因為罪在我們人的身上,而一切使你得不著榮耀的就是罪,凡事叫你的榮耀受虧損的就是罪,因此世人因著罪而虧缺了你的榮耀。伯沙撒王沒有活出高舉你榮耀的生命,他就是虧欠了你的榮耀,因此受到審判。而我們如今卻因為耶穌基督的救贖,就白白地稱義,但我們應當在行事為人要與蒙召的恩相稱,就像是在你的天秤上量稱一樣。當我們活在基督裡的時候,我們就彰顯你的榮耀,然而當我們的生命若不在基督裡的時候,我們就無法活出基督的生命,而我們就會虧欠你的榮耀。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的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應當都是要持續活在基督裡,而使我們不虧欠你的榮耀。然而往往我們總是會因為身旁不對齊你的人事物,而使我們的心沒有一直在基督裡,一離開基督我們就會犯了罪,而虧欠了你的榮耀,使我們深陷在枯乾和混亂當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能夠得著活在基督裡不虧欠你榮耀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將一切對你的虧欠都回到基督裡,讓耶穌來替我們補滿一切的虧欠。進而使我們在面對挑戰時不讓我們的心離開基督,而是持續讓我們的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都能夠與主耶穌緊緊地連結在一起,活出基督的生命,進而彰顯基督的榮耀,而不是虧欠你的榮耀。

主呀,你就光照我昨天在寫代禱信的時候,我的心沒有完全專注在基督裡,在遇到思緒卡關的時候,我就轉移去看其他的東西,然而這樣切換來切換去就使我浪費了許多的時間,而沒有專注領受在你同在之中,所要帶下來的信息。主呀,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光照我生命中在這件事上對你的虧欠,我沒有在基督裡就是虧欠你的榮耀,我應當要讓我自己持續在基督裡。當遇到思緒卡住的時候,不是去別的地方就離開了基督,而是持續在基督裡尋求,直到我領受到你的榮耀充滿為止。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我的心,讓我今天在寫代禱信的過程中,能夠堅持倚靠聖靈活在基督裡,讓我的心思意念不要因為遇到困難就離開了基督,求你讓我回到你的同在裡讓耶穌補滿一切我的虧欠,而使我能夠重新在寫代禱信當中彰顯基督的榮耀,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