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0年11月13日 星期五

2020-11-13, 讓我在神的道路上行善不可喪志

2020年11月13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Andrews Church of Chris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帖撒羅尼迦後書3:6-18
QT亮光:
3:13 弟兄們,你們行善不可喪志
3:14 若有人不聽從我們這信上的話,要記下他,不和他交往,叫他自覺羞愧
3:15 但不要以他為仇人,要勸他弟兄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提到在面對教會當中不按規矩而行的人,保羅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吩咐弟兄姐妹要遠離他們。當時因著在教會當中開始有人聽信了假信息說主已經來了,所以什麼都不做,懶散沒有做你要他們做的事情。而這裡經文中的「不按規矩而行」在原文是軍隊當中不守紀律、混亂軍隊規矩、脫隊離開原本該走的行列的意思,而這裡保羅指的是不受約束,不做你要他們做的事情的人。當時的初代教會是凡物共用,然而有些人不做你呼召吩咐他們們該做的事,他們也不是被你呼召全時間事奉你,而讓自己陷入到一種懶散不守屬靈紀律的狀態,在生活中也不負起你要他們負起的責任去作工謀生,反而按著自己的心意去專管閒事,就是保羅這邊提到不按規矩而行的人。

主呀,你讓我看見他們這樣的狀態就影響了整個教會的屬靈紀律,保羅就吩咐弟兄姐妹要遠離這樣的人,這裡的「遠離」在原文指的是捲收船的帆,向後撤退的意思,也就是跟他們保持距離,不讓他們的言語和行為繼續影響其他人。接著保羅就更進一步地宣告自己就是成為弟兄姐妹效法的榜樣,他們是按著你的規矩而行,他們不是能說不能行,而是在行為上以身作則成為他們的榜樣。特別是保羅未嘗白吃人的飯,這裡「白吃人的飯」指的是不作工去佔別人的便宜。他們為主辛勞工作晝夜作工,指的就是他們除了為主作傳道的工作,更是自己織帳棚養活自己,這是做雙份工作,免得他們成為弟兄姊妹經濟上的負擔,保羅強調他們是有權柄靠著傳福音,得著供應養生的權利。

主呀,然而保羅為了給弟兄姊妹作那要勤勞而不要懶惰的榜樣,就放棄靠著傳福音養生的權利。接著保羅對著那些持續走在你的道路上,受你的約束的弟兄姊妹宣告:「弟兄們,你們行善不可喪志。」這裡經文中的「行善」指的就是做你吩咐他們要做的事情。保羅看見他們因著那些不按規矩而行,沒有紀律不受約束的人,使得他們原本的行善的熱情受到影響,而陷入到灰心喪志的狀態。因為他們竭力地活出你的話語和教導努力做你的工,但那些脫隊不守紀律的人,不只是不做你的工,還用自己的想法去專管別人的閒事,這些行善的人就受到影響而灰心喪志。保羅吩咐他們不要喪志,不要因為做你要他們做的事情,還沒看到果效又受到這些人的誤解扭曲而灰心,而是要倚靠你堅定繼續做你要他們做的事。

主呀,最後保羅吩咐他們面對這樣的人「要記下他,不和他交往,叫他自覺羞愧。」這裡經文中的「記下他」是特別注意的意思,而「交往」在原文是融合在一起不分彼此的意思。而保羅要弟兄姐妹特別注意不要跟這樣專管閒事的人融合在一起,而是要適度拉開保持距離。一方面是不要被他們影響,另一方面則是要叫他們能夠自覺羞愧,也就是讓他們的心能夠回轉向你而感到羞愧。保羅特別強調不要把他們當作仇人離棄他們,而是要勸勉他們如弟兄,把他們從錯誤的道路當中,帶回到正確跟隨你的到路。而這就是保羅在加拉太書所宣告的:「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當他們持續做你要他們所做的對的事,持續堅定去做,不要疲倦灰心,當你的時間到的時候,就要經歷豐收,就是結出生命豐盛的果子。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在你的道路上行善不可喪志。然而往往在現實生活當中,有許多不對齊你心意的人事物,特別是在你的家裡,或是與我們親近的人,都會讓我們在你的道路上灰心喪志受到影響,影響我們繼續做你要我們做得對的事。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行善不可喪志的恩膏,使我們面對令我們沮喪的人事物時,我們能夠回到你的話語當中,按著聖靈的感動而與這些會影響我們的人事物保持距離不被影響但不是棄絕,而是尋求能夠勸勉將這些人事物帶回到你的裡面的眼光。使我們能夠持續行善做你的工而不喪志,到了你的時間,就要經歷你大能的更新與翻轉,收成生命豐盛的果子。

主呀,你就光照我的生命當中在你的道路上容易陷入到灰心喪志的狀況,就是當我在提醒夥伴要堅持操練每一天的靈修分享和代禱當中,接受到從夥伴而來混亂而負面的情緒或言語時,這時就會讓我容易陷入到灰心喪志的狀態,會有點影響我在堅持挑戰大家一起操練的熱情和信心,而使我想要逃避和放棄。主呀,感謝你讓我回到你的話語當中得著極大的激勵,讓我知道堅持帶領大家一起得著,這樣每天穩定靈修分享和代禱的生命,不斷地確認大家的屬靈狀態,是你呼召我要我做的工作,這當中會經歷被誤會和抵擋,但這一切都是生命混亂所造成的攻擊和傷害。

主呀,然而你要我專注在你對我的呼召,而不要因著有夥伴陷入到困境就使我灰心喪志,不要放棄做這些確認生命狀態的工作,也不要放棄這些暫時陷入混亂的夥伴們,而是適度先保持距離,讓他們能夠有回轉向你的機會。而我則是要更加堅持行善不可喪志,到了你要更新翻轉的時刻,我就要收成領受你在他們身上那豐盛生命的果子。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我的心,讓我在你的道路上,能夠行善不可喪志,而是繼續堅持帶領著夥伴堅持操練每一天的靈修分享和代禱,讓你的話語更多充滿在我們的生命當中,收成基督在我們生命當中所要賜下的屬天豐盛生命,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