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

2020-11-14, 讓我立志為神不讓世界玷污自己

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Harvest Bible Chapel Barri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但以理書1:1-9
QT亮光:
1:8 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太監長他不玷污自己
1:9 神使但以理在太監長眼前蒙恩惠受憐憫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經文一開始就提到猶大王約雅敬第三年,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就帶著軍隊來圍困著耶路撒冷,最後約雅敬王就投降巴比倫,並且將聖殿中部分的器皿交給他們,還有一些人被擄到巴比倫,這是猶大第一次被擄。當時巴比倫王的王國不斷地擴張,他需要許多優秀的人才來服事他,來有效管理整個王國,所以他就將各地的人才都帶到巴比倫去接受三年的訓練。在這三年的訓練當中,要接受迦勒底的文字和各種學問的訓練,為了就是要同化他們。不只是文字和思想上的同化,連他們的名字都被更改,讓他們對自己原本的名字越來越陌生,而更加認同自己的新名字所代表的身份。

主呀,你讓我看見在這當中巴比倫王特別恩待著他們,將自己所用的膳和所飲的酒,每天都分給他們,要養他們三年。他們是享受當時世上最高級的食物和酒,巴比倫王要使他們打從心裡願意被他同化,在優渥的生活當中漸漸被改變成為巴比倫王要的樣子。然而經文卻提到:「但以理卻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飲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這裡經文中的「立」指的是設立的意思,而「志」指的是意志和決斷的意思。雖然但以理當時才十六歲很年輕,又面對巴比倫王如此優渥的條件,但是他卻設立他果決的判斷,把這件事放在他的心上,立定心意就是不要讓王的食物和王的酒來玷汙自己。

主呀,你讓我領受到這裡經文中的「玷污」指的是污穢的意思,而吃王的食物和飲王的酒之所以會玷污,是因為會吃到不潔淨的動物和祭拜過偶像的食物,這是違背你透過摩西所設立的律法。但以理縱是被擄到外邦,失去了自由甚至失去他的名字,但是他定意要順服你的話語,不讓這屬世界的事物來玷汙他的身體和生命。他渴望在這污穢的世代當中活出聖潔,因此他就立定心志,作了重要的決定和判斷,讓自己不去吃王所供應的美食和美酒。因為但以理在心中立下了順服你的心志,因此他就有了行動去請求太監長容他不玷污自己。但以理並不是貿然地罷吃,而是很謙卑和有智慧地去請求太監長的諒解,跟他溝通你所賜給他的感動。

主呀,其實他是被擄的人,是沒有資格拒絕一切從巴比倫王的要求,因此他這樣的溝通其實是危險可能會喪失他的生命。然而但以理為了立志為你不讓這一切玷污自己,他寧可冒著生命危險,也要去遵行你的旨意。接著經文就特別提到:「神使但以理在太監長眼前蒙恩惠,受憐憫。」你讓我看見是你感動了太監長的心,讓他對特別寬待但以理。理論上他們沒有任何關係,又是俘虜,這樣的要求一定會引起極大的憤怒。然而你卻恩待和憐憫著但以理,使他能夠在太監長眼前蒙恩惠受憐憫,而不是被攻擊,這一切都是你的保守和恩典,使他可以在這黑暗污穢的環境之中,勇敢為主來站立。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這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我們應當要跟但以理一樣,立志為你不讓世界玷污我們自己。因為有許多從世界而來的價值觀都想要同化我們,使我們越來越忘記你對我們的呼召和身份,而越來越同流合汙享受在這世界給我們的身份。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們能夠得著但以理這樣立志為你不讓世界玷污自己的恩膏。使我們在面對每一件人事物的時候,我們要立定心志順服你的話語,按著你的話語來作判斷,而不是用世界的價值觀作判斷。當面對眼前的事情與你的話語有衝突的時候,讓我們能夠立志不讓這世界來玷汙我們,而勇敢地去溝通和改變。進而得著從你而來的恩惠與憐憫,活出你話語的能力與聖潔,在這世上活出跟隨你分別為聖的生命。

主呀,你就讓我領受到你帶領我建立每天的晨禱祭壇,不只是幫助大家在靈修中得著經文的亮光,而是得著像但以理一樣立志為你不讓世界玷污自己的決心和能力。在禱告當中不斷地讓你的話語來充滿我們,使我們不被這世界的價值觀給同化,而是更清楚用你的話語來作判斷,也更清楚看見我們應該拒絕被玷污的地方。進而在禱告中得著能夠活出你話語的能力,使我們有確實的行動力回到生活當中勇敢拒絕與世界同流合污,經歷到你賜給我們的恩惠與憐憫。主呀,感謝你讓我在昨天看到靈修分享群組當中許多夥伴回應著,每天在晨禱祭壇當中支取你話語的力量,能夠使他們勝過生活中很容易混亂和軟弱的地方。

主呀,你透過今天的經文更加地激勵我的心,讓我知道我要帶領晨禱祭壇和靈修分享群組的夥伴,持續在你的話語當中得著這樣立志為你不讓世界玷污的恩膏,真實像但以理一樣有行動力地去面對生活中屬世界價值觀的挑戰,而我就是要堅持這樣的呼召,跟大家一同面對屬世界價值觀的挑戰,不斷地提醒和幫助大家真實在生活中持續地操練,而一同得著這樣的恩膏。主呀,懇求你的靈更加充滿我的心,使我立志帶領所有夥伴們能夠面對各式各樣生活中的挑戰,都堅定用你的話語來判斷,並且立志不讓世界玷污我們,使我們真實經歷這樣勝過一切的恩膏,更多在生活中經歷從你而來的恩惠與憐憫,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