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0月26日 星期三

2022-10-26, 體貼倚靠神服事生命成就神旨意

2022年10月26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urke Community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40:1-8
QT亮光:
40:6 到了早晨,約瑟進到他們那裡,他們有愁悶的樣子。
40:7便問法老的二臣,就是與他同囚在他主人府裡的,說:「你們今日為甚麼面帶愁容呢?」
40:8 他們對他說:「我們各人做了一夢沒有人能解。」約瑟說:「解夢不是出於神嗎?請你們將夢告訴我。」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約瑟與法老的兩個大臣在監獄裡的相遇,而開啟了約瑟服事他們的道路。因此經文一開始就提到:「這事以後,埃及王的酒政和膳長,得罪了他們的主埃及王,法老就惱怒酒政和膳長這二臣。」這裡經文中的「這事以後」指的是約瑟被波提乏下在監裡之後,而這裡的「酒政」是管理埃及法老所有的飲品,為法老倒酒的大臣,而「膳長」則是管理法老所有膳食的大臣,這兩個大臣是法老身邊最親近信任的大臣,他們必須要確保法老所喝的和所吃的一切都是安全無毒的,避免被人從中間下毒殺害。然而他們因著得罪他們的主埃及法老王,而使得法老王就把他們下在護衛長府內的監裡,就是約瑟被囚禁的地方。

主呀,因此這裡就彰顯出這兩個大臣並沒有體貼王的心意,而是按著自己的心意行事,以智慧得罪了王,使得王惱怒地將他們下到監裡。然而相對這兩個大臣而言,約瑟則是服事神體貼神心意的人,平常就非常仔細去體貼神的心意,和神經常有親密的交通而蒙神喜悅。然而神使約瑟被下到監裡,就是為了要與這兩個大臣相遇,來成就神在這當中的旨意。接著經文提到護衛長就把他們交給了約瑟,約瑟便伺候他們,他們有些日子在監獄裡。這是神特別安排的機會,讓約瑟能夠在這個時刻,在這個地方,去服事這兩個法老身邊貼近的高官。接著經文就繼續提到被囚在監裡的埃及王酒政和膳長,他們二人同夜各作一夢,而各夢都有講解。

主呀,然而這裡的「二人同夜各作一夢」就彰顯出這夢是神特別的安排,為了使約瑟能夠為他們解夢,進而有機會被引薦到法老面前。而這裡的「各夢都有講解」在原文指的是各夢都有不同的意思,指的就是他們相信所作的夢必定有著特別的意思,然而他們卻無法理解他們所作的夢的意思。因此到了隔天早上的時候,約瑟進到他們那裡要服事他們的時候,看見他們有愁悶的樣子。這裡的「愁悶」指的是心中因著所作的夢而翻騰不安,就在臉上彰顯出愁苦煩悶的樣子。然而約瑟體貼神的心意,對生命有熱情和細膩的察覺,這使他察覺到這法老的二臣面容愁悶有心事,看見了這是他倚靠神去服事他們生命的機會。因此約瑟就問這法老的二臣,也就是跟他一起被囚在他主人府裡的人,詢問他們說:「你們今日為甚麼面帶愁容呢?」

主呀,這就彰顯出約瑟雖然跟這兩位法老的大臣一樣被關在監獄裡,但他並沒有陷入到自己的愁苦裡面,而是放下自己的愁苦,而去體貼神的心意,去察覺到他所服事的這兩位大臣心中的愁苦,進而勇敢地去詢問關心他們。約瑟並沒有讓監獄綑綁住他的心,他仍舊是在監獄裡事奉著神而去服事身旁生命缺乏軟弱的人。因著約瑟如此地關心詢問,使得這兩個充滿愁悶的大臣敞開了他們的心,而說出使他們愁煩的事,也就是他們各人作了一夢,沒有人能解。這裡經文中的「沒有人能解」指的就是他們深陷在牢獄之中,沒有機會向埃及的解夢專家和術士請教,去解出夢境對他們生命的意思。這使他們非常苦惱,覺得這夢要指示對他們很重要的事,但卻沒有人可以幫助他們了解這夢要告訴他們的事。

主呀,當約瑟聽到法老二臣的愁煩是無法解出他們的夢,約瑟馬上察覺到這是神所賜給他的機會,使他可以服事他們,因為神有賜給他領受異夢和解夢的恩賜能力。這使得他帶著信心宣告說:「解夢不是出於神嗎?請你們將夢告訴我。」這裡的「解夢不是出於神嗎?」指的就是只有神能夠正確地解出夢的意思,因為這一切解夢的能力都是從神而來的。約瑟非常敬畏神,時時體貼神的心意,因此神就使他能夠明白神透過夢境所要啟示的心意,這使他有解夢的能力。約瑟非常堅定相信神的智慧與能力,一切解夢的能力都是出於神,神讓他能夠明白自己的夢,必定也能夠帶領啟示他去明白法老二臣的夢。這就使得他請這法老二臣將他們的夢告訴他,他能夠禱告倚靠神所賜給他的恩賜和能力來服事他們,讓他們領受到神透過夢所要對他們說的話。

主呀,最後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約瑟這樣體貼神的心意,而放下自己的愁苦,去服事身旁愁苦的生命,來領受神的心意,就是保羅在腓立比書所宣告的:「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約瑟就是沒有單顧自己的事情,而是體貼神的心意去顧別人的事,這就是以基督的心為心,而跟耶穌一樣虛己存心順服神的旨意,也就是倒空自己的生命來成就神的旨意。約瑟就像耶穌一樣倒空自己的生命來順服神去服事法老二臣的生命。這也就是保羅接著宣告:「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約瑟按著神在他心裡運行的大能大能,而立志行事,勇敢倚靠神去服事生命,就是為了要成就神在這當中美好的旨意。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像約瑟,時時敏銳察覺神在身旁人事物的動工,更多體貼神的心意,倚靠神去服事生命來成就神的旨意。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只顧自己的事,而沒有體貼神心意去服事生命,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沒有體貼神心意去服事生命而只單顧自己的事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以基督的心為心,更加體貼神的心意,按著神的心意去服事生命。更多捨己放下自己的心意,靈裡更多敏銳觀察一切人事物,更多領受神話語的心意。察覺看見神為我們安排的機會,把握機會去服事缺乏的生命,回應神的呼召。最後讓我們帶著信心倚靠神所賜的恩賜和能力,帶領服事生命去更深認識經歷神。全心仰望神宣告一切能力都出於神,深信神能解決一切眼前未知的問題。倚靠神在我們心中運行的大能大力,帶領生命領受神的心意,成就神榮耀旨意。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跟玉晴和俊超一起碰面吃飯有美好門訓的交通,你讓我聽見玉晴分享他最近更深領受到這幾年穩定操練靈修分享所帶給他生命的翻轉,也讓他經歷到俊超生命的改變,使他如今更進一步邀請他在機構服事的姐姐能夠一起操練靈修分享。感謝你讓我能夠因著體貼你的心意,倚靠你賜給我的恩賜和能力,去服事玉晴和俊超,如今他們成為跟我一起門訓宣教的夥伴,一起體貼你的心意,倚靠著你所賜給我們不同的恩賜要去服事更多的生命,來成就你在我們當中的旨意。感謝你讓我跟玉晴同感一靈,都有感動要建立以靈修分享為基礎的每週小組聚集,感謝你讓他們因著你的話語,而更加體貼你的心意而願意捨己委身,服事更多生命缺乏需要扶持的生命。懇求你的靈繼續帶領我們建立每週小組聚集的道路,使我們更多體貼倚靠你來服事生命,帶領更多夥伴的生命來透過每週小組聚集領受你的心意,成就你榮耀的旨意,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