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0月16日 星期日

2022-10-16, 堅定依靠神去勝過死亡得著盼望

2022年10月16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jesushawaii.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35:16-29
QT亮光:
35:17 正在艱難的時候,收生婆對她說:「不要怕,你又要得一個兒子了。」
35:18將近於死靈魂要走的時候,就給她兒子起名叫便‧俄尼他父親卻給他起名叫便雅憫
35:19 拉結死了,葬在以法他的路旁;以法他就是伯利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當雅各重新回到神呼召他的地方,與神重新立約堅定神在雅各家中的應許之後。接著神就帶領雅各去面對拉結和他父親以撒的死亡,使他能夠堅定依靠神去勝過死亡得著盼望。因此在經文的一開始就提到:「他們從伯特利起行,離以法他還有一段路程,拉結臨產甚是艱難。」這裡經文中的「以法他」在原文指的是肥沃、多結果子的意思,然而當雅各要帶領全家走進,這神所應許的肥沃和多結果子的地方時,雅各面對到極大的困境,就是他最深愛的妻子拉結在臨產時甚是艱難。然而就在艱難的時候,收生婆就對他說:「不要怕,你又要得一個兒子了。」這裡就彰顯出神回應了拉結在生約瑟時的禱告,讓他能夠再生出一個兒子來。

主呀,雖然拉結在生產時非常地艱難痛苦,然而收生婆卻指出了神所賜給他的盼望,就是又要得了一個兒子了。然而拉結的生命深陷眼前的困苦絕望之中,因此他將近於死,靈魂要走的時候,就給他兒子起名叫便俄尼,然而他的父親也就是雅各卻給這孩子起名叫便雅憫。這裡經文中的「靈魂要走」指的就是拉結生命垂危,奄奄一息,就快要斷氣的時刻,他把他的處境就放在他兒子的名字身上。這裡的「便俄尼」在原文是艱難之子,指的就是這孩子一出生就沒有了母親,成為一個艱難苦命的兒子。然而此時在拉結身邊的雅各,沒有被拉結即將死亡的絕望給吞吃掉,而是堅定依靠著神,帶著神所賜給他的應許和信心,將這兒子取名叫便雅憫,這裡的「便雅憫」在原文是右手之子、有依靠的兒子。

主呀,這裡就彰顯出雅各從神而來領受到對這兒子的盼望,就是這孩子是倚靠神的右手,雖然沒有母親依靠,但是神要成為他的依靠的意思。雅各在拉結生命最後一段痛苦絕望的時刻,宣告了神的應許和盼望,讓拉結知道他所生下來的兒子不是沒有依靠,而是有神成為他的依靠,這使得拉結可以得著安慰帶著信心而死去。雅各在面對拉結的死亡,生命有著極大的翻轉和突破,他不再抓住這世上所看得見的人事物,而是緊抓住所看不見得的神。因著拉結是雅各在這地上的最愛,因此拉結的離開,也是神對雅各生命極大信心的考驗。然而雅各的心堅定依靠神,沒有被拉結的艱辛困苦的生命給影響,而陷入到死亡的絕望。這就使得他勝過老我的喜愛,當失去最愛的時刻不覺得困苦艱難,而是在神裡面得著勝過死亡的盼望。

主呀,因此這就使雅各能夠在得著最後一個兒子的時刻,能夠從便俄尼屬人的艱難,翻轉成為便雅憫屬神的依靠和盼望。接著經文提到拉結死了,就葬在以法他的路旁,而這以法他就是伯利恆。這裡的「伯利恆」在原文指的是糧食之家、糧倉的意思,而伯利恆是救主耶穌降生的地方。當耶穌基督降生在伯利恆的時候,當地的嬰兒被屠殺,而福音書特別用拉結生子的哀痛來描述這地的慘痛局面。這裡就預表著要得著基督生命的盼望,就必須要勝過死亡的哀痛與絕望。雅各在伯利恆沒有因著拉結的死而陷入死亡的絕望,反倒是勝過死亡而有著永恆應許的盼望,在伯特利這個地方雅各完整領受到了神應許所賜下的十二個兒子。雖然在得著最後一個兒子,失去了他地上最愛的妻子拉結,但神的永恆應許和盼望卻更加堅定地烙印在雅各的心版上。

主呀,然而雅各仍舊是深愛著拉結,因此在他的墳上立了一塊紀念碑。接著經文就繼續提到:「以色列起行前往,在以得臺那邊支搭帳棚。」這裡經文中的「以色列」就彰顯出雅各真正以神所賜給他的新名開始了新的生活,他沒有停留在拉結死亡的哀傷之中,他心裡紀念著拉結,但就繼續起行前往神所引導他要去的應許之地。然而當他們停留在以得臺的時候,發生了一個悲劇,就是以色列的大兒子流便跟他的妾辟拉同寢,陷入到亂倫的罪惡,以色列也聽見了。然而他遇到這件困苦的事,就交託給神,讓神來處理,結果流便在最後就喪失掉他長子的名分。接著經文就條列出了不同妻妾所生下的兒子的名單,也就是日後成為以色列的十二支派,在進入應許之地之前,神帶領著雅各數點要承受應許之地的兒子和後裔。

主呀,接著經文就更進一步地提到,雅各就回到了他父親以撒那裡,到了基列‧亞巴的幔利,就是亞伯拉罕和以撒一直寄居的地方,也就是回到了他原本的家,而基列‧亞巴就是希伯崙。而「希伯崙」在原文指的是交通的意思,因此預表著與神的交通。雅各終於回到了父親以撒的身旁跟父親同住來服事著父親,預備要繼承父親以撒從神而來的應許和產業。而以撒共活了一百八十歲,雅各搬回到希伯崙與父親同住,過了一段時間,以撒就氣絕而死,歸到他的列祖那裡。而以撒的兩個兒子以掃和雅各把他給埋葬了,這就彰顯出他們兩兄弟真的彼此和好。雖然有很長一段時間是彼此相爭混亂,但最後神還是保守這個家庭,恢復合一而讓雅各繼續繼承神所賜給亞伯拉罕和以撒的應許,繼續跟隨神往前行。

主呀,最後雅各經歷到妻子拉結和父親以撒的死亡,他的心更加地堅定依靠神去勝過眼前的死亡,而繼續帶著神所賜給他的應許和盼望往前行。你賜給我突破性的眼光看見,這就是保羅在哥林多後書所宣告的:「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這裡「耶穌的死」指的是主耶穌所經歷十架的患難,而延伸到跟隨耶穌的門徒身上。當我們因著為著主的緣故而遭受苦難,就是在我們身上帶著耶穌的死。而「耶穌的生」指的就是耶穌復活的生命和盼望,當我們跟著基督一起承受十架的死,我們就會與基督一同得著復活的盼望。而雅各就是帶著對神應許的信心,承受拉結和以撒的死,進而在神的裡面得著永恆應許的生命和盼望,而繼續跟隨神往應許的道路前進。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一樣也要面對許多死亡的艱難和困苦的情境。我們應當像雅各一樣堅定依靠神,去勝過死亡而得著永恆的盼望。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像拉結一樣陷入到現實困境的困苦絕望,而使生命就陷入到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很難堅定依靠神,去勝過死亡得著盼望的軟弱,求主挪去一切使我們與神的愛隔絕的困難與患難,使我們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艱苦患難的時刻,能夠堅定依靠著神,去勝過死亡而得著永恆的盼望。宣告神就是我們生命唯一的依靠,使我們倚靠基督的十架來勝過一切的困境。將死亡困苦都釘在十架上,使我們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就使得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最後讓我們在基督裡去勝過一切死亡的患難痛苦,得著基督死而復活的生命和盼望。讓我們突破許多死亡困苦的限制,持續帶著信心和盼望,走在神所引導我們進入的應許道路上。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下午在敬拜團的禱告聚集當中,我深深地經歷到堅定依靠你,去勝過死亡而得著復活盼望的突破。當我對著從我全職一開始就跟著我一起門訓的夥伴們,勇敢分享出我這一陣子在他們身上,看見許多被世界吞吃的軟弱,使他們無法穩定操練靈修,就無法一起堅定地跟隨神走進應許之地,我內心有著極深對教會失落的痛苦和難過。當我順服聖靈的感動,向著他們分享我在最痛苦的時候跪在神面前痛哭禱告時,我的內心忍不住流下了激動的眼淚,感謝你聖靈的運行,讓所有的夥伴都深深地被你的愛給觸動。

主呀,感謝你在我最痛苦絕望的時刻,已經在晨禱祭壇中賜給我勝過死亡復活的盼望,如今真的成就在他們的身上。當看見這些原本被世界擄去的夥伴,又再一次被你的愛激動,回應你而有所行動,重新恢復靈修分享的操練,而在各自生活的困境中堅定依靠你來突破生命,我看見我堅定依靠你在我身上常帶著基督的死,如今基督的生不斷顯明在他們的身上,這就使我充滿屬天盼望。懇求你帶領我將這樣勝過死亡得著盼望的恩膏,能夠在關鍵面對當中激動更多牧者死亡絕望的心,重新在基督裡得著門訓突破更新的盼望,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