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0月27日 星期四

2022-10-27, 讓我行善不灰心忍耐等候神拯救

2022年10月27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Faithlif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40:9-23
QT亮光:
40:14 但你得好處的時候,求你記念我施恩與我,在法老面前提說我救我出監牢
40:21 使酒政官復原職,他仍舊遞杯在法老手中;
40:23 酒政卻不記念約瑟,竟忘了他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酒政就先將他的夢告訴約瑟說:「我夢見在我面前有一棵葡萄樹。樹上有三根枝子,好像發了芽,開了花,上頭的葡萄都成熟了。」這裡經文中的「發了芽」指的就是長出了花蕾含苞待放的狀態。而這葡萄樹的枝子持續從發芽、開花、結成葡萄到成熟,這四個階段在原文都沒有連接詞,表示這樣的發展是沒有停留,瞬間就完成了這些階段的轉變。接著酒政繼續提到:「法老的杯在我手中,我就拿葡萄擠在法老的杯裡,將杯遞在他手中。」接著約瑟領受到神在酒政生命中的旨意之後,就講解他的夢,宣告這三根枝子就是代表三天,而三天之內法老必提他出監,叫他的官復原職,他仍要遞杯在法老的手中,和先前作法老的酒政一樣。

主呀,因著約瑟領受到神要使酒政在法老面前蒙恩恢復職位,他就把握這機會請求酒政能夠替他向法老求情而說:「但你得好處的時候,求你記念我,施恩與我,在法老面前提說我,救我出這監牢。」這裡的「得好處的時候」指的就是當事情如同解夢的內容一樣順利進行的時候,約瑟請求酒政能夠記念他曾經在監獄中服事他為他解夢,使他明白神在他身上的心意。進而能夠施恩給約瑟,在法老面前為他求情,拯救他出這監牢。約瑟非常有信心這酒政必定能夠恢復職位,而約瑟期待這酒政能夠記住這樣的恩情,而在法老面前幫助他脫離牢獄的綑綁。接著約瑟更進一步向酒政解釋他的經歷,他是從希伯來人之地被拐來的,指的就是約瑟的哥哥們出賣他將他綁架,使他被賣到埃及,而他在埃及也沒有作過什麼壞事就被陷害而下在監裡。

主呀,接著經文就更進一步提到,當膳長看見約瑟這夢解得好,就對著約瑟說:「我在夢中見我頭上頂著三筐白餅;極上的筐子裏,有為法老烤的各樣食物,有飛鳥來吃我頭上筐子裡的食物。」這裡經文中的「頭上頂著三筐白餅」指的就是古埃及人在搬運物件習慣將物品頂在頭上。然而膳長就頂著三層筐子的白餅,而這裡的「極上的筐子裡」指的是最上層的筐子裡。而這裡的「飛鳥來吃我頭上筐子裏的食物」就彰顯出膳長沒有盡到他的職責,沒有趕走頭上的飛鳥,而讓食物被這些飛鳥吃光。因此約瑟就指出他的夢的解釋就是,三個筐子指的就是三天,而三天之內法老必斬斷他的頭,把他掛在木頭上,必有飛鳥來吃他身上的肉。因著他沒有盡他的責任管理好膳食,所以那些他夢中的飛鳥就來吃他身上的肉。

主呀,因此這裡就彰顯出約瑟的忠心,神所指示他的話語,他就照實地說出來,不加添也不刪減。不會為了討好人就把夢都講解成好的,而是忠心呈現出神啟示他的原貌。因此約瑟勇敢解釋膳長的夢不是好夢,而是要被法老斬斷他的頭,掛在木頭上不能埋葬,而被飛鳥吞吃。接著時間就到了第三天,也就是法老的生日,他為眾臣僕設擺筵席,把酒政和膳長提出監來。而接著就如同約瑟向他們解夢所說的話一樣地成就,法老使酒政官復原職,他仍舊遞杯在法老手中,然而卻把膳長給掛了起來。酒政的夢就彰顯出他是忠心服事法老王,是活出合神心意的生命,這使他的枝子能夠持續結出成熟的果子,最後能夠重新恢復職位。

主呀,然而膳長的夢就是彰顯出他並不是忠心服事法老王,而沒有顧好他應該顧好的膳食,這就使他筐子上的餅就被飛鳥給吞吃掉了,最後就失去他的生命被掛在木架上羞辱。原本約瑟以為三天之後,當酒政能夠恢復職位的時候,也就是他可以得著拯救的時候。然而事實卻不如他的預期,酒政雖然被恢復了職位,但卻不記念約瑟,竟然忘了他。這裡的「不記念約瑟」指的就是忘記了約瑟,這使得約瑟仍要在監獄當中多留兩年。這兩年以來酒政一直忘記他,然而神卻一直沒有忘記他。神刻意讓酒政忘記要救約瑟出監,就是為了之後更大的拯救計畫。如果酒政當時沒忘記約瑟,馬上就為他求情,恐怕之後就失去了為法老解夢的機會。然而神讓約瑟在監獄多待兩年,也就是要熬練他的生命和信心。

主呀,最後神這樣破碎約瑟老我期待被拯救的時間,繼續熬練他的生命而使他能夠行善不灰心,而繼續忍耐等候神的拯救,就是保羅在加拉太書所宣告的:「順著情欲撒種的,必從情欲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當約瑟順著聖靈撒種,按著神的心意去服事這法老二臣,就必定從聖靈收取永恆的生命。然而撒聖靈的種就是要按著神的時間才能夠收成,因此保羅繼續提到:「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這裡經文中的「喪志」指的是漸漸疲乏厭倦,而「灰心」則是指失去勇氣。因此神在熬練約瑟的生命,就是要他遵行神的旨意,持續忍耐等候神應許成就的時間,而不要疲乏厭倦和失去勇氣信心。而是繼續堅持遵行神的旨意,帶著信心等候神應許的成就,使他經歷神大能的帶領和拯救。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遵行神的話語和旨意而行善,往往也會遇到不如預期的困難。我們應當倚靠著神行善不灰心,繼續堅持忍耐等候神應許的成就和拯救。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陷入老我期待而灰心,就無法耐心等候神應許的成就,而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行善容易灰心喪志,而無法忍耐等候神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順著聖靈撒種,持續遵行神的話語,堅定行善而不灰心喪志。使神的話語更多充滿我們,不隨情慾撒種,而是持續順著聖靈撒種。讓神煉淨心中老我的期待,不要疲乏厭倦,不要灰心失去遵行神話語的勇氣。最後讓我們忍耐等候神應許的成就,深信到了神的時候就要收成,經歷神大能的拯救。更多等候神,相信神記念我們,熬煉長出忍耐到底的信心,更加捨己而等候神的時間。深信神的時間必定會來到,必定要收成豐盛的生命果子,經歷神大能的拯救與翻轉。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在關鍵面對分享門訓新眼光的信息,就像約瑟向法老二臣宣告神在夢中的旨意一樣。我原本預期會直接有教會牧者跟我有進一步地交通和連結,但似乎如今門訓教會的道路還沒有開展。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來更新我的眼光,讓我看見你正在熬練我的生命,就像是熬練約瑟的生命一樣。我需要更加倚靠遵行你的話語,持續行善不灰心,忍耐等候你門訓教會應許的成就。相信你必記念我,耐心等候你所預定門訓教會的時候,我只要持續帶著信心,預備好自己,繼續跟隨你的話語,熬練長出那忍耐到底的信心。到了時候我就要收成過去順著聖靈所撒下的門訓種子,你的時候必來到,使我能收成這門訓豐盛的果子,經歷你大能的更新與翻轉。懇求你持續堅固我門訓的信心,使我持續行善不灰心忍耐等候收成的時刻,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