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0月3日 星期一

2022-10-03, 讓我勇敢跟隨神腳步領受神賜福

2022年10月3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onechurch.to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30:25-43
QT亮光:
30:25 拉結生約瑟之後,雅各對拉班說:「請打發我走,叫我回到本鄉本土去。
30:26 請你把我服事你所得的妻子兒女給我,讓我走;我怎樣服事你,你都知道。」
30:30未來之先,你所有的很少,現今卻發大眾多,耶和華隨我的腳步賜福與你。如今,我甚麼時候才為自己興家立業呢?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拉結生約瑟之後,雅各就對拉班說:「請打發我走,叫我回到我本鄉本土去。」這裡經文中的「拉結生約瑟之後」就彰顯出當雅各看見神賜福給拉結生下了兒子,他知道神已經帶領他建立好屬於他的家庭了,此時也是雅各為了娶拉結而跟拉班立約要服事他十四年的期滿了。經過了十四年的風風雨雨,雅各如今建立了屬於他自己的家庭,然而他並沒有忘記神所賜給他的應許和呼召,神在他生命中的計畫就是在娶妻生子建立家庭之後,就要歸回到應許之地去承受產業。因此雅各就對著拉班說,請打發他走,叫他回到他的本鄉本土去。並且對著拉班說:「請你把我服事你所得的妻子和兒女給我,讓我走;我怎樣服事你,你都知道。」

主呀,這裡就彰顯出雅各要跟拉班結算他跟他所立定的服事契約,他已經按照約定服事拉班十四年,如今拉班應當按照當初的約定,將雅各所得著的妻子和兒女都給他。這裡經文中的「讓我走」在原文是「我要走」的意思,這就彰顯出雅各覺得要跟隨神的腳步的決心,雅各當時有許多的困難,一方面是有許多的妻兒要養,然而自己只是一直在服事拉班而沒有屬於自己的產業,另一方面是他的母親一直沒有派人叫他回家,他的哥哥以掃可能還帶著殺氣想要報復殺害他。然而這些困難都無法攔阻雅各要回應神的呼召,雅各緊緊抓住神的呼召和應許,堅定地下定決心要脫離眼前的舒適圈,而要走進充滿未知危險的應許道路。

主呀,這時拉班卻想挽留雅各請他仍舊是與他同住,因為拉班已算定,耶和華之所以賜福給他是因為雅各的緣故。這裡經文中的「已算定」指的是拉班透過占卜算出得知這一切的賜福是因為雅各,這也彰顯出拉班雖然相信是神賜福給雅各,但他卻沒有倚靠神而去敬拜偶像,他只是想要神所給雅各的祝福,而不想要神本身。這使得他想要請雅各定他的工價,使他繼續能夠倚靠雅各來獲取從神而來的利益。接著雅各雖然沒有要馬上離開拉班,但他開始跟拉班開始釐清接下來他所要得著的產業。因此首先雅各先宣告著在他還沒有來之前,拉班所擁有的羊群很少,然而現今卻發大眾多,雅各深深地感受到是耶和華隨著他的腳步賜福給拉班。

主呀,其實這一切並不是神隨著雅各的腳步,而是雅各隨著神的腳步,神就賜福給他所到之處,然而目前這些的祝福都還在為著拉班累積他的產業。因此雅各就問如今他什麼時候才能夠為自己興家立業,這裡的「興家立業」指的就是建立家庭和產業的意思。雅各非常清楚神的呼召和應許,就是要他來哈蘭尋找妻子建立家庭。如今已經完成這任務,就要回到應許之地承受產業。當雅各如此向拉班訴說之後,就使得拉班問雅各他應當給雅各什麼。然而雅各非常有信心地宣告什麼也不必給他,雅各非常清楚知道神會賜福給他,他不需要從拉班身上獲得任何的祝福,他只要單單地倚靠神,神就必賜福給他。

主呀,因此雅各非常有信心地對拉班宣告,今天他要走遍拉班的羊群,綿羊中凡有點的、有斑的和黑色的都挑出來,而在山羊中也把有斑的、有點的都挑出來,另放在一處免得混雜,而雅各就專注牧養著剩下的純白色沒有斑點的綿羊和純黑色沒有斑點的山羊。當時綿羊都是純白色的,有斑點和黑色的綿羊非常少,而山羊通常是純黑色,有斑點的山羊也非常稀少。因此雅各先除去了一切有斑點的羊群,而在剩下來沒有斑點的純白色綿羊和純黑色山羊當中去牧養,如果在這些沒有斑點的羊群當中生出了有斑點的羊,就歸於雅各,就算是雅各的工價,這在人眼中是非常不可能的事。因此詭詐的拉班就接受這約定,因為這樣雅各能夠繼續為他放羊,而他不需要付出太多代價。

主呀,這使得拉班就把一切有斑有點有紋的羊群都挑出來,交在他後來所生的兒子們的手下,並且叫他們和雅各相離三天的路程,除去這些羊群與雅各所牧養的羊群雜交的機會。這就使得雅各就牧養著純白色的綿羊,和純黑色的山羊。接著雅各就拿楊樹、杏樹、楓樹的嫩枝,將皮剝成白紋,使枝子露出白的來。這些樹的樹皮都是呈現深色的,但肉質是白色的,雅各將樹皮削去一部分,使樹枝出現斑斑點點的紋路,就在羊群喝水交配的時候,插在他們面前的水溝裡,這是當時的牧羊人相信羊群在什麼樣環境下交配,就會生出什麼樣子的小羊,因此雅各讓羊群在交配的時候,看著有斑點紋路的樹枝,就認為能夠生下有斑點紋路的小羊。

主呀,最後結果羊群對著這些枝子在交配時,真的就生下了有紋的、有點的、有斑的來。然而這一切並不是因著這些樹枝起了作用,而是神回應了雅各的禱告,當雅各插下有斑點的枝子,就像是雅各向神禱告的暗號,向神指出他渴望在這強壯的羊群當中,領受到神的賜福,能夠生出屬於他而有斑點的小羊。這就使得神施行大能,來使得這些純色的羊群能夠生出有斑點的小羊,來使雅各得著從神而來的賜福。而雅各看見神賜福給他,就繼續把這些羊羔分出來,等到這些有斑點的羊群長大之後,就跟原本拉班純色的羊交配,讓那些純色的羊同樣生下有斑點的羊群。神就使得雅各極其發大,得了許多的羊群、僕婢、駱駝和驢,得著從神而來豐盛的賜福,預備他能夠離開回到應許之地的道路。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跟隨神,都領受到神在生命的呼召,然而也面對許多現實環境中,要回應呼召的困難和不可能。我們應當勇敢跟隨神的腳步,領受神的賜福走進應許的道路。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就妥協在現實的困境裡,而無法勇敢跟隨神的腳步,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我們生命中沒有勇敢跟隨神腳步往前行而裹足不前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要忘記神對我們生命的呼召,勇敢跟隨神的腳步往前行而不要停留。倚靠神的話語和能力,帶著信心決心不倚靠人,而是要倚靠神走出眼前的舒適圈,勇敢跟隨神的腳步持續往神所應許的道路前進,承受神所要賜給我們豐盛的產業。最後讓我們相信只要緊緊跟隨神的腳步,神就會賜福到我們所到之處。無論面對多麼困難不可能的環境,相信神都能降下豐盛的恩典與祝福。使我們完全倚靠神來興家立業,建立屬神的家庭,承接神所賜的屬天產業。

主呀,你就讓我回想起我最近在預備關鍵面對的信息,就回顧你所呼召我要走的門訓道路,要幫助所有夥伴都走進這樣每天跟隨神的腳步,穩定操練靈修分享和代禱的生活,有許多現實上的困境和挑戰,有時會讓我覺得很困難去幫助夥伴的生命有所突破。主呀,我要勇敢跟隨你所引導我的腳步,使我能夠領受你的賜福,使我帶著信心相信只要我緊緊跟隨你的腳步,你就必定會賜福在我所到之處,特別是在這些一起操練靈修和代禱的夥伴生命當中。求你親自動工在今天的守望者聚集當中,求你的話語親自堅固每一個守望者的心,使我們都能勇敢跟隨你的腳步,一步一步去幫助代禱群組的夥伴走進這樣跟隨你腳步的生命道路。使我們在眼前看似不可能的困境中,經歷到你降下豐盛的恩典與祝福,使我們一同倚靠你來承接屬天產業,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