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2022-10-20, 苦難中來神面前被神破碎與安慰

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World Challeng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37:25-36
QT亮光:
37:34 雅各便撕裂衣服,腰間圍上麻布,為他兒子悲哀多日
37:35 他的兒女都起來安慰他,他卻不肯受安慰,說:「我必悲哀下陰間,到我兒子那裡。」約瑟的父親就為他哀哭
37:36 米甸人帶約瑟到埃及,把他賣給法老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約瑟的哥哥們在把約瑟丟進了坑中,他們就繼續坐下來吃飯,舉目觀看,見有一夥米甸的以實瑪利人,從基列來,用駱駝馱著香料、乳香、沒藥,要帶下埃及去。這裡經文中的「坐下來吃飯」就彰顯出約瑟的哥哥們非常慘忍無情,無視約瑟在坑中苦苦哀求。他們對約瑟所累積的仇恨,使得他們沒有一點憐憫的心,而還能夠吃得下飯。接著他們就看見從基列來的米甸人也是以實瑪利人,他們是要下埃及去的駱駝商隊。這裡的「基列」是約旦河以東的山區,出產乳香、沒藥和其他香料。因此神使這群要下埃及的駱駝商隊出現在約瑟哥哥們的眼前,就是要把約瑟帶到埃及去。這時猶大就對眾弟兄說:「我們不如將他賣給以實瑪利人,不可下手害他,因為他是我們的兄弟,我們的骨肉。」

主呀,然而猶大雖然也認同流便的建議,不可下手害約瑟,因為他是他們的兄弟和骨肉。然而他卻建議將約瑟賣給這些以實瑪利人,這就彰顯猶大的生命眼光中,深陷在扭曲的錯誤價值觀,認為只要不害死他,出賣自己的兄弟和骨肉是沒有問題的。這裡約瑟被自己的兄弟猶大出賣的經歷,也預表著在新約當中,耶穌也被自己的門徒和兄弟猶大出賣的經歷。然而約瑟的眾弟兄就都聽從了猶大的建議,把約瑟從坑裡拉了上來,原本約瑟以為哥哥們要救他使他可以回家,然而卻是把他推進到另一個更深的深淵。就當著他的面在他的眼前,跟這些米甸的商人講好二十舍客勒銀子。這是當時五到二十歲男僕的身價,也就是把約瑟當作男僕賣給了以實瑪利人,這就使得這些商人就把約瑟帶到了埃及去。

主呀,接著經文提到原本想要拯救約瑟回到父親身邊的流便,當他從輪班照顧羊群的工作當中回到坑邊,發現約瑟不在坑裡,他就撕裂衣服,彰顯出他陷入到極大的痛苦和悲傷。然而雖然流便非常痛苦哀傷,但他仍舊是不敢承擔這眼前大家所犯的錯誤,而就跟著其他弟兄一起欺哄他們的父親。他們宰了一隻公山羊,把約瑟的那件彩衣染了血,去欺哄雅各約瑟已經被野獸撕碎吞吃而死了。這裡就彰顯出過去雅各曾經用山羊羔皮去欺騙他的父親,如今他的兒子們用山羊的寫來欺騙他,神使用這樣的方式來管教破碎雅各老我欺哄的心。然而雅各的兒子們不敢直接面對父親雅各,而是打發人送到他們的父親那裡,而雅各一看見這衣服就認得,而痛苦嘶吼著說:「這是我兒子的外衣,有惡獸把他吃了,約瑟被撕碎了,撕碎了。」

主呀,因著約瑟是雅各親手打發去到哥哥那裡,沒想到卻遭受到這樣突如其來的患難,雅各沒想到他所深愛的兒子約瑟,如今只剩下一件沾滿鮮血的衣服,而被惡獸吃掉。這使他接連講了兩次約瑟被撕碎了,被撕碎了,他無法想像和承受約瑟被惡獸撕碎的畫面。神透過這件事來管教破碎雅各個人對孩子的偏愛,所造成的罪惡患難,他沒有按著神的心意去讓所有兒子感受到神的愛,就使得他們的眼光扭曲而將弟弟給賣掉,並且欺哄他父親弟弟被野獸撕裂吞吃了。這樣的衝擊帶給雅各極大的打擊,這使得他在當下便撕裂了衣服,腰間圍上麻布,為他兒子悲哀了多日。接著他的兒女沒有想到雅各會如此地哀傷痛苦那麼久,而都起來安慰他,然而雅各卻不肯受安慰,而是說:「我必悲哀著下陰間到我兒子那裡。」

主呀,這裡就彰顯出雅各此時的生命狀態,就一直深陷死亡的陰間,充滿死亡的絕望,他認為他會一直悲哀到下去陰間見他的兒子約瑟。雅各過度對約瑟的愛,使他陷入到過度的悲傷,而不是將這些痛苦悲傷帶到神的面前,讓神來破碎和安慰他的生命,使他能夠知道神在這當中的旨意,而倚靠著神重新站立。此時的雅各的心也同約瑟死了同去到陰間,停留在死亡痛苦絕望之中。他沒有回到神的裡面,看見約瑟雖經歷苦難但他仍然在神的手中,神要拯救他,使他經歷死而復活的大能拯救。接著最後經文提到在雅各痛苦哀傷認為約瑟已經死了的同時,米甸人帶著約瑟到了埃及,把他賣給法老的內臣,護衛長波提乏。這裡就彰顯出神的拯救計畫超乎人所能夠理解和想像地持續在進行當中,約瑟被帶到了埃及,就應驗了神對亞伯拉罕所說的預言。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我們面對痛苦哀傷的苦難時,我們應當來到神面前,被神破碎和安慰,這就是希伯來書所宣告的:「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這裡的「坦然無懼」是勇敢、放膽的意思,彰顯出我們要勇敢去放下一切的痛苦哀傷的苦難。而「來到施恩寶座前」指的就是神榮耀的同在與恩典,而「得憐恤」指的就是把我們的失敗與過犯帶到大祭司耶穌面前,得著憐憫的赦免與安慰,而「蒙恩惠」指的是我們把困境和挑戰帶到大祭司耶穌的面前,得著耶穌所賜的恩典,成為我們隨時的幫助。只要我們無論面對到任何苦難,只要馬上來到神的面前,就能夠被神來破碎重建,而得著生命更新的安慰與恩典。使我們不深陷在絕望的深淵裡,而是從神得著死而復活的盼望和能力。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也會像雅各一樣遭受到突如其來的苦難。我們應當在遭遇苦難當中,立即來到神的面前,被神來破碎與安慰。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很難放下老我的痛苦憂傷而很難來到神的面前,就會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在苦難中,很難來到神面前被神破碎與安慰的軟弱,使我們勇敢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遭遇苦難當中,坦然無懼地來到神的施恩寶座前真實地被神破碎。求主破碎我們生命中的不受安慰,老我的痛苦憂傷,一直困在死亡絕望的堅固營壘。打開心讓神的話語來破碎老我,讓我們看見神在這苦難中要更新我們生命的旨意。最後讓我們在苦難之中放膽來到神的施恩寶座前,呼求得著神的安慰與醫治。使神的話語充滿我們,突破老我死亡的絕望,得著死而復活的盼望和能力,使我們經歷到神大能的同在,得著神極深的憐恤和恩惠,成為我們隨時的幫助。

主呀,你透過今天雅各深陷在苦難中的生命,讓我更深領受到你在關鍵面對所要帶下的更新和突破,有許多牧者因著近期疫情和時代的變動,而使教會的光景深陷在極大的苦難之中,有許多的羊群都流失掉而使他們深陷在憂傷絕望之中,就像雅各失去約瑟的心一樣破碎。感謝你讓我領受到你要透過關鍵面對整場的聚會信息,要降下你的同在與能力,喚醒這些深陷在苦難中很難受到安慰的牧者,得著從你而來死而復活的盼望。來使這些牧者從苦難中再次一起來到你的面前,被你來破碎和安慰。你讓我看見你要使用我在跟隨耶穌所得著的門訓新眼光,來開啟更多牧者在這世代能夠一同走進網路門訓,領受突破性的眼光與道路。懇求你使我們一同在這門訓的苦難之中,真實放膽來到你的施恩寶座前,呼求你來醫治和安慰我們。使我們一同突破教會門訓的困境,帶著牧養的羊群每天卻實活出你的話語,一同進入新的門訓生命的更新與突破,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