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0月6日 星期四

2022-10-06, 困苦熬煉中堅持忠心捨己事奉神

2022年10月6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eekgrowlove.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31:36-42
QT亮光:
31:38 我在你家這二十年,你的母綿羊、母山羊沒有掉過胎。你群中的公羊,我沒有吃過
31:40白日受盡乾熱黑夜受盡寒霜,不得合眼睡著,我常是這樣
31:42 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敬畏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空手而去神看見我的苦情和我的勞碌,就在昨夜責備你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雅各一直在忍耐著拉班把他當作竊賊在追趕、質問和搜身所帶來的委屈和羞辱。他默默看著拉班一行人搜遍一切自己所有大大小小的東西,當雅各看到他們並沒有搜出神像的時候,他內心壓抑已久的憤怒終於爆發了出來,而發怒斥責著拉班說:「我有甚麼過犯,有甚麼罪惡,你竟這樣火速地追我?」雅各這二十年來付上極大的代價,忠心地服事著拉班,牧養著他的羊群。最後卻換來這樣被不信任和質疑,搜查是否有偷竊的羞辱,這讓雅各感受到極大的委屈和羞辱。因此質問拉班說他過去有犯下什麼過犯和罪惡,讓拉班這樣像追趕竊賊一樣追趕著他。當雅各看著他們摸遍了他一切的家具,每摸一個家具,就是一次對雅各不信任的懷疑和羞辱。

主呀,雖然雅各在這二十年來遭受到拉班許多的虧待,但是他都放在心中沒有說出來,不去跟他計較,想說默默離開把這一切委屈就交託給神,跟隨神前往應許之地。然而拉班像在查竊賊一樣在搜查雅各時,實實在在羞辱他二十年忠心的事奉,這使他無法克制住他內心累積已久的委屈和憤怒的情緒都在此刻爆發了出來。接著雅各就宣告了他這二十年來在拉班家忠心牧養著羊群,拉班的母山羊沒有掉過胎,他群羊中的公羊,雅各一隻都沒有吃過。這裡的「沒有掉過胎」指的就是從來沒有因為照顧不周或懶惰而延誤羊群的生產,雅各這二十年來不眠不休,認真警醒地牧養著羊群,隨時都要待命,並沒有任何懈怠的時刻。這裡就彰顯出雅各在這二十年當中被神不斷地熬煉,從原本只會躲在帳棚裡被母親呵護的雅各,經過曠野牧養羊群的磨練。

主呀,然而雅各牧養羊群的態度,不是在服事人,而是在服事神,在許多人看不見的地方都依舊堅持忠心服事。成為忠心屬神的牧人,能夠忠心牧養神所託付給他的羊群,照顧拉班的羊群,就是照顧屬神的羊群。雅各不只是沒有懈怠地忠心服事,他也沒有偷吃任何一隻不屬於他的公羊。這是雅各所彰顯出來聖潔的品格和生命。甚至是那些被野獸撕裂的,他都沒有帶來給拉班,而是他自己賠上他自己的工資。原本這些被野獸撕裂的羊,雅各是可以不用承擔這些損失,然而他寧願吃虧,也不願意虧欠拉班,而捨棄自己不必賠償的權利來補償拉班的虧損。然而拉班在這二十年來,無論是白日或黑夜,所有被偷去的羊都向雅各索要。雅各說出他雖然受到虧損,但他不跟拉班計較這些他超過限度向他壓榨的虧損。

主呀,接著雅各更進一步宣告,他這二十年所忍受環境的困苦和煎熬,白日受盡乾熱,黑夜受盡寒霜,不得合眼睡著,常常都是這樣。雅各所處的哈蘭是阿拉伯沙漠的北部,因為受到沙漠氣候的影響,白天和黑夜溫差非常的大。而拉班給雅各牧養羊群的環境,比起他給他兒子們的環境更加靠近沙漠更加險惡。他忍受著白日炎熱的天氣,忠心地照顧羊群避免他們缺乏水份中暑,而自己忍受這炎熱的煎熬。然而黑夜又要忍受非常寒冷的天氣,去照顧羊群的保暖,而自己卻承受黑夜的寒霜。神透過這些苦難在熬煉雅各堅忍的生命,使他可以忍受一切極端的困境,而能夠忠心穩定每一天都牧養屬神的羊群。接著雅各更進一步地指出這二十年拉班對他生命的虧欠,雅各在拉班的家裡,為拉班的兩個女兒服事他十四年,又為了他的羊群服事他六年。

主呀,結果這過程當中拉班又十次改了雅各的工價,雅各努力忠心服事卻遭受到沒有對等的對待,拉班並沒有因著他的努力擺上而獎賞他,反倒是雅各付出如此多卻被輕看,降低工資就是降低看輕他所辛勤擺上的價值。然而雅各在這樣困苦煎熬的環境當中,仍舊是能夠不懈怠地忠心服事,就是因為神與他同在,他並不是單純在服事拉班,他知道他是在服事神,他知道神才是他真正的主,會獎賞他一切他所被虧待的。因此最後雅各宣告著:「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神看見我的苦情和我的勞碌,就在昨夜責備你。」雅各在這困苦熬煉當中深深地經歷到神與他同在。

主呀,最後使他無論肉體多麼軟弱無力時,神就加添他屬天力量,使他能不懈怠隨時待命去牧養羊群。也賜給他屬天的堅忍,使他能夠忍受一切白晝的炎熱和夜晚的寒霜,並且賜給他屬天的賞賜,將拉班虧欠他的一切都由神來補嘗。雅各得著屬天突破性的眼光,看見神在一切的事情當中掌權,這才使得雅各宣告著如果不是神與他同在,拉班必定打發他空手而去。然而如今雅各卻充滿著神所賞賜他的豐盛恩典,並且如今神看見他這二十年來所忍受的苦情和默默付出的勞碌,就在昨夜責備了拉班。雅各看見神是如此保護著他而為他來伸冤,使他得著極大的安慰和堅定。深深地感受到神在這二十年來,在他最痛苦的時刻,都一直在他的身旁陪伴著他,看顧著他,恩待著他,就是為了要熬煉他的生命長成基督的身量,來承受屬天豐盛的產業。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困苦當中的熬煉、患難和逼迫時,我們應當像雅各一樣,在困苦熬煉中依舊堅持忠心捨己事奉神,牧養屬神的羊群。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容易在困苦熬煉中感到灰心和懈怠,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很難在困苦熬煉中,堅持忠心捨己事奉神的軟弱,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困苦熬煉的環境之中,倚靠神的能力堅持忠心捨己事奉神到底,隨時待命警醒不懈怠地牧養神所託付給我們的羊群。倚靠神忍受服事過程中,一切白晝的炎熱和夜晚的寒霜。背起十架捨己付上代價為羊捨命,勝過一切肉體軟弱而忠心到底。最後讓我們經歷神在這困苦熬煉的過程之中,都與我們同在,使我們得著安慰與堅定。神都看見沒有人看見我們的苦情和勞碌。縱使被人所輕看和羞辱,神紀念我們所擺上的一切。神必使我們不空手而去,必要責備仇敵,賞賜我們屬天豐盛的產業與恩典。

主呀,當我凌晨在預備今天的晨禱祭壇時,更深進入雅各這二十年來的忠心事奉,我大大被激動俯伏在你面前大大地痛哭。回想起這八年多的全職事奉,我每一天都是為了主的羊群,也是忍受許多生命曠野的炎熱和寒霜,有許多時候門訓聚集幫助生命到非常晚,隔天凌晨又要克服肉體的軟弱爬起來繼續服事。但我一點也不覺得苦,因為我知道這一切都是為主擺上的,我深信這些捨己會帶來門訓生命的復興。然而真正讓我痛苦的,就是看見門訓那麼久的生命,特別是我當初捨己擺上所深愛的教會,一個一個生命都被世界給擄掠和吞吃,這真的是撒旦對我極大的指控和羞辱。主透過雅各生命的宣告大大地安慰和堅定我的心,我知道這一切都是困苦熬練的過程,主都看見一切沒有人看見的苦情和勞碌,主必使我不空手而去,主必要責備仇敵,賞賜我神應許的教會復興。懇求你堅固我在困苦熬煉中能夠堅持忠心繼續捨己事奉你,堅持到底,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