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0月8日 星期六

2022-10-08, 急難中緊抓神應許迫切求主拯救

2022年10月8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thelifeididntchoos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32:1-12
QT亮光:
32:10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誠實,我一點也不配得;我先前拿著我的杖過這約旦河,如今我卻成了兩隊了。
32:11 求你救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因為我怕他殺我,連妻子帶兒女一同殺了
32:12 你曾說:我必定厚待你,使你的後裔如同海邊的沙,多得不可勝數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你帶領著雅各,去解決了與拉班之間的恩怨和危機之後,接著你就要帶領雅各繼續面對他生命中最深的恐懼,就是他的哥哥以掃。然而在面對這危機之前,經文一開始提到,雅各仍舊行路,神的使者遇見他。這裡經文中的「雅各仍舊行路」指的就是雅各繼續往應許之地的道路前進,然而在路上遇見了神的使者,過去神的使者是在他逃離以掃的追殺時曾經向他顯現。如今雅各要正面去面對以掃的迫害時,神的使者又再一次地出現,而且這一切是神的使者是帶領一整個屬神的軍兵和軍營來遇見雅各。因此雅各一看見他們就說這是神的軍兵,於是就給那地方起名叫瑪哈念。

主呀,你帶領我看見這裡的「瑪哈念」在原文指的是兩個軍營和兩隊軍兵的意思。這裡有兩層的屬靈意義,第一個層次是指雅各的陣營和神的陣營,這兩個陣營在這地相遇,過去雅各是一個人所以跟一個使者相遇,而如今雅各成為一個陣營,就與神的使者所帶領的陣營相遇。而第二個更深一個層次指的是,神的使者在與雅各陣營相遇之後,雅各的陣營和神的陣營就融合成為一個陣營,而其中神的陣營分成兩支隊伍,左右圍繞在雅各的陣營旁班保護著他們。接著經文就提到雅各就打發人前往西珥地去,也就是以東地,去見他哥哥以掃,並且吩咐他們說:「你們對我主以掃說,你的僕人雅各這樣說:我在拉班那裏寄居,直到如今。」

主呀,因此雅各是非常謙卑地想要去面對他的哥哥以掃,向以掃表達敬意而稱他自己是以掃的僕人,為了能夠消除以掃的怒氣。然而雅各接著強調他自己如今已經有了牛、驢、羊群、僕婢,現在打發人來報告以掃,是為了要在他眼前蒙恩。雅各表示自己已經擁有許多,他來不是要來跟以掃爭奪父親的產業,而是要來跟他和好。然而所打發的人回到雅各那裡說,他們到了他哥哥以掃那裡去,然而以掃帶著四百人,正迎著他而來。這裡的「四百人」指出以掃如今已經成為擁有四百個勇士,強大戰鬥力的族長。然而以掃在聽到雅各所說的話,並沒有任何好話的回應,而是直接帶著大隊人馬直接朝著雅各前進。這使得雅各陷入到極大的危難之中,他不知道他哥哥以掃目前的態度是什麼,而這樣的行為讓他感到極大的懼怕,並且愁煩。

主呀,因著雅各內心充滿著懼怕和愁煩,這使得他的行動就陷入到老我會去處理的方式,而把與他同在的人口和羊群、牛群、駱駝分作兩隊而說:「以掃若來擊殺這一隊,剩下的那一隊還可以逃避。」這裡經文中的「說」指的是雅各內心對自己說話的自言自語,說出他心中的打算。雅各在一開始面對到眼前的急難時候,他忘記了神才剛剛向他顯現,成為兩個軍營要來保護著他。因此雅各就深陷在現實環境的危難之中,而內心充滿著恐懼和愁煩,這使得他就把自己的隊伍分成兩隊,用自己的計謀去籌算降低損失到時能夠逃跑。此時的他不是看見神的軍隊分成兩隊保護著他,而是他倚靠自己的智慧把自己的隊伍分成兩隊要分散風險。

主呀,然而就在雅各最軟弱懼怕的時刻,也是生命中最急難黑暗的時刻,雅各作了一個非常關鍵重要的禱告,雅各在急難中緊緊抓住神的應許,迫切呼求神來拯救他。首先雅各向神呼求說:「耶和華我祖亞伯拉罕的神,我父親以撒的神啊,你曾對我說,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這裡經文中的「說」就不再是前面的自言自語,而是明確地向神來禱告。這就彰顯他從自己的懼怕和憂慮之中,轉向神而向神禱告呼求,這是一個重要關鍵的決定,而雅各的禱告有三個關鍵的步驟。而第一個關鍵步驟就是宣告神在他身上的慈愛和信實,承認自己並不配得。首先雅各先說出神對他的吩咐,就是要他回本地本族去,而且應許要厚待著他。

主呀,接著雅各非常謙卑向著神宣告:「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我一點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著我的杖過這約旦河,如今我卻成了兩隊了。」這裡經文中的「慈愛」指的是雅各深深感受到神的心對他的慈愛憐憫,而「誠實」指的就是神作為的信實。也就是神必定成就祂所應許的事,這一切雅各在這二十年來深深地認識和經歷,雅各深深知道他自己是一點也不配得神這樣的慈愛和信實,他過去是如此詭詐不成熟,他先前在逃離以掃的追殺時,只拿著他的杖過這約旦河,因著逃亡他什麼都沒有。但如今他回來經過這約旦河,他卻成了兩隊,這一切都是神對他的慈愛和信實。這使得雅各謙卑地宣告神的慈愛和信實,而向神獻上感謝,承認自己並不配得。

主呀,進而雅各禱告的第二個關鍵步驟,就是呼求神來施行拯救,使他脫離仇敵的手。因此雅各就更進一步地呼求神能夠拯救他脫離他哥哥以掃的手,他害怕他來殺他和所有的妻子和兒女,雅各將他內心一切的懼怕都帶到神的面前,完全地交託給神。最後一個關鍵步驟就是宣告神的應許,而對神說:「你曾說,我必定厚待你,使你的後裔如同海邊的沙,多得不可勝數。」在面對他整個家都要被滅絕的急難時,雅各緊緊抓住神的話語和應許,相信神的應許必定成就,神必定要厚待著他,他不會被以掃給滅絕。他深信神是慈愛和信實的神,神的話語必定要成就,帶領他勝過這急難的困境,使他的後裔會如同海邊的沙,多得不可勝數。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急難和懼怕時,我們應當在急難之中,緊緊抓住神的應許,迫切禱告呼求主拯救我們。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總是抓住自己想抓而不是抓住神,而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在急難中很難緊抓住神的應許,迫切求主拯救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急難之中遇見神的使者,經歷神大能的同在。看見神的軍兵圍繞著我們,與神的軍兵融合成為禱告的大軍,除去一切心中的懼怕和愁煩。最後讓我們在急難中緊抓住神的話語和應許,不住迫切禱告呼求主來拯救我們。降伏在神的面前,宣告神所施行的一切的慈愛和信實,是我們一點都不配得。迫切呼求神來拯救我們,脫離一切的急難和仇敵的攻擊,將自己交給神的手中。緊抓住神的話語和應許,宣告神的應許必定成就在我們身上。在黑暗中宣告神話語的光,神必定要厚待我們,使我們如同海邊的沙,多得不可勝數。

主呀,你讓我想起昨天我在預備關鍵面對的信息時,你讓我更深地領受到屬神教會如今所面對到極大的急難,不只是因為疫情的問題,疫情只是彰顯出教會一直存在的問題,就是整體弟兄姊妹在現實生活環境中容易被世界給吞吃,而很難堅持每一天跟隨活出神的話語。因此一遇到環境的患難就容易陷入到軟弱的狀態,就讓教會產生羊群流失的危機。感謝主讓我在建立晨禱祭壇和靈修分享群組的過程之中,看見門訓出每天跟隨你話語去勝過這世界的門徒的盼望。如今你帶領我要幫助教會一同面對眼前的急難,我要在這急難中緊抓住你所賜給我的門訓應許,使我不住地迫切禱告呼求你來拯救我們。感謝主過去在我的門訓事奉中所施行的一切慈愛和信實,這真的都是我不配得的,如今你帶領我跟眾教會一起面對教會羊群流失的問題。求你讓我們與屬神的軍兵融合成為禱告的大軍,使我們能夠每天緊抓住你的話語和應許,認真地門訓屬你的羊群,在這黑暗之中宣告你話語的光,你必定要厚待我們,讓屬你的門徒如海邊的沙一樣被不斷地興起,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