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0月25日 星期二

2022-10-25, 堅定倚靠神的同在勝過一切苦難

2022年10月25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Victory Life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39:11-23
QT亮光:
39:20 把約瑟下在監裡,就是王的囚犯被囚的地方。於是約瑟在那裡坐監
39:21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獄眼前蒙恩
39:23在約瑟手下的事,司獄一概不察,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做盡都順利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有一天約瑟必須要進入到主人的屋裡去辦事,然而家中沒有一個人在那屋子裡。此時主人的妻就藉著沒有人的時刻,強行地拉住約瑟的衣裳對著他說:「你與我同寢吧!」這裡經文中的「拉住衣裳」就預表著罪惡的試探越來越強烈,主人的妻被情慾的罪惡不斷充滿,從以目送情,一直到直接向約瑟說出要行淫的話,而更進一步天天都去引誘約瑟,最後真的動手要強迫約瑟與他行淫。罪惡不斷地越來越充滿在主人的妻的心中,而約瑟也越來越強烈地遭受到罪惡的試探。然而縱使主人的妻有權柄在主人面前影響著約瑟的未來,然而約瑟非常堅定地不隨從罪惡的道路。

主呀,這就使得約瑟選擇把衣裳丟在這婦人的手裡,跑到外邊去了。這裡的「跑」不只是逃避,而是竭力避開罪惡的行動。這就彰顯出約瑟堅定倚靠神去逃避罪惡的試探,不害怕得罪了主人的妻。縱使他的重要衣服被拉住無法掙脫,但他仍舊是選擇捨棄這代表他自己身分的衣服,堅定選擇逃離現場。這裡就預表著約瑟堅定在罪惡誘惑中堅定捨己,選擇走在神的道路,不隨從主人的妻走在情慾的罪惡道路之中得罪神。接著經文就繼續提到婦人看見約瑟把衣裳丟在他手裡跑出去了,這時當他的誘惑失敗,而他內心被罪惡和情慾給充滿。此時他的心就轉變成為憤怒和仇恨,這就是罪惡的轄制所會彰顯的罪惡的行動。他從想要佔有約瑟轉變成為要攻擊約瑟,治約瑟於死地。於是他被罪惡怒氣充滿的心,就決定要誣賴約瑟說他要戲弄他們。

主呀,因此主人的妻就叫了家裡的人來對他們說:「你們看,他帶了一個希伯來人,進入我們家裏,要戲弄我們。」這裡的「希伯來人」是一種輕蔑的稱呼,當時埃及人看不起希伯來人,認為遊牧居無定所的希伯來人是卑賤的民族。然而波提乏的妻子利用埃及人這樣對希伯來人的偏見,來企圖掩飾自己的惡毒,所以他誣告了約瑟到他這裡來,要與他同寢,不只是要戲弄他,而是戲弄他們埃及人。他把這誣告拉高了層級,不只是指控約瑟做這件事,而且指控約瑟的動機是要仇視戲弄埃及人,他要先讓整個家裡的人都認為約瑟是仇視埃及人,犯了這羞辱埃及人的大罪。然而約瑟不但沒有做這件事,更是沒有這樣想要戲弄埃及人的動機。

主呀,結果當主人波提乏回到家之中,婦人就更進一步對他的丈夫說:「你所帶到我們這裏的那希伯來僕人,進來要戲弄我。」然而當約瑟的主人聽見了他妻子對他所說的話,就生氣把約瑟下在監裡,就是王的囚犯被囚的地方;於是約瑟在那裏坐監。這裡的「把約瑟下在監裡」就彰顯出神在這當中的保守與帶領,波提乏其實有權處死約瑟,但他卻沒有這樣做。因為神與約瑟同在,就像是過去哥哥們要害死約瑟的時候,神透過流便和猶大制止了其他兄弟殺害約瑟,而這次神透過主人制止了主人的妻想要害死約瑟的心。然而約瑟就無故地被下在監獄裡,約瑟的身分從被父親所疼愛的兒子,被賣而成為奴僕,如今又被陷害而被下在監獄成為囚犯,約瑟的生命道路上,不斷地經歷到苦難的熬煉。

主呀,然而約瑟並沒有任何的苦毒和抱怨,他並不後悔選擇不隨從那罪惡行淫的道路,縱使他如今被關在監獄裡,他仍舊是堅定選擇走在敬畏神的道路。因此約瑟雖然被下在監獄裡,但耶和華與約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獄的眼前蒙恩。這裡的「司獄」指的是監獄的主管,神讓掌管監獄的主管看重約瑟。因為約瑟在監獄裡並沒有因著這樣的打擊而陷入消極的頹廢沮喪。而是在這樣的苦難環境當中仍舊是積極活出跟隨神的生命,因此司獄就把監裏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約瑟手下,他們在那裏所辦的事,都是經他的手。最後經文提到:「凡在約瑟手下的事,司獄一概不察,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耶和華使他所作的盡都順利。」

主呀,最後約瑟還是在監裡忠心事奉,這就彰顯出約瑟無論在任何的環境,都能堅定倚靠神的同在,使他勝過一切的苦難。約瑟倚靠神同在的恩典,積極處理他手中每一件事情,因此神使他所做的盡都順利,而且就像得著主人波提乏的賞賜一樣。約瑟就算在監獄裡也能夠活出不一樣的生命,倚靠神的智慧與能力去將一切的事情辦好。約瑟非常積極地面對神所賜給他在苦難中的熬煉,這樣的熬煉是神在建造約瑟的生命,使他在任何環境都能夠倚靠神的同在去勝過一切的苦難。進而能夠忠心降伏於神,倚靠神的能力去完成神所託付給他的使命。預備未來能夠承擔更大的使命和責任,成為埃及的宰相,以及承接神要拯救他整個家族的計畫。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也都會遭遇到不斷迎面而來的苦難與逼迫。我們應當像約瑟一樣,在患難中堅定倚靠神的同在,去勝過一切的苦難。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陷入負面消極的狀態而無法堅定倚靠神,就陷入生命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在患難中很難堅定倚靠神的同在去勝過苦難的軟弱,使我們重新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在患難逼迫當中得著約瑟的生命恩膏,堅定倚靠神的同在走在神的道路,不隨從罪惡的道路。不要因為被仇敵攻擊和控告而陷入負面情緒,仍舊在苦難中活出跟隨神話語的生命。堅定相信神必定會為我們伸冤,持續耐心等候神大能的拯救與帶領。最後讓我們真實經歷到神在苦難之中與我們同在,使我們在神的眼前蒙恩。倚靠神同在的恩典持續堅持不放棄,在苦難環境之中不斷忠心事奉主。降服神在苦難中的熬練,在任何困苦環境中都能倚靠神的同在,勝過一切的苦難。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晚上當我們家要一起靈修分享時,以理因著看電腦而不想靈修就說出他「不需要」靈修的話語,這使我馬上很嚴肅地教訓導正他這不對齊神的眼光。我可以體諒孩子有時很容易會被這世界給誘惑和吸引,而軟弱不想讀神的話語,但是當他說出他不需要的時候,這就超過我所能夠容忍的底線。感謝你讓我堅定倚靠你的同在,去勝過門訓孩子的苦難,你就讓我真實經歷到你的恩典與我們家同在。我可以感受到以理原本被世界吞吃的心,因著教訓而甦醒過來,而敞開心降伏在神的面前。感謝你透過約瑟在苦難中堅定倚靠你的生命來激勵我的心,使我更加在面對門訓孩子或是夥伴的生命,能夠更加堅定倚靠你同在的恩典去勝過這些苦難。深信你在苦難之中對我們的熬練,是要使我們承受你更大的使命。懇求你持續帶領我,在任何門訓困難的環境之中,都持續堅定倚靠你的同在去勝過一切的苦難,帶領大家來跟隨主,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