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0月18日 星期二

2022-10-18, 勇敢誠實宣告神旨意不怕被恨惡

2022年10月18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Relentless Church Savanna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37:1-11
QT亮光:
37:9 後來他又做了一夢,也告訴他的哥哥們說:「看哪,我又做了一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
37:10 約瑟將這夢告訴父親和他哥哥們,他父親責備他說:「你做的這是甚麼夢!難道和你母親、你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嗎?」
37:11哥哥都嫉妒他,他父親把這話存在心裡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從以掃和他的後裔的發展,轉換回到雅各和他的後裔跟隨神的道路,經文一開始提到:「雅各住在迦南地,就是他父親寄居的地。」這裡經文中的「住在迦南地」就與前面以掃住在西珥山形成明顯的對比,雅各繼承了神所賜給他父親以撒的應許和產業。雖然迦南是神所賜給他們的應許之地,然而經文特別提到這是他父親寄居的地,這裡的「寄居」指的是跟永恆的居所相比,在地上都只是寄居,以撒真正是跟隨神而住在神的應許裡面,因此這地方只是他的暫時寄居的地方,而雅各就跟著他父親以撒繼續跟隨神,住在神的應許裡面。接著經文就更進一步地提到雅各的記略,而這裡的「記略」指的是家譜的意思。

主呀,接著記錄雅各的家譜從約瑟的生命故事開始,啟示了神在雅各家接下來的帶領從揀選約瑟開始。約瑟在十七歲的時候,與他的哥哥們一同牧羊,而他是個童子,與他父親的妾辟拉和悉帕的兒子們常常在一起牧羊。這裡的「童子」指的是未成年的幫手和僕人,指的就是約瑟還沒有成年,而是成為他父親的幫手和僕人,協助父親牧羊照顧父親也是他們家的產業。而當時約瑟是被分派跟著辟拉和悉帕的兒子們,也就是但、拿弗他利、迦得、亞設,跟著這四個哥哥一起牧羊。然而經文提到約瑟將他哥哥們的惡行,報給他們的父親知道。這裡就彰顯出約瑟非常認真看待他被賦予的職份,縱使他跟哥哥們相比是年紀最小的一位,但他知道他的角色是他父親的幫手和僕人,他要認真地看顧好他父親所託付給他們的羊群。

主呀,然而他的四位哥哥顯然跟他的態度非常不一樣,他們並沒有認真照顧好父親所託付給他們的羊群,反倒是作惡。然而約瑟看見哥哥們作惡,他沒有與哥哥們站在同一邊一起作惡。約瑟的心敬畏著神,而就與神站在同一邊,將哥哥們的惡行都報告給他父親。約瑟看重神所賜給他父親的家和產業,他看著哥哥們遠離神的旨意,他知道自己沒有權柄使他們回轉向神,於是就將他們的惡行告訴了父親,讓父親可以去管教他們,使他們全家可以持續地走在神所帶領的應許道路當中,而不要因著這隱藏的惡行越來越走偏了道路。這裡就彰顯出約瑟對神敬畏的心,約瑟看重神更大於人,使得他能夠勇敢站在神的這一邊指出哥哥們的惡行。接著經文就提到以色列原來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因為約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給約瑟作了一件彩衣。

主呀,這裡就彰顯出雅各也就是以色列,他偏愛著約瑟,因為約瑟和便雅憫都是他所深愛的拉結在他年老為他生下的兒子,他就給約瑟作了一件彩衣。這裡經文的「彩衣」指的是特別鮮豔尊貴的衣服,通常只有長子才會穿上這特別鮮豔尊貴的衣服,來表明他擁有著長子的名分。而雅各特別為約瑟作了彩衣,而不是為了長子作彩衣,就預表著約瑟將來會承受雅各家長子的名分。因著原本長子流便曾跟他的妾行淫,所以失去長子的名分,而接續的西緬和利未又因著血氣去屠殺示劍城的暴行,使他們失去了繼承的資格,而其他的兒子都跟著去擄掠示劍城而作惡。然而在雅各的兒子當中約瑟是最敬畏神和勇敢為神站立的人,因此神透過了雅各對他的偏愛,而使他領受到這彩衣也就是長子的名分。

主呀,這就使得約瑟的哥哥們見到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們,就開始恨惡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這裡就彰顯出約瑟的哥哥們不只是因著父親的偏愛而使他們恨惡,而是神透過這件事將他們內心不合神心意妒嫉的罪惡彰顯出來。接著經文就更進一步地提到神透過異夢,啟示了約瑟有關雅各家將要成就的事情。因此約瑟很單純地對著哥哥們說出神啟示他的異夢而宣告:「我們在田裏捆禾稼,我的捆起來站著,你們的捆來圍著我的捆下拜。」神揀選約瑟,啟示他異夢,宣告了神在他生命中的旨意。因為約瑟的生命比他的哥哥們都要誠實,不行邪惡和詭詐的事。然而約瑟勇敢誠實地宣告神賜給他的異夢和啟示之後,就更使得哥哥們越發恨惡他,而生氣地說:「難道你真要作我們的王麼?難道你真要管轄我們麼?」

主呀,因此約瑟讓神在異夢中的光照和啟示毫不隱藏,神使用約瑟單純誠實的特質來宣告神的旨意,然而因著他哥哥們心中的黑暗,使他們更加拒絕這光,讓內心的嫉妒和恨惡更加充滿。接著約瑟又作了一個夢,也就是說神再一次啟示他,他並沒有因著上次被哥哥們發怒恨惡的話給消滅神在他心中的感動,他說這些異夢並不是為了炫耀他自己要比哥哥們強,而是忠心將神賜給他的異夢向他的家人們訴說神的旨意。因此約瑟明明知道哥哥會更加恨惡他,但他因著更敬畏神大於懼怕人,所以依然勇敢宣告著:「看哪,我又作了一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這次神賜給他的異夢更清楚,不只是預表是雅各其他兒子的十一個星要向他下拜,而且是預表著他父親的太陽,和預表著他母親的月亮,都要向他下拜。

主呀,最後這在人眼中看為大逆不道,但卻是神所要成就的旨意和計畫。約瑟要承受極大的苦難和熬練,為了要拯救他整個家族走進神的應許和計畫裡。他領受到的家人都要向他下拜的應許,是因為神使用他要去拯救整個家族,是他要經過極大的捨命才能夠得著的榮耀。約瑟不只是勇敢將這夢告訴他的哥哥們,因為這啟示也有關他父親,因此也跟他父親宣告神所賜給他的異夢。結果就被他父親責備說,他作的是什麼夢,難道他父親和他母親,以及他哥哥們全部都要俯伏在地向他下拜。雅各雖然一開始是血氣地回應了神賜給約瑟的異夢,當約瑟宣告了這神的旨意,他的哥哥們都嫉妒他,然而他父親卻把這話存在心裡。因為雅各曾經也是在夢中被神所啟示,如今他的兒子約瑟也同樣領受到神的啟示,所以他就把這從神而來的話存放在他心中。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混亂時,會領受到神突破性的光照,我們應當勇敢誠實宣告神的旨意,而不要怕被身旁的人恨惡。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使我們懼怕人更大於懼怕神,就無法勇敢宣告神旨意,而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害怕被人恨惡,而無法誠實宣告神旨意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領受到神話語的光照,敬畏神而勇敢誠實宣告神的旨意,不怕被其他人恨惡。在面對人的黑暗惡行,不與人站在黑暗的一邊,而是選擇與神站在光明的一邊。勇敢宣告神話語的旨意,願意為神的旨意被黑暗中的人給恨惡,渴望人的心回轉向神。最後讓我們完全以父神的事為念,勇敢在人面前宣告神的話語中,超越性的計畫和旨意。使神的話語在我們身上的旨意,能夠持續不斷地存在我們心裡當中反覆思想。使神的心意和啟示不斷地更清楚地顯明,看見神的榮耀更大彰顯在我們降服的生命上。

主呀,感謝你透過約瑟勇敢誠實宣告你旨意的生命來激勵我的心,讓我知道如今我同樣領受到從你而來門訓的異象和啟示,我應當要勇敢誠實在眾教會面前宣告,你在這變動混亂的時代當中,你所帶下新的突破性策略和門訓生命的道路。我知道當我像約瑟一樣勇敢誠實地完全宣告,你所賜給我的門訓異象和啟示時,我可能也會經歷到像約瑟一樣,面對跟我的領受不一樣的牧者,或者內心還處在黑暗混亂的狀態之中,我可能會引起一些人心中的恨惡和拒絕。然而我應當要勇敢地站在眾人的面前,宣告你所賜給我的門訓異象和帶領,我應當以父神的事為念,勇敢在眾牧者面前,宣告你的話語在我們身上的旨意。使你在門訓的啟示和策略能夠進入到一些願意接受的牧者心中,使他們將這些話從在心裡而得著突破。懇求你的靈堅固我的心,使我在週五的關鍵面對中,勇敢誠實宣告你在門訓的旨意而不怕被恨惡,更深信你大能要運行在其中,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