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0月14日 星期五

2022-10-14, 倚靠神以善勝惡而不憑血氣行事

2022年10月14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heartlight.org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34:18-31
QT亮光:
34:27 雅各的兒子們因為他們的妹子受了玷污,就來到被殺的人那裡,擄掠那城,
34:30 雅各西緬利未說:「你們連累我,使我在這地的居民中,就是在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中,有了臭名。我的人丁既然稀少,他們必聚集來擊殺我,我和全家的人都必滅絕。」
34:31 他們說:「他豈可待我們的妹子如同妓女嗎?」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當哈抹和他的兒子示劍聽到雅各的兒子們這樣的要求,他們喜歡這話,覺得要全城男丁行割禮這件事並不難,於是他們就答應了這要求。而示劍做這事並不遲延,因為他喜愛雅各的女兒,而他在他父親家中也是人最尊重的。因此哈抹和他的兒子示劍就到本城的門口,對著本城的人說話,這裡經文中的「本城的門口」指的就是聚集整城的人民一起討論事務的地點。因著哈抹和示劍有著極大的影響力,因此哈抹和示劍招聚了整個示劍城的人民,首先他們先指出了雅各他們與示劍他們和睦,所以不如就讓他們在這地居住做買賣,而這地也寬闊足夠可以容下他們全家,而他們可以彼此通婚結合。一開始哈抹和示劍要大家接納雅各他們全家,能夠跟他們融合在一起。

主呀,接著哈抹和示劍就指出要跟雅各他們融合在一起的條件,就是他們當中所有的男丁都要受割禮和雅各他們一樣,這一個部分就是他們所要付上的代價。然而哈抹和示劍更進一步地用更大的誘因來使大家願意承受割禮的代價,也就是雅各他們的群畜、貨財和一切的牲口都會歸他們所有。只要這樣依從雅各他們,他們就會與示劍人同住,而示劍人就可以併吞雅各他們的家產。這裡就彰顯出示劍原本的動機單純只想要娶底拿為妻,然而在說服示劍人能夠一起行割禮的過程之中,就轉變成為要跟大家一起併吞雅各家產的企圖。而這時的示劍人並不是因著想要祝福示劍,能夠娶底拿為妻而願意受割禮,而是因著想要併吞掉雅各他們家產的貪念而願意受割禮,但卻帶給他們毀滅性的災難。

主呀,結果全城所有的男丁都聽從哈抹和示劍的話,都受了割禮。接著到了第三天,也就是眾人最疼痛的時候,雅各的兩個兒子,也就是底拿的哥哥西緬和利未,他們各拿著刀劍,趁著眾人想不到的時候,來到城中,就把一切的男丁都殺了。這就是雅各的兒子們的詭計,他們要透過示劍城所有的男丁都因著行割禮,而在最疼痛和軟弱的時刻,使他們能夠用刀劍去殺掉整個示劍城的男丁,憑著血氣行事來報示劍玷污他們的妹子底拿的仇恨和羞辱。這裡就彰顯出雅各兒子們的血氣掌管了他們整個生命,使他們不只是殺了哈抹和示劍,而是非常殘暴地把整座示劍城的男丁都殺掉,此時在他們的心中並沒有神,而一直行出神看為惡的事。

主呀,因此西緬和利未就用著這樣自以為義的方式去刑罰邪惡的人,來幫妹子底拿報仇。他們就把底拿從示劍家裡帶出來就走了,這裡也就彰顯出底拿一直被示劍強行留在家裡,而沒有讓他回家,因此西緬和利未除了要報仇以外,也是要去救他們被強行擄走的妹子。然而他們的怒氣和血氣並沒有消除,雅各的兒子們因著他們的妹子受了玷污,就更進一步地來到被殺的人那裡,擄掠那城。搶奪了他們的羊群、牛群和驢,還有城裡和田間所有的東西。又把他們一切的貨財、孩子和婦女,以及各房中所有的,都完全搜刮擄掠去了。原本只是西緬和利未犯了殺人的罪,而這罪惡就進一步延伸到雅各的兒子們當中,讓他們更進一步犯了隨意搶奪擄掠別人的罪,這使他們的罪惡越演越烈。

主呀,然而此時雅各終於開了口對西緬和利未說:「你們連累我,使我在這地的居民中,就是在迦南人和比利洗人中,有了臭名。這裡的「你們連累我」就彰顯出雅各的內心還是非常地自私只想到自己,雅各沒有責備兒子行了如此大的罪惡,卻只在乎他自己被他們的行為給連累。因此雅各真正在意的只是他在迦南當地的居民當中會有了臭名,而會讓迦南人聚集起來擊殺他,使他們全家滅絕。雅各面對示劍對他們全家的惡,他因著懼怕被滅絕選擇閉口不言,並不是倚靠神帶領著全家去面對抵擋這世界對他們家的惡,而任憑他的兒子們用自以為義的方式來以惡制惡。當兒子們犯罪之後只怪罪他們連累他,而沒有責備他們犯罪需要悔改在神的面前。然而西緬和利未卻帶著憤怒的心回應雅各說:「他豈可待我們的妹子如同妓女嗎?」

主呀,最後這就彰顯出雅各的兒子們並沒有認為自己這樣的行為是錯誤的,他們認為示劍對底拿的玷污就是對他們全家的污辱,而用自以為義的方式來為他們的妹子伸冤。然而如今神並不要我們這樣以惡制惡,而是像保羅在羅馬書宣告:「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這裡的「以惡報惡」指的就是用不合神心意屬人的惡去報復人對我們的惡,而這裡的「留心」在原文指的是仔細思想的意思,也就是要刻意放下自己的惡念,專注思想怎麼做能讓神的愛彰顯對彼此都有益處。因此保羅更進一步宣告:「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這裡的「為惡所勝」指的就是不要被人的惡所勝過,反而要以神的善來勝過人的惡。而神的善就是神的愛,因此我們不要以惡報惡,而是要以基督的心為心,倚靠基督的愛去勝過一切人的惡。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會遇到許多人事物對我們施行的惡。我們應當要全心倚靠神,以神的善勝過人的惡,而不憑著血氣去行事。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就被血氣充滿而去以惡制惡,就使生命陷入到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很難倚靠神以善勝惡,而容易憑血氣行事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要被負面情緒掌管就憑著血氣去行事,而用自以為義的方式去以惡制惡。倚靠神除去心中一切的負面情緒和血氣,不要為自己伸冤。真實將一切的事交託給神,相信神掌管一切而必定為我們伸冤。最後讓我們要倚靠神的能力,以神的善勝過一切人的惡,不要被人的惡所勝。讓神的話語更多充滿我們的心,使基督完全掌管我們的心,使我們能夠完全倚靠基督的愛,去勝過一切人的惡。

主呀,你讓我看見每一次你帶領我在門訓系統的升級,都是倚靠著你的善來勝過一切人的惡。因為這世上的惡會影響我們跟隨你的決心,就會使我們的生命產生了 Bug 而無法緊緊跟隨你。這時如果我用自以為義的方式來幫助大家,就會只是陷入到以惡制惡的光景,而使大家的生命就會更加陷入到混亂之中。然而唯有我回到你的面前,專心地尋求你的話語所賜給我在門訓事奉的突破性眼光,當我全心地倚靠你的話語所賜給我的亮光,使我透過每天晨禱的光照來看見,屬你的善要怎麼帶領我們整體的生命往前突破,來勝過這世上想要攔阻我們緊緊跟隨你,使我們軟弱的惡。這就使我就更進一步地更新整個門訓的系統,使得大家能夠因著門訓系統的升級,而被幫助和扶持去更倚靠神話語中所賜給我們屬天的善,來勝過現實生活中屬世界的惡。懇求你的靈來帶領我,能夠透過我的分享來幫助更多牧者能夠倚靠你來以善勝惡突破門訓的困境,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