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0月9日 星期日

2022-10-09, 倚靠基督寶血贖罪遮掩一切過犯

2022年10月9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Faithlife Sermon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32:13-20
QT亮光:
32:13 當夜,雅各在那裡住宿,就從他所有的物拿禮物送給他哥哥以掃
32:20 並且你們要說:『你僕人雅各在我們後邊。』」因雅各心裡說:「我藉著在我前頭去的禮物解他的恨,然後再見他的面,或者他容納我。」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雅各在緊抓住神的應許,迫切地呼求神的拯救之後,當他回到現實的困境時,仍舊是軟弱想辦法要倚靠他自己的力量,來處理眼前與以掃之間關係的危機。因此經文一開始提到,當夜雅各在那裡住宿,就從他所有的物中,拿禮物要送給他哥哥以掃。這裡經文中的「拿禮物」不只是單純的禮物,而是表示和好和請求饒恕的進貢。在這裡就彰顯出雅各不只是嘴巴上說說要把自己的財物分給以掃,而是真的有所行動去執行。雅各過去的生命一直在用詭詐抓取自己想要的福分,如今他的生命因著被神磨練和調整而有所進步,已經能夠願意分享自己所擁有的財物給他的哥哥以掃,而不是像以前一樣總是想搶奪以掃的東西。

主呀,然而雅各的生命仍舊是不完全,雖然他前面順服神的旨意,願意回到本族本地來面對哥哥以掃,並且也緊抓住神的應許來迫切禱告求主拯救。然而他這時的生命狀態,仍舊是一面是倚靠神,另一面又自己內心在籌算要怎麼倚靠自己的力量去解決問題。雅各還沒有完全信靠神,沒有堅持尋求神的旨意要怎麼帶領他去解決與以掃之間的問題,只是求神拯救,但又回到用自己的辦法和力量去解決問題。因此他就將他要送給以掃的牲畜,有著山羊、綿羊、駱駝和牛群共有著五百八十頭,每樣都各自分為一群,總共分作了好幾群,就交在僕人的手下。雅各就特別吩咐僕人,要他們在他前頭過去,使群群相離,有空閒的地方。雅各把要送給以掃的禮物隊伍分成好幾群,讓整個隊伍拉長了很長的距離。

主呀,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是很聰明讓以掃慢慢看見一群又一群的牲畜,都是雅各要送給他的禮物,使他的氣能夠越來越消退,來彌補過去雅各詐取他長子的祝福所帶來的怒氣。然而實際上雅各是在拖延面對問題的時間,而不是專注尋求神的旨意,去用神的方式去突破困境,而是不夠相信神會帶領他去突破跟以掃的問題。雅各因著內心的軟弱用自己的計謀來拖延隊伍和時間,也就是拖延面對以掃的時間,想要藉機觀察以掃真正的反應和態度,準備隨時都可以逃跑。雅各雖然禱告求神拯救,但他內心的詭詐,仍舊是影響著他無法完全信靠著神,相信神必定會拯救他,而總是自己在找出路。這使得雅各用了許多非常迂迴的策略,設計了非常多的場景,去對著僕人說,當他哥哥以掃在遇見他們的時候,問他們說,他們是哪家的人,要往哪裡去。

主呀,接著雅各就吩咐最前面那一群的僕人在遇見以掃時,當以掃在問這些是誰的,要對他說:「是你僕人雅各的,是送給我主以掃的禮物;他自己也在我們後邊。」然而雅各的內心還是非常不放心,又去吩咐第二、第三和一切趕群畜的人說:「你們遇見以掃的時候也要這樣對他說。並且你們要說,你僕人雅各在我們後邊。」雅各這些吩咐就可以彰顯出雅各非常沒有把握和信心,以掃能夠接受他的禮物,而需要一而再,再而三地吩咐僕人跟以掃說一樣的話。最後雅各在心裡說:「我藉著在我前頭去的禮物解他的恨,然後再見他的面,或者他容納我。」這裡經文中的「解恨」在原文是遮臉的意思。

主呀,因此雅各希望這在他前頭去的禮物能夠遮蓋以掃的臉,然而這裡的「解恨」預表著罪的遮蓋和贖罪的意思,這些在雅各前頭去的禮物,都是雅各按著自己的想法,所想要獻上的贖罪祭,來遮蓋他過去對以掃的過犯,以及遮蓋以掃對他的仇恨。他希望這些贖罪祭獻上之後,然後再見以掃的面,或許以掃就會容納他。這裡的「容納」在原文是仰起臉的意思,也就是指能夠打從心裡饒恕他而完全接納他的意思。然而雅各想要倚靠自己所獻上的贖罪寄來遮掩一切的過犯,而沒有完全信靠神的救贖。我們如今在面對生命中的罪惡和過犯時,我們應當要全心地倚靠基督的寶血來贖罪,遮掩我們一切的罪惡和過犯。

主呀,這就是保羅在羅馬書所宣告的:「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因為祂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這裡的「挽回祭」在原文有著贖罪與和解的雙重意思,也可以指神的施恩座。因此耶穌基督就是神的施恩座,也是在我們前頭去的贖罪祭,能真正遮掩我們一切的罪惡和過犯。我們應當要倚靠基督的寶血,藉著我們對基督的信心,不要像雅各一樣只信靠一半,而是要完全的信靠。神就要透過基督的寶血來贖罪遮蓋我們一切的過犯,進而寬容我們先前所犯的罪。而這裡的「寬容」在原文是逾越、越過的意思,當我們倚靠基督的寶血來救贖我們的罪,神就會使審判越過了我們,使我們得著拯救,使基督寶血的大能運行在許多的過犯和傷害當中來得著恢復,恢復我們與神和與人的關係。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都必須要面對,自己或是別人所引發的罪惡與過犯。我們應當全心倚靠基督的寶血贖罪,遮掩彼此一切的過犯。然而因著內心的軟弱,就會無法全心倚靠基督來救贖我們,而會想倚靠自己去解決問題,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沒有完全倚靠基督寶血贖罪,而想倚靠自己遮掩過犯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全心信靠神來突破我們眼前的困境,不要倚靠自己的籌算去解決問題。不要用自己的方法去拖延面對問題的時間,而是馬上回應神的光照去勇敢面對。不要一面禱告倚靠神,另一面又自己想辦法去處理,而要全心相信倚靠尋求神的旨意到底。最後讓我們倚靠基督十架的寶血,藉著對基督的信心,讓神在我們身上顯出神的義。讓基督成為我們的贖罪祭,使基督的寶血來遮掩我們一切的過犯,使神赦免我們的罪。倚靠基督帶我們越過一切的審判,使神的愛充滿突破一切的困境。

主呀,你就光照我昨天在面對以理與人相處的溝通問題,當我看見他偏差的言語和行為,我就很容易想要倚靠自己的辦法去管教他。感謝你讓我很快就意識到,我需要倚靠神而為彼此來禱告,而不是一直管教他。當我真實倚靠基督的寶血來贖罪遮掩我們一切的過犯,你就讓我看見以理的心也軟化下來而不再剛硬。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光照我,無論在面對孩子的生命剛硬,或是面對夥伴生命的剛硬,我都需要完全信靠你,倚靠基督的寶血來贖罪,讓基督來遮掩我們彼此一切的過犯,而不要自己想辦法去遮掩處理這些過犯。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的生命,使我在面對孩子或是夥伴不對齊你的生命狀態時,仍舊是全心相信倚靠尋求你的旨意到底,讓基督成為我們的贖罪祭,使基督的寶血來遮蓋我們,使我們越過一切的審判,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