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0月11日 星期二

2022-10-11, 勇敢承擔神責任經歷神大能恩待

2022年10月11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timpy77.medium.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33:1-11
QT亮光:
33:3 他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一連七次俯伏在地就近他哥哥。
33:10 雅各說:「不然,我若在你眼前蒙恩,就求你從我手裡收下這禮物;因為我見了你的面,如同見了神的面,並且你容納了我。
33:11 求你收下帶來給你禮物;因為神恩待我,使我充足。」雅各再三地求他,他才收下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當雅各在雅博渡口,被神改名為以色列,也被神摸瘸了他最剛硬的大腿窩之後。雅各膽怯懼怕的生命有著極大的更新和翻轉,在經文的一開始提到:「雅各舉目觀看,見以掃來了,後頭跟著四百人,他就把孩子們分開交給利亞、拉結,和兩個使女。」這裡經文中的「舉目觀看」就彰顯出雅各的眼睛不再是軟弱充滿恐懼的雙眼,而是被神更新成為「以色列」剛強勇敢面對以掃的雙眼。這使得當他看見以掃就在眼前迎面而來,而且真的如同僕人所說的,他後頭跟著四百人,雅各知道他必須要面對這眼前的死亡絕境,他過去一直躲避把自己躲藏在禮物和他的妻兒後面。然而被神更新成為以色列的雅各,就開始勇敢承擔神所要他擔負的責任。

主呀,首先雅各是把孩子們分開交給利亞和拉結,和兩個使女。並且在這當中叫兩個使女和他們的孩子在前頭,而利亞和他的孩子在後頭,拉結和約瑟則是在最後頭。這裡就彰顯出雅各還是作了最壞的打算,他不知道他這樣一去面對以掃,會有什麼未知的變數,而且偏向於不太樂觀。因著雅各不知眼前迎面而來的以掃,會對待他和妻兒如何,很有可能一言不和他就被殺死。因此雅各將他的家人都擺在他自己的後面,他承擔起神所要他擔負的家庭責任,他不能因著恐懼被以掃殺害,而將他需要保護的家人推到前面送死。因此雅各按著他所喜好的順序來排迎接以掃的隊伍,將最疼愛的拉結和約瑟放在最後面,使他們如果在情況不對的時刻,可以最有機會逃亡。然而他自己作了必死的決心,就在他們前頭過去。

主呀,接著雅各就一連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這裡「一連七次俯伏在地」表示雅各對以掃完全的謙卑和順服,就像順服君王一樣。然而雅各面對可能會殺害他的以掃,選擇俯伏在地,就是他把他的生命完全交在神的手中。也將他自己的軟弱完全攤開在以掃面前,不作任何的防禦和抵抗,完全接受以掃對他施行任何的處治。此時的雅各已經被神摸瘸了腿,所以他就帶著一跛一跛的腳步,來到以掃的面前,他知道他怎麼逃也逃不了,他就徹底地承擔他需要保護家人的責任,也承擔起過去欺哄以掃的過犯。這裡就預表著雅各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捨己順服神要他承擔的一切責任。以掃原先可能帶著敵意,因此才會帶著四百人去見雅各。然而以掃一看見一跛一跛的雅各,敞開他的軟弱在他的面前,並且真實俯伏在地請求他的饒恕和接納。

主呀,因此神的愛就激動以掃的心,使他放下了二十年的恩怨,跑來迎接著雅各,將他抱住,又摟著他的頸項,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這裡一方面是神激動翻轉了以掃的心,使他被神的愛充滿去迎接擁抱雅各。另一方面則是神透過以掃來迎接擁抱真實回轉向神的雅各,神接納他真實的悔改,就將他抱住與他親嘴。神的愛與大能運行在這兩兄弟的心中,使他們兩個人就都哭了。接著以掃就問了這些跟在雅各後面的婦人孩子是誰,雅各就回答以掃這些都是神所施恩給他的。而以掃又進一步地問,他所遇見的這些群畜是什麼意思,雅各就回答說:「是要在我主面前蒙恩的。」這裡經文中的「在我主面前」一方面指的是以掃是他的主,另一方面也是指神是他的主,雅各渴望藉著這樣所獻上的贖罪祭,能夠在以掃和神的面前蒙恩接納。

主呀,然而以掃回答雅各說:「兄弟啊,我的已經夠了,你的仍歸你吧!」這裡的「兄弟」就彰顯出以掃並沒有把雅各看為是他的仇敵或是僕人,而是看他為他的兄弟,也就代表他已經跟他和好,願意接納他重新成為他的兄弟。以掃已經饒恕雅各的過犯,沒有想要收他的禮物。此時雅各非常堅持地說:「不然,我若在你眼前蒙恩,就求你從我手裡收下這禮物;因為我見了你的面,如同見了神的面,並且你容納了我。」這裡的「求你從我手裡收下這禮物」就彰顯出雅各是在祭壇上獻上這些禮物成為贖罪祭在神的面前,他不能夠收回去,而這是神要透過雅各祝福以掃的恩典,他不能再跟以前一樣奪取屬於哥哥的祝福。雅各特別強調因為他見了以掃的面,就如同見了神的面,雅各原本以為面對以掃要被殺害,然而他卻經歷到神大能的翻轉。

主呀,最後雅各看見以掃看他的臉,就像他與神面對面一樣。因為以掃被神的愛充滿,而使得雅各經歷神的愛。神的愛使得以掃接納雅各,也醫治了雅各這二十年來對以掃的虧欠。雅各更進一步宣告:「求你收下我帶來給你的禮物;因為神恩待我,使我充足。」這裡的「禮物」在原文是祝福和福分的意思,雅各清楚地向以掃宣告,這一切都是因為神恩待著他,使他充足而豐盛有餘,使得雅各能夠將神所賜給他的祝福去祝福以掃。雅各的生命不再像以前一樣一直感到缺乏而一起去奪取別人的祝福,如今他真實經歷神的恩典與供應,知道神就是他豐盛祝福的源頭。所以他不用再去搶奪別人的祝福,反倒是能夠將神所恩待他的祝福去分享給他的哥哥以掃。而接受這禮物和祝福,也就是代表著以掃真正接納雅各的確據,一起領受神的恩待和福分。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也會經歷到看似絕境的困難,我們應當勇敢承擔神所要我們擔負的責任,進而經歷神大能的翻轉和恩待。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而有許多的擔憂而無法勇敢捨己承擔,神所要我們擔負的責任,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還無法勇敢承擔神所要我們擔負的責任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勇敢承擔神所要我們擔負的責任,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神往前頭行。謙卑俯伏完全敞開自己的軟弱,在神和在眾人的面前真實回轉向神。捨己背十架去面對死亡的絕境,將自己的生命就交在神的大能手中。最後讓我們經歷到神大能的翻轉和恩待,向神獻上感謝恩典的活祭。經歷到神的愛和大能的運行,經歷死而復活的大能,翻轉一切死亡的絕境,就真實見到神的面,充滿屬神同在的接納和平安。將神恩待我們充足的恩典,獻上感謝的平安祭,獻給神也使人與我們一同領受到神的恩典。

主呀,當我更深地默想著雅各生命的翻轉,而勇敢起來承擔你所要他擔負的責任之後,所經歷到的大能恩待。你就讓我想起最近這兩天我在預備「關鍵面對」的信息時,你在深夜啟示了我許多這十幾年以來你所帶領我得著的門訓系統的架構和眼光,當你啟示的亮光不斷地湧流出來,我就知道這是你要我預備傳講的信息內容。主呀,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堅固我的心, 讓我知道這就是我需要勇敢承擔你所要我擔負門訓教會的責任,我需要更多地捨己背起我的十字架來跟隨你,勇敢將你所啟示我的話語和眼光在眾教會的牧者前宣告和分享,你所帶領我所建構的門訓系統所帶出來跟隨耶穌的生命突破與更新。主呀,這就是你所恩待我,使我充足的門訓恩典,如今你也要我將這你所賜給的門訓恩典分享給眾教會。懇求你的靈運行在我和眾教會的牧者中,使我們經歷你大能的恩待,使眾教會的牧者能夠接納和領受你所帶領我獻上的門訓祝福,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