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0月4日 星期二

2022-10-04, 查驗遵行同在的神所吩咐的話語

2022年10月4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twitter.com/cfmchurchny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31:1-16
QT亮光:
31:3 耶和華對雅各說:「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親族那裡去,我必與你同在。」
31:13 我是伯特利的神;你在那裡油澆過柱子,向我許過願。現今你起來離開這地,回你本地去吧!
31:16 從我們父親奪出來的一切財物,那就是我們我們孩子們的。現今凡神所吩咐你的,你只管去行吧!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雅各越來越強盛起來,然而他就聽見了拉班的兒子們說:「雅各把我們父親所有的都奪了去,並藉著我們父親的,得了這一切的榮耀。」這裡經文中的「把我們父親所有的都奪了去」這裡就彰顯出拉班的兒子們也充滿著貪婪,他們忽視雅各與拉班所立的約定,而認為雅各會極其發大都是他父親原本所有的都奪了去。然而他們沒有看見這一切都是因著神的賜福,雅各才會如此的豐盛,這些並不是屬於拉班所有的,拉班如果沒有雅各原本所擁有的是非常少的,他們把神對雅各的祝福看為是他們父親所擁有的。接著雅各見拉班的氣色向他不如從前了,這裡經文中的「氣色」在原文指的是臉色的意思,也就是雅各察覺到拉班對他的臉色、表情和態度,開始漸漸不像以前這樣熱情。

主呀,因著拉班知道他與雅各所立的約,原本他以為羊群當中會生出有斑點的羊是極其稀有的狀況,然而神卻不斷地祝福雅各,使雅各所牧養的羊群不斷地生出了有斑點的羊,這使得拉班的臉色越來越難看。雅各有非常高的敏銳度,察覺到整個環境的變動,無論是拉班的兒子們所說的話,以及拉班本身對他的態度,他開始察覺到這是他需要離開的時刻。接著經文就繼續提到神就對雅各說:「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親族那裏去,我必與你同在。」這裡就彰顯出神的話語印證了雅各心中敏銳的察覺,神更堅固雅各的心,宣告神必與他同在。雅各透過外在環境的變動察覺到神的引領,這使他回到禱告尋求當中領受到神直接對他說話,更具體吩咐他要回到本地去的指示。

主呀,接著雅各就馬上打發人叫拉結和利亞從他們的帳棚趕到田野羊群那裡來,就對他們說:「我看你們父親的氣色向我不如從前了;但我父親的神向來與我同在。」這裡就彰顯出雅各雖然指出拉班對他的臉色和態度已經不像從前一樣接納他,但是雅各更深地感受到他父親的神,一直都與他同在。雅各在妻子面前見證分享著神的同在與賜給雅各的感動,要跟妻子一起查驗是否有同感一靈的感動,而能夠跟著他一起回到神呼召他的應許之地。接著雅各就對拉結和利亞指出他盡他的力量去服事他們的父親,然而他們的父親欺哄著他,十次改了他的工價,然而神不容拉班害他。這裡經文中的「十次」指的是非常多次的意思,雅各一方面指出拉班惡待著他,另一方面又見證神不斷地在保守著他,使拉班無法害他。

主呀,因此當拉班答應雅各要把有斑有點的羊群作為他的工價時,強壯的羊群所生的都有斑點,雅各見證神把他們父親的牲畜都奪來賜給他了。雅各首先跟拉結和利亞指出了現實的狀況,拉班不斷地在用詭詐害他,然而神一直不斷地在保守著他。接著雅各更進一步地向拉結和利亞說出了神所啟示他的夢,神的使者在夢中呼叫他,要他舉目觀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紋的、有點的、有花般的,凡拉班向雅各所做的,神都看見了。雅各向妻子見證著神在夢中清楚啟示他,讓他知道這一切有斑點的羊都是神在為他伸冤,神看見了雅各在拉班身上所受到的委屈,因此所賜給他的福分。接著神更進一步地宣告:「我是伯特利的神;你在那裏用油澆過柱子,向我許過願。現今你起來,離開這地,回你本地去吧!」

主呀,其中這裡的「伯特利的神」就指出神要雅各回想起二十年前他第一次遇見神的地方,神當時使他在夢中領受到天梯的啟示而與神立約的地方。神要雅各回想起當初他在那裡用油澆過柱子,向神所許過的願,神一直都沒有忘記,神帶領著雅各回到起初的呼召和約定。接著神就對雅各發出一個具體的吩咐和指示就是:「現今你起來,離開這地,回你本地去吧!」雅各在跟隨神的道路上都不斷地仔細查驗神的帶領,雖然心中早已經感受到他需要回應許之地去承受產業。並且他也在環境的變動當中,感受到似乎神正在預備引導他回去的道路。然而雅各在這時確實領受到神話語清楚的吩咐和指示,透過神的話語來查驗他心中的感動。

主呀,接著雅各就更進一步地將領受到神的話語,帶來跟要與他同行的拉結和利亞,一起查驗神是否有賜給他們同感一靈的方向。結果拉結和利亞就回應雅各說,在他們父親的家已經沒有他們可得的分,沒有他們的產業,他們就被他們的父親當作外人一樣,拉班已經賣了他們,吞了他們的價值。這裡經文中的「賣了」指的就是拉班把拉結和利亞當作商品,去賣給雅各換得他十四年的服事和神的祝福。而吞了他們的價值,指的就是拉班吞掉了他們應得的嫁妝,沒有留下任何東西給他們。拉結和利亞深深地感受到貪婪的父親把他們賣了也不給他們嫁妝,而且還把他們看作是外人,這些原因都是他們與雅各同心要一同離開他們的家和父親。

主呀,最後他們就對著雅各說:「神從我們父親所奪出來的一切財物,那就是我們和我們孩子們的。現今凡神所吩咐你的,你只管去行吧!」這裡就彰顯出拉結和利亞跟雅各同感一靈,有一樣從神而來的感動要離開他們的家。並且看見是神從他們父親所奪出來的一切財物,這是神為他們伸冤,這些都是屬於他們和他們孩子們的。因此拉結和利亞這時跟雅各非常同心地領受到神的呼召,也一同看見神在他們身上的賜福,這就使他們非常勇敢地回應雅各說,現今凡神所吩咐你的,你只管去行吧!透過妻子更明確的回應和支持,這時雅各就更加堅定查驗確認這就是從神而來的吩咐,這使他能夠放膽去遵行神所吩咐他的一切話語。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要像雅各一樣,時時警覺環境的變動,仔細地查驗和放膽地遵行與我們同在的神,所吩咐我們的一切話語和帶領。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使我們沒有警覺的心,沒有認真查驗遵行神的話語,而使生命就陷入到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沒有認真查驗遵行神所吩咐的話語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多方面仔細地認真查驗神的引領,隨時警醒禱告警覺環境的變動,查驗辨別神在環境變動當中的引領。倚靠神的話語聆聽神的聲音,來查驗確認神所賜更具體的吩咐和帶領。與同行的人分享神的感動,一同查驗判斷神使我們同感一靈的方向。最後放膽遵行同在的神所吩咐的一切話語,看見與我們同在的神一切的保守和供應,想起我們與神所立的約定。回應神的呼召而有所行動,起來離開原本的舒適圈。放膽遵行神所吩咐的一切話語,往應許之地的道路前行。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的守望者聚集,當我在分享你最近所賜給我在門訓牧養調整上的新眼光時,透過守望者的回應和分享他們在代禱群組牧養上的領受和挑戰,你就讓我真實感受到你讓我們同感一靈,一同查驗你放在我心中的感動,以及吩咐我們的話語。特別是要去確認挑戰生命去回應你在靈修分享和代禱操練的底線,感謝你讓我更加因著守望者的回應和交通,使我更堅定確信這是你對我們這階段的帶領,這使我能夠放膽遵行與我們同在的你所吩咐的話語和帶領。感謝主讓我不是一個人在面對這些門訓的困難,而是有一群一同跟隨你的守望者來一起同工。使我們能一起領受和查驗你所賜給我們在門訓牧養事奉上的帶領,進而一同彼此鼓勵和代禱,放膽遵行你所吩咐我們的話語。懇求你繼續帶領接下來的守望者聚集,使我們能更加警醒你在環境變動中的引領,使我們持續一同查驗遵行你所吩咐我們的話語,深信你必與我們同在,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