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0月30日 星期日

2022-10-30, 被神高舉跟隨基督的靈掌管全地

2022年10月30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The Lovesick Scrib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41:37-45
QT亮光:
41:38 法老對臣僕說:「像這樣的人,有神的靈在他裡頭,我們豈能找得著呢?」
41:39 法老對約瑟說:「既將這事都指示你,可見沒有人像你這樣有聰明智慧
41:40 你可以掌管我的家;我的民都必聽從你的話。惟獨在寶座我比你大。」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法老和一切的臣僕都以約瑟所解釋夢的意思和提出建議的這事為妙。這裡經文中的「以這事為妙」指的就是法老和一切的臣僕,一方面都相信約瑟在解夢當中所帶出神的啟示,相信接下來埃及就是會面對到七個豐年和七個荒年,而且他們必須要面對眼前荒年會吞吃毀滅埃及全地的危機。而且另一方面他們也贊同約瑟倚靠神的智慧,所提出應對眼前危機的策略。因此法老就對臣僕說:「像這樣的人,有神的靈在他裡頭,我們豈能找得著呢?」這裡就彰顯出法老看出有神的靈在約瑟的裡頭,因此約瑟才能夠有這樣的能力解夢,並且提出這樣非常有智慧的建議。

主呀,此時法老非常清楚知道整個埃及必然找不到像約瑟一樣,能夠最明瞭接下來神所要成就的旨意,以及要怎麼去應對眼前的危機,來管理埃及全地。因此法老就對約瑟說:「神既將這事都指示你,可見沒有人像你這樣有聰明有智慧。」這裡的「智慧」指的就是看透事實真相的能力,而「聰明」則是將智慧所得的策略徹底執行的能力。法老看出神既然已經都將這件事指示了約瑟,所以神必定賜下屬天的智慧和聰明在約瑟的身上,沒有人能夠比約瑟更適合擔任管理埃及全地的這個位子。這裡就彰顯出法老降伏於神透過約瑟所宣告的指示,並且也看出神已經揀選約瑟有能力去幫助法老渡過眼前的危機。

主呀,因此法老就順服神對約瑟的揀選,揀選了約瑟成為埃及的宰相,把管理埃及全地的權柄給了約瑟,而對著約瑟宣告:「你可以掌管我的家,我的民都必聽從你的話,惟獨在寶座上我比你大。」這裡的「家」原文是「房子」也就是指王宮的意思,因此法老就是讓約瑟去掌管他整個埃及全國大大小小的事情。而這裡「我的民都必聽從你的話」在原文是按照你的命令我的民要親吻你的手或是腳,表示尊敬和臣服。約瑟過去都是被輕視和羞辱,然而約瑟持續忠心敬拜服事神,從管理護衛長的家,一直到管理整個監獄的事務,如今神高舉了約瑟讓他管理整個埃及全國的事務。唯獨在寶座上只有法老比他還大,也就是說約瑟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因此法老就對著約瑟宣告:「我派你治理埃及全地。」

主呀,接著法老就當場頒佈了授權職務的命令,法老就摘下手上打印的戒指,戴在約瑟的手上;給他穿上細麻衣,把金鍊戴在他的頸項上。這裡的「打印的戒指」指的就是能夠代表法老權柄蓋印的戒指,使約瑟可以奉法老的名發佈一切的命令,法老完全授權約瑟能夠發佈一切命令。而「穿上細麻衣」指的是讓約瑟穿上了埃及大臣所穿的朝服,約瑟一路從被許多人奪去衣服而陷入患難,到如今神不斷讓他穿上一件又一件更尊榮的衣服,使他一切的羞辱翻轉成為尊榮。而法老把金鍊戴在他的頸項上,就是對他有極大的恩寵,因為他為法老和整個國家立下了大功,要拯救埃及脫離饑荒的危機。接著法老又叫約瑟坐他的副車,這裡的「副車」指的是僅跟隨法老車後的座駕車,也就是表示約瑟在朝中的地位僅次於法老,所有人都要在他眼前跪下。

主呀,這就使得法老就這樣降伏在神的旨意,將約瑟高舉成為治理埃及全地的宰相。法老特別對著約瑟宣告:「我是法老,在埃及全地,若沒有你的命令,不許人擅自辦事。」這裡就彰顯出法老按著他的名,將權柄授權給約瑟,宣告在埃及全地如果沒有約瑟的命令,不允許任何人按著自己的意思辦理事情。因為約瑟是外邦人,因此法老必須清楚給約瑟極大的權柄,宣告在全埃及人民面前,這樣約瑟才能夠真正有權柄,徹底去執行神所賜給他拯救埃及脫離七年荒年的糧食危機。接著法老又賜名約瑟叫撒發那忒巴內亞,又將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給他為妻,約瑟就出去巡行埃及地。這裡的「撒發那忒巴內亞」在原文是奧祕的啟示者,世界的救主,生命的糧的意思。因著約瑟有神的靈與他同在,所以他就成為神施行拯救的器皿。

主呀,然而這裡就預表著耶穌基督就是那真正奧祕的啟示者,世界的救主,生命的糧。而約瑟倚靠基督的靈因此能夠成就基督所要成就的事。然而如今我們也要倚靠基督的靈來與基督一同作王掌權,這就是保羅在提摩太後書所宣告的:「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祂同活;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祂一同作王;我們若不認祂,祂也必不認我們;」這裡的「忍耐」指的就是與基督一同受苦釘十字架,也就是與基督同死,那我們就必與基督同復活,也就是和基督一同作王掌權。然而我們必須要在人面對承認基督是我們的主,而使得主才會賜下權柄在我們身上。就像約瑟也是忍耐到底,承認神在他身上的主權,最後被神高舉,跟隨神的靈能夠掌管全地,我們也要與基督同死,就被神高舉跟隨基督的靈去掌管全地,成就神榮耀的旨意。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患難和困苦時,我們應當降伏基督的靈,像約瑟一樣忍耐與基督一同受苦,就必定會被神高舉,跟隨基督的靈去掌管全地。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容易使我們倚靠自己而不是倚靠基督的靈,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我們生命中很難降伏基督的靈而跟隨基督的靈掌管全地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像約瑟一樣忍耐與基督一同受苦,就經歷到被神高舉與基督一同作王的榮耀。與基督同死將老我釘死在十架上,不再倚靠自己能力而是全心倚靠基督的靈。更多經歷死而復活的大能,使生命從被人輕看的羞辱之中翻轉成為被神高舉的榮耀。最後讓我們降伏基督的靈,領受神所賜的權柄和智慧,跟隨基督的靈去掌管全地。倚靠基督的靈去參透萬事,領受看見基督要掌管全地的屬天計畫和旨意。倚靠基督的能力去執行基督掌管全地的旨意,使一切人事物都順服在基督的旨意裡。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跟幾位守望者交通,如何幫助持續無法穩定操練靈修的夥伴。一開始透過提醒的方式可以有所幫助,但是時間一久,夥伴仍舊是在某種狀態之中會陷入到一樣的軟弱和狀況。然而雖然守望者在禱告中,已經有領受到夥伴無法穩定操練背後的生命問題,但因內心總會覺得自己沒有足夠的權柄,或是不知道該用什麼方式,去挑戰夥伴的生命真實面對眼前的生命問題。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讓我更清楚明瞭,該怎麼幫助守望者突破這門訓生命的困境,就是要像約瑟一樣更多降伏在基督的靈,不要只是停留在提醒關心的狀態,而是要更進一步勇敢領受神所要挑戰夥伴生命的話語。進而去忍耐與基督一同受苦,確實去挑戰夥伴的生命,才能夠被神高舉,跟隨基督的靈掌管夥伴的生命去順服在基督的旨意裡。懇求你的靈帶領我幫助更多守望者得著屬靈的權柄,更加經歷被你高舉而跟隨基督的靈去掌管這些夥伴生命的突破,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