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0月12日 星期三

2022-10-12, 築壇敬拜跟隨掌管我的神不停滯

2022年10月12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HOLY REDEEMER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33:12-20
QT亮光:
33:17 雅各就往疏割去,在那裡為自己蓋造房屋,又為牲畜搭棚;因此那地方名叫疏割(就是的意思)。
33:18 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的時候,平平安安地到了迦南地示劍城,在城東支搭帳棚,
33:20 在那裡築了一座壇,起名叫伊利伊羅伊以色列(就是以色列神的意思)。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當雅各和以掃彼此相見和好之後,以掃真實接納了雅各而對他說:「我們可以起身前往,我在你前頭走。」這裡經文中的「在你前頭走」指的就是以掃願意走在雅各的前面來保護引導他們的道路。然而雅各婉拒了以掃的好意而對他說:「我主知道孩子們年幼嬌嫩,牛羊也正在乳養的時候,若是催趕一天,群畜都必死了。」這裡的「年幼嬌嫩」指的就是當時雅各最大的兒子流便才十三歲,而小兒子約瑟才六歲。然而這裡「催趕一天」指的就是以掃所帶來的四百人都是騎著馬能打仗的勇士和獵人,而雅各他們則是許多老弱婦孺,而他自己本身又瘸了,所以行走緩慢。兩者之間的隊伍的狀態懸殊太大,一方面會拖延以掃他們的步伐,另一方面就會造成雅各他們有著被催趕的壓力。

主呀,因此雅各就對以掃說:「求我主在僕人前頭走,我要量著在我面前群畜和孩子的力量慢慢地前行,直走到西珥我主那裡。」雅各請求以掃先不用顧慮他,可以先往前走,雅各會在後面衡量他們的群畜和孩子的力量再慢慢前行。而這裡的「直走到西珥我主那裡」的意思並不是雅各要把孩子和群畜帶到西珥去,而是指當他先將家中的事情都安頓好了,然後才能到西珥去拜訪以掃的意思。其實雅各非常清楚知道神的旨意是要他回到本族本地,而不是要跟著以掃去到西珥。因此雅各沒有完全拒絕以掃,但就以自己兒女和牲畜都還幼小的理由,來婉拒跟隨以掃去到西珥,然而以掃不放心雅各一家人沒有任何保護就走在這曠野的道路上。

主呀,接著以掃又更進一步對雅各說:「容我把跟隨我的人留幾個在你這裡。」以掃接受雅各不能跟他前往西珥的理由,而想要留幾個跟隨他的勇士在雅各這裡保護他們全家和一切牲畜。然而雅各回應以掃說:「何必呢?只要在我主眼前蒙恩就是了。」這裡的「在我主眼前蒙恩」一方面指的是請求以掃能夠施恩諒解他,就讓他們自己行走就可以了。另一方面則是相信神就是他的主,他必定能夠在神的面前蒙恩,不需要以掃軍隊的保護,神的軍兵必定能夠保護他們全家。因此以掃答應雅各的請求,帶著四百人起行回往西珥去了。而雅各就繼續往疏割去,在那裏為自己蓋造房屋,又為牲畜搭棚,這裡的「疏割」在原文是「帳棚」的意思。

主呀,然而疏割的位置是在約旦河以東,雅博河以北,也就是說雅各雖然沒有跟著以掃去到西珥,但他卻改向北行去到疏割,疏割並不是神呼召他要回去的方向和地點。此時的雅各並沒有繼續往著伯特利的方向前進,反倒是後退,滯留在自己所選的位置。而且他並不是短暫停留,而是在那裡為自己蓋造房屋,又為牲畜搭棚,打算長期居住在疏割。雅各在經歷與神摔跤的屬靈高峰之後,雖然他的生命被翻轉更新了,並且解決了他內心長久以來面對以掃最大的恐懼,使他的心得著安息。然而他因著與神摔跤而腿瘸了有著肉體的軟弱,並且他的孩子都還幼小,又看見眼前的疏割土壤肥沃又有豐盛的草地。

主呀,這就使得雅各剛剛開始的屬靈生命竟然開始出現了停滯與倒退,沒有繼續往伯特利前行,而是貪戀眼前的平安穩妥,而就滯留在眼前的舒適圈。接著經文繼續提到:「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的時候,平平安安地到了迦南地的示劍城,在城東支搭帳棚。」這裡經文中的「從巴旦亞蘭回來的時候」,指的就是從原本哈蘭地回來本族本地的時候,這過程之中雅各在疏割住了一段時間,才重新渡過約旦河來到迦南地的示劍。雅各因著肉體的軟弱,以自己評估的力量緩慢地前進,經一段時間的停滯,才又開始往前跨出一步,進入到示劍城去。而雅各很清楚知道這一路平平安安地抵達示劍城,都是因為有神的同在和保守。

主呀,最後雅各就用一百塊銀子向示劍的父親哈抹的子孫,買了支帳棚的那塊地。就在那地築了一座壇,起名叫伊利伊羅伊以色列,也就是神、以色列的神的意思。這裡的「築了一座壇」就是在應許之地築壇獻祭,宣告這地是屬於神的,也是神所賜給他的應許之地。雅各在示劍恢復了築壇獻祭敬拜神的生活。他就在他祖父亞伯拉罕也曾經築壇的地方,重新築壇獻祭,然而他不再宣告神是亞伯拉罕和他父親以撒的神,而是宣告神是以色列的神。這是雅各對神給他起了新名以色列的回應。他宣告著神是掌管他生命的神,也就彰顯他願意降服在神的掌管之下,獻上他生命的敬拜,繼續跟隨神往前行。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堅定倚靠神,在所到之處築壇獻祭,不住敬拜掌管我們的神而不停滯。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就陷入肉體和靈裡的疲乏而不想繼續往前行,就陷入到生命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因著肉體心靈的疲乏,就停下跟隨神腳步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要因著肉體軟弱和心靈疲乏,就停下跟隨神的腳步。不要安息在自己設立的舒適圈,就沒有竭力追求神同在裡的安息。不要回頭往世界去建造自己的房屋,就忘了要建造神的殿,忘記與神的約定。最後讓我們持續在所到之處都築壇獻祭敬拜我們的神,使我們的心不被世界吸引。將我們自己獻上當作活祭,進入到神榮耀的同在裡,完全降服在神的面前。宣告神是賜平安掌管我們生命的神,使神的話語和應許充滿我們的心。在敬拜中得著跟隨神屬天前進的動力,繼續跟隨神往應許之地前行而不停滯。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前幾天因著都在深夜領受,你所啟示我要在關鍵面對所要分享的亮光,所以使我的肉體有點疲乏軟弱,就讓昨天準備的思緒和進度就有點卡在製作投影片當中,就停滯沒有繼續往前。感謝你透過今天雅各的生命來光照我,使我在晨禱祭壇當中重新在你面前築壇獻祭。使我更深進入到你榮耀同在裡,全心敬拜禱告掌管我的主。在敬拜禱告中被你的話語和應許再次充滿,突破我身心靈的疲乏軟弱。進一步地得著跟隨你屬天前進突破性的動力與恩膏,這使我從停滯的地方再次爬起來,繼續跟隨你往應許之地前行,繼續完成你所託付給我的使命。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今天能夠專注順利完成整個關鍵面對信息的投影片,使我持續在築壇敬拜中領受你的啟示和跟隨你前進的動力,不斷地跟隨掌管我的主前行而不停滯,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