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0月2日 星期日

2022-10-02, 求神顧念應允我呼求除去我羞恥

2022年10月2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New Hop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30:14-24
QT亮光:
30:22顧念拉結,應允了她,使她能生育
30:23 拉結懷孕生子,說:「神除去我的羞恥
30:24 就給他起名叫約瑟(就是增添的意思),意思說:「願耶和華增添我一個兒子。」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利亞和拉結,這樣姊妹彼此爭競的混亂狀態有了轉機,因此經文一開始提到:「割麥子的時候,流便往田裏去,尋見風茄,拿來給他母親利亞。拉結對利亞說:請你把你兒子的風茄給我些。」這裡經文中的「尋見風茄」指的是當時才五六歲的流便,跟著家人收割到了田間,無意間採到了風茄,這是神所賜給他們的恩典和賞賜。而這裡的「風茄」指的是當時的人所認為的催情果,吃了容易懷孕,因此有愛情果的稱呼。當拉結看見利亞的兒子流便採收到當時他們所認為會幫助懷孕的風茄時,他的內心非常渴望有屬於自己的孩子,因此他便突破了他與姐姐利亞爭競,彼此都不讓誰的緊繃關係,放下他的驕傲與尊嚴,謙卑地去請求他姐姐能夠把他兒子的風茄給他一些。

主呀,然而利亞當時還處在爭競的緊繃狀態,而非常不客氣地質問他說:「你奪了我的丈夫還算小事嗎?你又要奪我兒子的風茄嗎?」在利亞的心中一開始認為拉結還敢來跟他要兒子的風茄,他質問拉結說他是不是認為搶奪他的丈夫是小事。利亞認為拉結跟他在爭競之中搶奪了他的丈夫,現在還要來搶奪他兒子的風茄,然而當時的拉結並沒有繼續回嘴他姐姐利亞跟他爭競和衝突。這使得利亞和拉結在彼此爭競之中開始緩和,從彼此爭競之中回轉向神,開始往彼此和好的道路前進。首先拉結軟化下他驕傲剛硬的心,當利亞質問他奪了他的丈夫,還要奪他兒子的風茄時,拉結為了想生下屬於自己的孩子,他放下了與姊姊的爭競,沒有繼續與姊姊爭吵相爭下去,而是對他姐姐說:「為你兒子的風茄,今夜他可以與你同寢。」

主呀,這裡就彰顯出拉結放下了自己的尊嚴,去請求姊姊的幫助,不是無理地強奪,而是願意付上代價,犧牲自己與丈夫同寢的機會給姊姊,也就是把雅各對他的愛與他姊姊分享。這也使得他姊姊軟化了心,看見自己的妹妹都沒有生孩子,而接受妹妹的請求,看見他如此擁有孩子的渴望,就願意把兒子所得到的風茄分享給他,預表著把生兒子的福分分享給妹妹。接著到了晚上雅各從田裡回來,那一夜雅各就與他同寢,而神應允了利亞,他就懷孕了,給雅各生了第五個兒子。這裡的「神應允了利亞」指的是當時利亞也斷了生育,然而在得到風茄的時候,他願意給他妹妹交換了與雅各同寢的機會。而他向神禱告呼求能夠使他重新生子,神因著利亞的捨己就賜給他兒子,這就彰顯出生子的重點不再於外在的風茄,而是內在對神的呼求和倚靠。

主呀,因此利亞在經歷到神如此恩待著他就說:「神給了我價值,因為我把使女給了我丈夫。」於是給他起名叫以薩迦,這裡的「以薩迦」在原文是價值和獎賞的意思。利亞知道他能夠再生出屬於他第五個兒子,也是雅各的第九個兒子,是因為神賜給他的價值和賞賜。然而他卻誤以為神是因為他把使女給了他丈夫,其實是他願意捨己將風茄給他妹妹,神看見他生命的改變而賜福給他。然而表面上雖然看起來是利亞用風茄所換來的價值與報酬,但神看見利亞的心願意祝福幫助妹妹的生育,而願意順服神要他捨己的旨意,付上代價捨棄自己手上的風茄,沒有緊緊抓住不給妹妹。這就使得神垂聽利亞的禱告呼求,使他得著從神而來所賜的兒子,使他付上代價得著了從神而來的獎賞。

主呀,接著神又使利亞懷孕生了第六個兒子,而使利亞宣告著:「神賜我厚賞;我丈夫必與我同住,因我給他生了六個兒子。」於是就給他起名叫西布倫,也就是同住的意思。利亞越來越看見神是如此賜他厚厚的賞賜,使他生兒子得著與丈夫同住的盼望,而這裡就預表著當我們願意捨己順服神的旨意,就能夠得著與基督同住在一起的盼望。最後經文提到神顧念拉結,應允了他,使他能生育。這裡經文中的「顧念」指的是記得和記念的意思,指的是神一直都還記得拉結而沒有拋棄他,神一直在等待拉結能夠全心地禱告呼求神。而這裡的「應允了他」就彰顯出拉結最後放棄了一切倚靠自己的力量和手段,知道無論什麼方法都無法除去心中無法生子的羞恥。最後終於降伏在神的面前,向神禱告呼求,神就顧念他應允了他的呼求,而使他能生育。

主呀,最後當拉結真的經歷到懷孕生子的時刻,他發自內心地充滿喜樂和滿足地宣告:「神除去了我的羞恥。」拉結承認只有神能夠除去他生命中沒有人可以除去的羞恥,雅各對他的愛無法使他除去羞恥,他倚靠使女為他生名義上的兒子也無法除去他的羞恥,他放下尊嚴去跟姐姐利亞換來的風茄也無法除去他的羞恥。唯有他單單全心禱告呼求神的憐憫,神就真正除去他心中的羞恥。這使得拉結就給這兒子取名叫約瑟,而「約瑟」在原文一方面是指的是除去羞恥的意思,另一方面也是指增添的意思。因此拉結在經歷神顧念應允他的呼求之後,他真實感受到神除去他一生當中最大的羞恥,而使他得著釋放和真正的喜樂。進而使他更渴望地繼續尋求神,使他能夠再增添兒子,也就是預表著渴望增添從神而來的福分。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縱使會經歷許多與人爭競的混亂與傷害。我們應當全心呼求神顧念應允我們的禱告,除去我們生命一切的羞恥。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無法放下人對我們的傷害與血氣,就陷入與人爭競的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需要放下與人爭競,而全心呼求神除去我們羞恥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順服神的話語而捨己付上了代價,放下一切與人的爭競,而順服神來與人和好。將神賜的祝福分享給爭競的仇敵和缺乏的生命,得著從神而來屬天的價值和賞賜。看見神所賜給我們厚厚的賞賜與恩典,使我們得著與基督同住的盼望與豐盛。最後讓我們謙卑降服在神的面前,不再倚靠自己的力量,而是全心禱告呼求仰望著神。使我們經歷到神顧念應允我們的呼求,而除去我們生命中一切的羞恥。持續禱告呼求仰望神,求神持續加添我們屬天福分,充滿屬天豐盛的生命與榮耀。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遇見我剛開始全職初期的同工夥伴,當他用非常久遠的記憶,在詢問我早已經轉離的服事時,我就回想起八年多前剛開始服事所經歷的記憶,使我強烈地感受到如今神是如此厚厚地恩待我,已經帶領我在門訓事奉中不斷往前突破,進入到跟以前完全不一樣的全新領域。同時我也想起門訓事奉的初期,有許多生命和教會因為無法理解我的門訓事奉,而有許多的拒絕和屬人的爭競。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大大地堅固我的心,讓我知道我全心呼求你顧念應允我在門訓事奉的呼求,你就必定會除去我生命中一切門訓事奉中所受的羞恥。如今透過要在「關鍵面對」分享你所賜給我的門訓新眼光,我願意將你所賜給我門訓的福分,跟所有教會的牧者分享,渴望眾教會能夠一同得著在門訓生命的更新和突破。求你使我持續禱告呼求你,求你持續加添我屬天福份,更多將你賜給我豐盛的生命與榮耀,分享給一切缺乏的生命,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