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0月29日 星期六

2022-10-29, 倚靠神的智慧洞察應對危機策略

2022年10月29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firstnorfolk.org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41:17-36
QT亮光:
41:28 這就是我對法老所說神已將所要做的事顯明給法老了。
41:33 所以,法老當揀選一個有聰明智慧的人,派他治理埃及地。
41:36積蓄的糧食可以防備埃及地將來七個荒年免得這地被饑荒所滅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法老重述他所作的異夢,而約瑟馬上就倚靠神的智慧去解出神透過法老異夢要彰顯出來的危機,並且提出應對危機的策略。因此經文一開始就提到,法老重新對著約瑟敘述著他所作的兩個異夢,然而這一次的重述,法老特別強調他看見那七隻乾瘦的母牛,是他在埃及遍地,沒有見過這樣的不好。這裡經文中的「沒有見過這樣的不好」就彰顯出法老特別強烈感受到,那後面的七隻乾瘦的母牛極度不尋常,然而這七隻乾瘦的母牛,竟然吃盡前面七隻肥母牛,而且吃了還看不出有吃過的樣子,一樣持續乾瘦,這是他從來都沒有看過的糟糕狀況,這就加深了法老對這件事的危機意識。接著法老一樣就繼續描述第二個異夢,就是後面長出的七個細弱穗子,吞了前面長出的七個佳美穗子。

主呀,然而約瑟在一聽完法老的異夢,就馬上回應說:「法老的夢乃是一個,神已將所要作的事指示法老了。」這裡的「乃是一個」指的就是這兩個異夢的意思是相同的,而約瑟特別強調這異夢是神所啟示的,神已經將所要作的事透過這兩個異夢來指示法老。而神定意要透過約瑟的解夢來幫助法老明白神所指示他將所要作的事,也就是會有七個豐年,之後又會有七個荒年。然而如果法老在這七個豐年時沒有預備好,去面對接下來七個荒年的危機時,那這七個荒年就要整個吞吃掉前面七個豐年所有的一切。因此約瑟在跟法老解釋了夢中所有異象背後屬神的旨意之後,約瑟就再一次對法老宣告:「這就是我對法老所說,神已將所要作的事顯明給法老了。」

主呀,約瑟不斷地強調他對法老所說的話,不是從他自己而來,而是神透過他來告訴法老,神已將所要作的事顯明給法老了。前面約瑟在解夢之前是說神透過這兩個異夢來指示法老,然而神的指示需要有神的器皿來解釋才能夠顯明神的旨意。因此約瑟在倚靠神的智慧解釋完整個異夢的意思之後,就宣告神已經顯明了所要作的事,法老已經非常清楚接下來神所要作的事,那就應當想出策略去應對眼前即將面對的危機。神透過約瑟將接下來神的計畫顯明給法老,就是要讓法老決定將埃及的管理權交給約瑟,而神要透過約瑟來直接管理整個埃及地,來帶領屬神的子民進入埃及,成就神的拯救計畫。接著約瑟不只是解出夢的意思,並且更進一步洞察解析這異夢所帶出來的危機,他宣告埃及遍地接下來必來七個大豐年,隨後又要來七個大荒年。

主呀,因此如果法老此時不作任何的預備,到時全地必備饑荒所滅。而約瑟特別指出神之所以讓法老兩回作夢,就是要彰顯出神命定這件事,必定速速成就。因此約瑟宣告神旨意的確定性和急迫性,就是要喚醒法老馬上起來行動而不要拖延,要趕快應對這危機而有所行動。接著約瑟不但是洞察解釋這異夢所帶出來的危機,更進一步約瑟倚靠著神所賜給他的智慧,去對法老提出應對這眼前危機的屬天策略。這使得約瑟對法老提出從神而來面對危機的策略而宣告:「所以法老當揀選一個有聰明有智慧的人,派他治理埃及地。」這裡是約瑟提出具體可以實踐解決危機的建議,首先就是要揀選一個有聰明和智慧的人來管理埃及全地,這裡的「智慧」指的是洞察看透事實真相的能力,而「聰明」則是將智慧所得的策略,徹底實踐執行的能力。

主呀,接著約瑟更進一步提出具體建議,就是要分派各地官員來管理這地,這裡的「管理」指的是分層負責在各地徵收糧食的意思。接著約瑟指出當派好官員,就是讓這些各地的官員在這七個豐年的時候,能夠徵收埃及地收成的五分之一。接著約瑟就更進一步地建議法老叫各地官員,將這豐年一切的糧食聚斂起來,積蓄五穀,收存在各城裡作食物,歸於法老的手下。這裡就彰顯出約瑟更具體建議要建造積蓄五榖的糧倉,使得這些徵收起來的糧食就直接存在各地的糧倉,而不用繳回到王宮的府庫,一方面能夠分散管理,另一方面到時能夠在七個荒年的時候,直接快速配給糧食給各地的居民。這就使得約瑟最後宣告著:「所積蓄的糧食,可以防備埃及地將來的七個荒年,免得這地被饑荒所滅。」

主呀,最後約瑟不只是倚靠神的智慧去解釋法老的異夢,更進一步洞察到埃及所要面臨到的危機,又更進一步領受到應對眼前危機的具體策略。這一切都是約瑟每一天親近敬拜神,每一天都領受到從神而來的話語和智慧,而他就把這每一天的話語和智慧積蓄下來,就像他建議法老積蓄糧食一樣。這使得他在面對到關鍵要解決危機的時刻,可以馬上把過去神所賜給他的屬天智慧和能力,馬上能夠洞察出神的心意,而幫助法老應對眼前危機而提出具體可以實踐的策略。我們如今也應當積蓄每一天神透過靈修賜給我們的話語和亮光,使我們能記錄下來存放在我們的心裡,到了面對生命的饑荒來臨,面對困難和挑戰的時候,可以把過去積蓄的神的話語拿出來使用去應對眼前的危機,而有從神而來的策略去突破困境,防備我們被生命的饑荒所滅。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和危機時,我們應當像約瑟一樣,平常每天積蓄神的話語,倚靠神的智慧,去洞察應對眼前的危機,領受屬神的策略。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沒有屬靈生命的危機意識,而沒有倚靠神的智慧,而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沒有積蓄神的話語,倚靠神智慧去應對危機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像約瑟一樣倚靠神的智慧,洞察應對眼前屬靈生命的危機領受屬神的策略。得著屬靈的洞察力,敏銳神的話語對我們生命更深的光照和啟示。看見神已將所要作的事顯明給我們,倚靠神的智慧領受屬神策略去面對眼前危機。最後讓我們每一天都積蓄神供應的豐盛話語,防備生命陷入饑荒的毀滅。持續每一天領受神話語豐盛的靈糧,將神所賜的亮光記錄下來,聚斂起來收進倉庫。當我們一遇到生命的饑荒和困境,就馬上可以把積蓄的神話語拿出來應對眼前的困境。

主呀,你讓我想起你所賜給我用靈修操練來門訓生命的眼光,就像是約瑟應對七個荒年的危機的具體策略一樣。我們需要意識到我們時時都會遭遇到生命的饑荒,靈裡疲乏的危機,我們特別需要在每一天的靈修當中,穩定領受到你話語的智慧和能力。將你話語的靈糧透過靈修分享的操練,積蓄起來存放在我們的心中。這使我們在一面對到生活中的危機時,能夠像約瑟一樣馬上應用你話語所賜的智慧和能力去洞察危機,並且有更進一步去應對突破危機的策略。感謝你透過約瑟的生命來堅固我的心,使我知道在下一週的守望者聚集,我要帶領守望者操練像約瑟一樣,不只是自己穩定操練靈修分享,也要能夠倚靠你的智慧去幫助夥伴洞察,應對屬靈生命所陷入到的危機,進而在你的話語當中領受到突破眼前危機的策略。懇求你的靈帶領我,讓我跟守望者一起倚靠你的智慧,去幫助更多夥伴洞察應對眼前的危機,並且領受突破的策略,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