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0月1日 星期六

2022-10-01, 讓我倚靠神戰勝肉體不與人爭競

2022年10月1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Lifeword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30:1-13
QT亮光:
30:6 拉結說:「神我的冤,也我的聲音,賜我一個兒子」,因此給他起名叫(就是伸冤的意思)。
30:8 拉結說:「我與我姊姊大大相爭,並且得勝」,於是給他起名叫拿弗他利(就是相爭的意思)。
30:13 利亞說:「我有福啊,眾女子都要稱我是有福的」,於是給他起名叫亞設(就是有福的意思)。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拉結因著嫉妒利亞,而將自己的使女給丈夫為妾,而生下兩個兒子來與姊姊利亞相爭,而利亞從讚美倚靠神的生命狀態,又因著妹妹與他相爭,使他又陷入到肉體的軟弱而與妹妹相爭,也把他自己的使女給丈夫為妾,而生下兩個兒子。因此利亞前面四個兒子是倚靠神的恩典所生下來的,然而接下來利亞和拉結的使女所生的四個兒子,則是倚靠人的能力彼此相爭的狀況下所生下來的。因此在經文的一開始就提到:「拉結見自己不給雅各生子,就嫉妒她姊姊,對雅各說:你給我孩子,不然我就死了。」這裡經文中的「嫉妒」就彰顯出拉結因為不能生孩子,而內心肉體的妒嫉就佔據他的心。過去的拉結因著雅各深愛著他,使他跟他姐姐利亞在比較當中有了優越感。

主呀,然而如今他在生小孩的事情上無法比上他姐姐利亞,就使他屬肉體妒嫉的心就被激發了起來。因此拉結就去叫雅各給他孩子,不然他就要死了,這裡就彰顯出拉結並不倚靠神,並不是向神呼求能夠得著兒子。而是認為他的丈夫有能力讓他得著兒子,以為這樣吵鬧就能夠得著兒子。這就使得雅各向拉結生氣而對他說:「叫你不生育的是神,我豈能代替祂作主呢?」這就彰顯雅各非常清楚使人生育得著生命的是神,他根本沒辦法代替神來作主。然而雅各卻沒有帶著拉結來尋求禱告呼求神,讓拉結能夠因著神的恩典而能生育。反倒是用屬肉體的怒氣去反駁拉結的無理取鬧,而不想要帶著他倚靠神來解決問題,反倒是把問題又丟回給拉結自己面對,結果拉結就倚靠人的辦法和能力去解決問題。

主呀,接著拉結就對雅各說:「有我的使女辟拉在這裏,你可以與她同房,使她生子在我膝下,我便因她也得孩子。」拉結這樣的想法就是跟撒拉一樣是倚靠自己屬人的想法,而不是去相信倚靠神的恩典。他就把自己的女僕辟拉嫁給了雅各為妾,希望能夠因著他來得孩子,這裡的「得孩子」就是被建立的意思。拉結沒有想倚靠神來被建立起來,而是想要用自己的辦法去建立屬於自己的家庭,而不是以神為中心的家庭。這樣憑著自己血氣和肉體來行事,就開始發動了在這個家中屬人屬肉體彼此的相爭。然而雅各卻沒有制止這樣屬肉體的紛爭,反倒是像亞伯拉罕一樣順著妻子拉結的意思,去娶拉結的使女為妾,而讓整個家開始彼此相爭。

主呀,首先拉結的使女辟拉與雅各同房之後,就懷孕給雅各生了一個兒子,而拉結就說:「神伸了我的冤,也聽了我的聲音,賜我一個兒子。」因此給他起名叫但,也就是伸冤的意思。然而這其實是他倚靠自己的方法和能力來為自己伸冤,而不是真正完全交託給神,倚靠神的恩典與帶領而生下的兒子。我們應當要全然把所有的委屈和困難都交託給神,不要想要倚靠自己肉體的想法和力氣來為自己伸冤,而是讓神來親自動工來為我們伸冤。接著辟拉又懷孕生了第二個兒子,拉結就說:「我與我姊姊大大相爭,並且得勝。」於是就給這孩子取名叫拿弗他利的意思,也就是相爭的意思。這裡就彰顯拉結的眼光一直都是陷入屬肉體的妒嫉和爭競之中,並不是倚靠神來得勝。

主呀,因此我們應當倚靠神來戰勝我們肉體一切不對齊神的私慾,要將我們自己的老我,也就是肉體都釘死在十字架上,而不是倚靠自己的肉體來與人相爭。然而拉結這樣與人相爭得勝的喜樂是短暫的,因為他內心的妒嫉並沒有被煉淨,反而又更加增進,使他被他姐姐超過的時候,就會又有更強烈妒嫉的火燃燒起來。然而利亞看見自己停了生育,又遇到妹妹拉結開始追上了他,而使他原本從讚美倚靠神的生命狀態,就重新陷入到屬肉體爭競的軟弱狀態。因此利亞就又陷入到屬肉體的爭競,也把自己的使女悉帕嫁給雅各為妾。接著悉帕就給雅各生了一個兒子,而使利亞說:「萬幸!」於是給他起名叫迦得,也就是萬幸、幸運的意思。我們應當單單因著神的恩典而感受到屬天的幸福和滿足,然而利亞卻是因著與地上的人爭競得勝而感到萬幸。

主呀,最後使女悉帕又給雅各生了第二個兒子,利亞說:「我有福啊,眾女子都要稱我是有福的。」於是就給他起名叫亞設,也就是歡樂、有福的意思。讓我們真正倚靠神的恩典來得著屬天永恆的福分,充滿著屬天的喜樂,而不是倚靠自己的力量與人爭競得勝而覺得有福,只得著地上短暫的有福。這四個兒子的出生,就彰顯出拉結和利亞陷入到屬肉體情慾的相爭,然而我們應當像保羅在加拉太書所宣告的:「順服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作所願意作的。」然而拉結和利亞沒有順著聖靈而行禱告倚靠神,而就不斷放縱自己肉體的情慾。他們表面看起來是與人相爭得勝,但其實他們是與自己的肉體相爭,結果在屬靈生命當中並沒有得勝,而是失敗。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都會經歷到許多與人在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上的爭競比較的爭戰。我們應當倚靠神來戰勝我們肉體的私慾,而不是倚靠自己的能力去與人爭競。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就想要倚靠自己的能力來與別人爭競,而陷入生命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無法倚靠神戰勝肉體而容易與人爭競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要倚靠自己的想法和能力為自己伸冤,而是要交託倚靠神的帶領來讓神為我們伸冤。不要倚靠肉體來與人相爭,而是要倚靠基督十架大能,將老我釘死在十架上,戰勝我們肉體想要與人爭競的私慾。不要因與人爭競得勝在比較中感到萬幸,感到短暫的有福,而是要倚靠神的能力,戰勝肉體一切的私慾,領受屬天的滿足,而得著屬天永恆的喜樂。

主呀,感謝你讓我透過今天經文更加檢視我的生命,讓我看見我越來越倚靠你的聖靈,來勝過我肉體裡面會不想輸人的想法,我很不喜歡跟別人爭競或是被人比較,但過去的我卻容易讓自己就倚靠肉體去跟別人爭競。然而你不斷地帶領我有突破性的眼光,看見這與人相爭的背後,是我內心情慾和肉體的相爭,這使我更加警醒能夠倚靠你來戰勝肉體而不與人爭競,而是更多地看見你在我們彼此不同之中,所要我們彼此幫補而不是相爭的地方。然而往往不是我自己與人相爭,而是有人與我在相爭的時候,過去的我就會像利亞一樣,從原本對齊神的眼光,又轉回到屬肉體的爭競當中。感謝你讓我在即將走進新的事奉階段之前,讓我更加警醒,使我能夠預備好自己,當遇到爭競時,要更多倚靠你去戰勝肉體與人連結,而不與人爭競,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