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0月21日 星期五

2022-10-21, 選擇不愛世界跟隨神道路不偏離

2022年10月21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ornerstone Fellowship Bible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38:1-11
QT亮光:
38:1 那時,猶大離開他弟兄下去,到一個亞杜蘭人名叫希拉的家裡去。
38:10 俄南所做的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耶和華也就叫他死了。
38:11 猶大心裡說:「恐怕示拉也死像他兩個哥哥一樣」,就對他兒婦她瑪說:「你去,在你父親家裡守寡我兒子示拉長大。」她瑪就回去住在她父親家裡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今天的場景就從約瑟被賣的事件當中,切換到了描述猶大當時的生命道路。經文在一開始提到那時猶大離開他弟兄下去,到一個亞杜蘭人名叫希拉的家裏去。這裡經文中的「離開他弟兄下去」指的就是他離開了希伯崙與父親和弟兄同住的家,過著獨立的生活。然而他開始與當地的迦南人來往,因此他到了一個亞杜蘭人名叫希拉的家裡去,而希拉是當地的迦南人。而亞杜蘭比希伯崙的地勢還要低,所以猶大是從希伯崙的高處一步一步地走下坡去到了亞杜蘭。而這裡也預表著猶大的心越來越遠離了神的家,而一步一步地墮落,屬靈的生命越來越走下坡,去追求世界。而這裡的「亞杜蘭」在原文指的是人民的正義的意思,而「希拉」在原文則是高貴的意思。

主呀,因此這裡就預表著猶大選擇了離開神要他走的道路,而是自己選擇了一條走向世界而自以為義,自認為高貴的道路。接著經文就更進一步地提到猶大就在那裡看見了一個迦南人名叫書亞的女子,就娶他為妻,與他同房。這裡的「迦南人」就預表著世界,而「書亞」在原文指的是「豐盛」的意思,因此猶大因著眼目的情慾,而去娶了屬世界的迦南人,預表著猶大看見喜愛這世界的豐盛,而選擇追求走在屬世界豐盛的道路,與世界聯合為一體,而沒有分別為聖。猶大從出賣自己約瑟的行為就彰顯出他這個時候的狀態是遠離神,越來越貪愛這個世界,追求這世界短暫的利益與豐盛,而選擇走在一條愛世界偏離神的道路。接著經文就繼續提到猶大跟迦南女子書亞聯合,就生了三個兒子,名字分別叫珥、俄南和示拉。

主呀,當時書亞在生示拉的時候,猶大正在基悉。這裡經文中猶大三個兒子的名字,在原文有著不同的意思,其中的「珥」在原文是儆醒,守望的人的意思,而「俄南」在原文則是健壯,也同時是罪惡的意思,而「示拉」則是懇求和禱告的意思。雖然猶大這樣取名但是他並沒有教導他兒子要成為警醒禱告守望的人,反倒是陷入到罪惡之中,而猶大在最後一個兒子生出來的時候在基悉,而「基悉」的原文則是欺騙的意思,這也就預表著猶大其實表面看似敬虔,把兒子的名字取名很敬畏神,但其實他是欺騙自己也欺騙著神。猶大並沒有選擇敬畏神走在神的道路,他明明知道自己應當成為守望警醒禱告的人,但他的生命此時一點都不警醒而是越來越墮落。接著經文就進一步提到猶大就為他的長子珥娶妻,名叫他瑪。

主呀,然而猶大的長子珥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耶和華就叫他死了。一方面是珥自己行出了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但另一方面神也透過讓猶大的長子珥的死,來警告猶大他已經走偏了道路,應當要回轉向神。接著猶大就吩咐俄南應當與他哥哥的妻子同房,向哥哥盡他為弟弟的本分,為他哥哥生子延續後代來繼承家中的產業。然而俄南內心充滿著邪惡的動機,他知道他為哥哥生了兒子,除了兒子不歸於自己,並這兒子還要去繼承家中的產業。他內心貪愛家中的產業。因此他雖然與他哥哥的妻子同房,但卻便遺在地,也就是射精在地上,為了避免給他哥哥留了後代。而且「便遺在地」在原文有著「每當」同房就便遺在地的意思,也就是說俄南不是一次這樣子做,而是持續不斷選擇自己悖逆神心意的道路,不擔負起為哥哥延續後代的責任。

主呀,這就使得俄南所作的,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耶和華也就叫他死了。神透過了讓猶大兩個兒子都接連因著自己的罪惡而死,為了就是要喚醒猶大的心,使他知道自己選擇偏離神的道路,並且也沒有好好教導他兒子敬畏神,使他們就這樣走進了死亡毀滅的道路。然而猶大在遭遇兩個兒子死亡的事,沒有看見自己和兒子偏離神道路的罪惡,而是在心裡想著恐怕他最後一個兒子也死了,像他兩個哥哥一樣,就對他兒婦他瑪說:「你去,在你父親家裏守寡,等我兒子示拉長大。」這就彰顯出猶大把這兩個兒子的死亡歸咎於他瑪造成的,他並沒有檢視自己和他兒子的生命,沒有看見是因為兒子自己的罪惡而導致這樣被毀滅的結果,而把責任推給了無辜的兒婦他瑪,強迫他成為寡婦回到了父親家裡守寡。

主呀,最後猶大的生命就因著貪愛世界的豐盛,就不斷選擇走在愛世界的道路,而偏離原本跟隨神的道路,使他的生命越來越墮落和混亂。然而我們不應當選擇愛世界的道路,這就是約翰在約翰一書所宣告的:「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猶大就是因著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而使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猶大裡面充滿著是對世界的愛,就失去原本對父神的愛。而世界上的事就是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然而約翰接著宣告:「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猶大想要追求這世界的豐盛,他按著肉體的情慾所做的事和生出的兒子,就都因著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都被滅絕而都過去了。然而唯獨遵行神的旨意,走在跟隨神的道路,才能夠永遠長存。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警醒倚靠神,選擇不愛世界而是跟隨神的道路不偏離。然而往往因著肉體的軟弱,容易就被世界短暫的豐盛給吸引,而很難堅定選擇捨己跟隨神的道路,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偏離神的道路,而無法堅定選擇跟隨神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不要選擇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不要選擇那愛世界而偏離神的道路。使我們被神的話光照偏離神道路時,就馬上回轉向神,不斷在每個的選擇中,都堅定選擇不順從肉體,而是捨己背十架的道路。不隨從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讓愛父的心充滿在我們的裡面。最後讓我們定意選擇背起十架跟隨基督,真實行動去遵行神的旨意,走在跟隨神的道路。不斷倚靠神的愛所充滿的能力,去真實遵行神話語的旨意。在每一個選擇中都定意走在跟隨神話語的道路,得著永遠長存的豐盛生命。

主呀,感謝你透過昨晚的聯合線上聚集大大地激勵我的心,聽見許多夥伴在不同時間加入晨禱祭壇和靈修分享群組,都讓他們的生命因著穩定操練靈修而得著更新。特別是聽到 David 在二次確診的狀態下還跟我們一起聚集,而且分享時充滿喜樂和活力,因為他在最混亂的時刻選擇定意操練靈修,讓自己被你的話語持續地光照。這就使得他越來越有能力不選擇愛世界,而是能選擇跟隨你的道路而不偏離。當他越來越穩定操練靈修分享,就使他越來越能夠倚靠神去面對許多生活中的困難,特別是他容易煩躁的心能夠更加地在困難中降服於你。感謝你真的如你賜給我的應許一樣,你透過這四場的聯合線上聚集堅固我在門訓事奉的心,使我今天能夠在關鍵面對當中宣告耶穌所帶領我們的門訓,彰顯你的榮耀。懇求你帶領我今天能夠放膽宣告捨己跟隨耶穌的門訓見證,使得更多的牧者被喚醒,跟著我們一起選擇不愛世界而跟隨神道路不偏離,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