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0月13日 星期四

2022-10-13, 持守聖潔不離開神不被世界玷污

2022年10月13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Glen Meadows Baptist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創世記34:1-17
QT亮光:
34:1 利亞給雅各所生的女兒底拿出去,要見那地的女子們。
34:5 雅各聽見示劍玷污他的女兒底拿。那時他的兒子們正和群畜在田野,雅各就閉口不言等他們回來
34:13 雅各的兒子們因為示劍玷污了他們的妹子底拿,就用詭詐的話回答示劍和他父親哈抹。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雅各雖然恢復築壇獻祭敬拜神的生命,但是他在生活中並沒有確實將自己兒女的生命帶到神的面前,教訓他們真實活出敬畏神的生命,因此他們就在示劍城發生了令人遺憾的悲劇。經文在一開始提到:「利亞給雅各所生的女兒底拿出去,要見那地的女子們。」這時候的底拿年紀大概在十四、十五歲,正值青春期,對一切事物都很好奇。而這裡經文中的「出去」在原文有著負面消極的意思,指出這樣的離開是脫離父母的保護和管教,這裡也預表著離開神的同在和保護。而這裡的「要見那地的女子們」當中的那地指的就是迦南地,也就是迦南地的女子們影響了底拿的心,使他常常脫離父母的保護和管教,獨自去跟迦南地的女子們碰面相處。

主呀,因著雅各屬靈的疲乏軟弱和停滯,使得他們家就深受當地迦南文化的影響。這也使雅各的女兒底拿的心越來越遠離神,不斷地離開神同在的保護,讓自己暴露在危險會被世界吞吃的環境之中。接著經文就提到:「那地的主希未人,哈抹的兒子示劍看見他,就拉住他,與他行淫,玷辱他。」這裡提到示劍是「希未人」也就是當地的迦南人,這裡預表著不屬神而屬於世界的人,而示劍又是那地的主,所以他擁有著屬世界的權柄。當底拿因著愛世界而脫離了神同在的保護,就被擁有屬世界權柄的示劍盯上,用暴力強迫的方式,與他行淫玷污羞辱他。這裡就預表著魔鬼如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而底拿就是脫離了神的同在和保護,而被情慾充滿的示劍給撞見而被吞吃。

主呀,然而示劍的心繫戀雅各的女兒底拿,他喜愛這個女子,用甜言蜜語地安慰他。而示劍就請求他父親哈抹,能夠為他聘這女子為妻。然而雅各聽見示劍玷污了他的女兒底拿。那時他的兒子們正和群畜在田野,雅各就閉口不言,等他們回來。這裡的「閉口不言」就彰顯出雅各生命的軟弱,在他女兒遭受玷污,因著對方屬世界的權勢而閉口不言。然而雅各的女兒被這世界給玷污了,就代表著他自己和整個屬神的家庭的聖潔,也被這世界玷污。雅各應當在此時帶領全家倚靠著神,禱告尋求神該怎麼去面對女兒被玷污這危機,而不是閉口不言。這也就彰顯出雅各過去在面對孩子不對齊神的危險時,也是閉口不言,沒有教訓他們要敬畏倚靠神,而是就縱容他們這樣遠離神而被世界玷污。

主呀,接著經文繼續提到示劍的父親哈抹出來見雅各,要和他商議,相對於雅各的閉口不言,哈抹卻是要來幫助他的兒子來與雅各商議娶底拿的事。然而雅各的兒子們聽見這事,就從田野回來,人人忿恨,十分惱怒;因示劍在以色列家做了醜事,與雅各的女兒行淫,這本是不該做的事。這裡經文中的「忿恨」指的是傷痛的意思,而「惱怒」則是指憤怒的意思,而雅各的兒子們因著示劍對以色列家做了如此的醜事,這裡的「醜事」指的是嚴重的罪行,可恥的行為。他們無法容忍這樣的羞辱在他們家發生。然而此時哈抹和他們商議說:希望雅各他們家,能夠與哈抹他們家彼此結親,不只是雅各他們可以把女兒給哈抹他們,而雅各他們也可以娶他們的女兒。哈抹希望雅各他們就長期與他們同住和通婚,可以作買賣和置產業。

主呀,這就是從世界而來的誘惑,要雅各他們與這世界同化,並且就住在這地不要離開,不要往神所呼召他們的地方去。然而示劍對他們說,無論他們要多重的聘金和禮物,他必照著他們所說的給他們,示劍開出了相當優渥的條件來展現極大的誠意想要娶底拿為妻。然而雅各的兒子們並沒有被示劍所提出來的條件誘惑,但因為示劍玷污了他們的妹子底拿,他們就用詭詐的話回答示劍和他父親哈抹。這裡就彰顯出雖然雅各的生命被神改變,而不詭詐待人,然而他並沒有將這樣敬畏神的生命去教導影響他的兒女,這使得他的兒子們在面對這樣的危機時,他們選擇用詭詐的話去回應對付示劍和哈抹。雅各在這關鍵的時刻陷入軟弱而閉口不言,沒有帶領孩子倚靠尋求神去面對底拿被玷污的事,而是任憑兒子們用血氣和詭詐去對待示劍和拉抹。

主呀,最後雅各的兒子們就對他們說:「我們不能把我們的妹子嫁給沒有受割禮的人為妻,因為那是我們的羞辱。惟有一件才可以應允:若你們所有的男丁都受割禮,和我們一樣。我們就把女兒給你們,也娶你們的女兒;我們便與你們同住,兩下成為一樣的人民。」雅各的兒子們假借割禮的名義,去欺哄著示劍和拉抹他們所有男丁都受割禮,進而在他們受割禮最軟弱的時刻進行殘暴的報復。這裡的「割禮」是神所賜給屬神子民神聖的記號,然而雅各的兒子們卻扭曲割禮的意義,沒有引導他們真正敬畏神,發自內心分別為聖來歸向神。反倒是成為利益交換的條件,更是他們內心欺哄對方的工具。這就彰顯他們並不看重屬神子民的身分,整個家庭都沒有持守屬神的聖潔,而在不同地方都離開神,而被世界玷污,陷入到極大的危機與困境。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在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上,都要持守神的聖潔,而不離開神同在的保護,而不被世界給玷污。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容易被私慾引誘而就被世界玷污,就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無法持守聖潔不離開神而容易被世界玷污的軟弱,使我們回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倚靠神的話語持守聖潔,不要離開神同在的保護,不被世界給玷污和吞吃。時時警醒讓神的話語保守我們的心不離開神,不被屬世界的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玷污。不讓自己脫離神話語的保護而就被世界給吞吃,陷入到被世界擄掠和綑綁的困境。最後讓我們勇敢倚靠神的話語活出聖潔,不是閉口不言妥協世界,也不用詭詐去報復。承認自己的過犯,來到神施恩寶座前,呼求基督的寶血潔淨我們所沾染的污穢。使我們倚靠神的話語,勇敢去抵擋仇敵,不妥協也不用詭詐待人,活出聖潔的生命。

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晨禱經文使我更清楚領受,要在關鍵面對的信息當中分享門訓生命的重要焦點,就是要幫助跟隨耶穌的門徒,要在這變動混亂的世界裡,每一天在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上,都持守住聖潔而不離開神的同在和保守,不被這世界的人事物給玷污。感謝主透過今天經文讓我看見你這一路帶領我門訓那麼多年的焦點眼光,無論是過去面對面實體的門訓小組,又或者是轉到線上的晨禱祭壇和靈修分享群組,你讓我所投入完全的生命和心力的焦點,就是透過不同的策略和方式來幫助大家,能夠確實每一天在生活中背起十字架來跟隨耶穌。感謝主賜給我這極寶貴的亮光,使我更清楚你所要我傳講門訓的重要焦點眼光。求主使我能夠見證倚靠你的話語,帶領大家勇敢去抵擋仇敵,不妥協也不詭詐,而是活出聖潔的生命,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