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2月12日 星期日

2021-12-12, 讓我用謙卑的心引導人降伏於神

2021年12月12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Daily Saba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伯記33:1-13
QT亮光:
33:6在神面前與你一樣,也是用土造成
33:7不用威嚴驚嚇你,也不用勢力重壓你。
33:12 我要回答你說:你這話無理,因神比世人更大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以利戶開始對約伯說出,你放在他內心激動他的話語,因此一開始以利戶宣告:「約伯啊,請聽我的話,留心聽我一切的言語。」這裡經文中的「留心聽我一切的言語」指的是以利戶希望約伯能夠冷靜下來,留心聽他的勸勉,他不會像他的三個朋友一樣一直定罪他。他希望約伯能夠平靜下心,重新來到你的面前檢視他剛剛所說的話語,而以利戶接著提到:「我的言語要發明心中所存的正直;我所知道的,我嘴唇要誠實地說出。」以利戶要讓約伯知道,他所說的話語是發自他內心所存的正直,他要把你的靈賜給他的一切感動和話語都誠實地說出來。

主呀,因此以利戶就宣告:「神的靈造我,全能者的氣使我得生。」以利戶特別強調你的靈創造了他,而全能者的氣使他得著生命,而他就是倚靠全能者的靈,來領受要對約伯所說的話語。希望約伯能夠留心聽,幫助他也能夠回到全能者的面前使他得著從你而來生命,而不要一直陷入到與朋友辯論的混亂之中,而使他越來越無法理解你在這當中的旨意。接著以利戶在約伯面前清楚表明他的立場,跟約伯三個朋友的立場不一樣,而提出:「你若回答我,就站起來在我面前陳明。」約伯三個朋友的立場都是站在約伯有罪,而他們是代表你的公義來為你辯護而定約伯的罪。他們是站在高高在上無罪的角度來教訓有罪的約伯,這使得約伯無法接受他們的論點,並且與他們就有強烈的爭辯。

主呀,然而以利戶則是強調他跟約伯是平等的角色,他並沒有比他更公義,他也並不是要審判定他的罪。因此約伯隨時都可以站起來回答他,或是反對他的論點和領受,在他的面前陳明他一切的想法。以利戶特別強調:「我在神面前與你一樣,也是用土造成。我不用威嚴驚嚇你,也不用勢力重壓你。」以利戶將約伯的眼光拉到你的面前,看見他們彼此都是一樣,都是用土造成的,指的就是以利戶表明他和約伯在你的面前都是用塵土造出來的受造物。縱使以利戶有領受到從你的靈而來的智慧,要幫助約伯對齊你的眼光,但以利戶用謙卑的心去看待他自己和約伯都是在你面前用土造成的,他的地位並沒有比約伯更高。

主呀,這使得以利戶不用威嚴驚嚇他,也不用勢力重壓他。這裡的「不用威嚴」指的是他並不是用權威嚴厲的方式要去壓制約伯,而「不用勢力重壓」指的是以利戶不會想把自己的觀點強加在他身上。以利戶不是像他三個朋友一樣,站在高高在上地教訓指責約伯。而是跟約伯站在一樣的位子,就是在你的面前都是用土造成的受造物,一樣軟弱,一樣微小。他不是認為約伯有罪的角度來審判指責他,而是用平等角度,討論他的話語中有不對齊你眼光的地方,約伯隨時都可以回答或反對。接著以利戶更進一步地指出:「你所說的我聽見了,也聽見你的言語。」以利戶不只是用謙卑的心宣告他跟約伯是同等的,他更進一步地重新述說他聽到約伯所說的話和想法,以利戶是真實用心傾聽約伯所說的話。

主呀,接著以利戶就重新述說他所聽到約伯的話語提到:「我是清潔無過的,我是無辜的,在我裡面也沒有罪孽。神找機會攻擊我,以我為仇敵,把我的腳上了木狗,窺察我一切的道路。」其實約伯並沒有說他裡面沒有罪孽,他只是明確指出他朋友所指控他所犯的罪,他都沒有犯過。然而約伯因著辯論而越來越覺得自己有資格可以在你面前跟你辯論,這表示他認為他所活出來的公義,可以跟你的公義相提並論,所以可以跟你辯論。而約伯認為你就是找機會攻擊他,把他當仇敵,這些都彰顯出約伯對你的作為非常不滿,覺得你窺察他一切的道路,就是要審判他,把他的腳上了木狗,以利戶非常不認同約伯用這種態度去看待你的作為。

主呀,最後以利戶就直接指出他這些話無理而宣告:「我要回答你說:你這話無理,因神比世人更大。」這裡的「這話無理」指的是約伯對你作為所說的話,是不合你的真理。因為你比世人更大,這裡的「神比世人更大」指的是你是創造主,而人是受造物,你會按著你認為最好的方式去做,不需要向受造物解釋理由。所以約伯這樣錯誤看待你的作為,並且又想要跟你同等辯論要你向他解釋理由,這樣的態度是不對齊你的眼光。人應當要完全降服在你的絕對主權當中,帶著謙卑的心渴望了解你在這當中的心意,你可以對我們說,也可以不用對我們說,我們所領受到從你而來一切的亮光都是你的恩典和憐憫。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以利戶在引導約伯對齊你眼光的過程當中,有三個重要的關鍵步驟。第一步就是「謙卑在神面前,看自己與對方平等」,以利戶謙卑自己的態度,跟約伯都是站在你面前平等的地位。而第二步就是「傾聽、理解和重述」,以利戶重述和釐清約伯的話語和眼光,讓約伯感受到有被理解,也有機會讓對方解釋被誤解的地方。而最後第三步就是:「用神的話語和眼光直接指出錯誤」,以利戶不拐彎抹角,而是勇敢宣告神的話語和眼光,直接指出約伯錯誤不對齊你的地方,而以利戶是指正錯誤而不是定罪,這樣才能幫助約伯在這清楚的錯誤上修正而降服於你。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都會面對身旁有許多不對齊你人事物的狀態,我們應當像以利戶用謙卑的心來引導人一同降服於你。然而往往我們很容易領受到從你話語的眼光,就會用驕傲責備的眼光和話語去定罪人,而使我們無法引導身旁的人一步一步降服於你。懇求你讓我們得著以利戶這樣引導人降服於你的屬天生命,使我們操練三個重要的關鍵步驟:第一步讓我們得著謙卑的心和態度,使我們跟對方都是站在你面前平等的地位。接著第二步讓我們得著傾聽和理解的心,重述和釐清對方的話和眼光,讓對方感受到有被理解,也讓對方有機會解釋被誤解的地方。最後第三步讓我們領受你的話語真正的心意,勇敢直接指出對方無理不對齊你話語的錯誤,幫助對方在錯誤上修正而降伏於你。

主呀,感謝你透過以利戶的生命來提醒我,今晚要開始的聯合線上聚集我在服事上應該要對齊的屬天眼光,我要更加用謙卑的心來引導大家的生命在分享當中降服於你。主呀,求你使我的生命能夠更加謙卑看見我們彼此在你的面前,都只是受造物,都是平等的,就算我看見了大家有不對齊你眼光的地方,我也要更進一步去傾聽和理解大家所說的話語,像以利戶一樣能夠重述大家的話語和想法,使我可以釐清和理解大家的眼光。進而能夠更多讓我領受你話語真正的心意,知道怎麼幫助大家修正,而勇敢直接指出需要調整的地方,使我能夠用你的愛去扶持大家在錯誤的眼光上修正來降伏於你。主呀,求你使我們接下來每一場聯合線上聚集,都能夠用謙卑的心彼此分享和扶持,使我們更多用生命引導彼此降服於你的旨意和道路,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