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2月4日 星期六

2021-12-04, 讓我按正意分解不曲解真理的道

2021年12月4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tand Strong Ministrie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提摩太後書2:14-19
QT亮光:
2:15 你當竭力神面前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2:16 但要遠避世俗的虛談,因為這等人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更進一步指出要如何對付虛假教訓的教導。當時教會不只是遭受到逼迫和患難,並且也遭受到異端假教師錯誤的教訓的侵略,使得弟兄姐妹不只是外在的混亂,更是陷入內心對主信心的混淆。因此保羅一開始就吩咐提摩太:「你要使眾人回想這些事,在主面前囑咐他們:不可為言語爭辯;這是沒有益處的,只能敗壞聽見的人。」這裡經文中的「回想」是提醒和喚醒的意思,而原文是現在時態,因此有著持續不斷地提醒的意思。也就是說保羅吩咐提摩太不只是一次性地教導基督的真理,而是要持續不斷地提醒教會的弟兄姊妹回到你的真理,因為有許多錯誤的假教訓充斥在生活中的每個地方,會混亂我們的思緒,影響我們做出正確的判斷。

主呀,然而保羅特別要提摩太囑咐弟兄姊妹不可為言語爭辯,這裡的「為言語爭辯」在原文指的是在字句上的爭論,也就是說不要陷入一些跟真理和生命沒有關係的字句上的辯論。當時希臘的社會很喜歡辯論,然而有很多時候只讓人停留在頭腦的思考,而沒有真正生命的實踐。因此保羅提醒提摩太要不斷地提醒弟兄姊妹要脫離言語字句上的爭辯,而這些沒有真理和生命的假教訓,就是在言語字句上的爭辯而沒有生命和真理,所以會敗壞聽見的人,將人帶領到更不敬虔的地步。這裡的「敗壞」有著顛倒上下的意思,也就是說這些假教訓會讓人顛倒是非,更加遠離你的真理,而陷入到更大的混亂遠離你的地步。

主呀,因此保羅吩咐提摩太最重要傳講你話語的態度與方法,就是:「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這裡的「竭力」是一種傳講你話語的態度,就是願意付上一切代價,盡自己所能地要討你的喜悅,而不是討人的喜悅。而且要成為無愧的工人,也就是成為屬你無可指責不羞愧的僕人,不以傳講真理為恥,勇敢在混亂的世代中宣告你的真理。然而要在混亂的世代當中勇敢宣告你話語的真理的正確方法,就是要「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這裡的「按著正意分解」在原文指的是直直地切割開來的意思,而「真理的道」指的就是你的話語、真理的道路的意思。

主呀,這使得保羅要提摩太不偏左也不偏右,將你的話語按著你真正的旨意,直直地將一切事情切開,不只是在言語上的解釋,更是生命和生活中的應用。也就是用你的話語切開這一切的人事物,分別出合你心意和不合你心意的界限,使弟兄姊妹不模糊,知道在每一件事情你真理的界限在哪裡。相對要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另一個方向要注意的就是:「但要遠避世俗的虛談,因為這等人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這裡的「世俗的虛談」指的是不合你真理的教導,甚至是否定真理的異端假教訓。這些教訓是屬於世界的,是虛空的談論對生命沒有任何益處。而這裡的「這等人」指的是異端假教師。

主呀,接著保羅特別提到就是當時的許米乃和腓理徒,他們偏離了真道,說復活的事已過,指的就是沒有復活這件事。這些否定真理的異端教訓就像毒瘡一樣,不只是在他們的生命當中會越來越腐爛,當這假教訓的毒瘡一進入到教會,也會使教會開始腐敗,敗壞好些人的信心。這裡的「信心」指的是對主的信心,當沒有復活不和真理的教導進入到弟兄姐妹的心中,就會對真理產生質疑,而越來越沒有復活的盼望,這就使他們的生命敗壞遠離你,就像毒瘡一樣不斷地越爛越大。所以保羅吩咐提摩太要遠避這些世俗的虛談,不只是避開不談,而是要幫助弟兄姊妹拒絕這些假教訓進入到他們生命中影響他們對主的信心。

主呀,最後保羅宣告著雖然有些偏離真理說敗壞人信心的話語,但另外有些人卻是堅持在你的真理不被影響,就是你堅固的根基立住了。而保羅吩咐提摩太就是要將你堅固的根基給立住,這裡的「根基」指的是你話語真理的根基。當你話語的根基立住在我們的心中,我們就會得著從你而來聖靈的印記,證明我們是屬於主的人。然而保羅特別強調凡稱呼主的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指的就是真正呼求倚靠主耶穌的人,不是嘴巴說說,而是真正有所行動地去倚靠聖靈的能力,離開一切生命和生活當中不義的人事物。也就是將生活中每件事都按著你話語直直地切開,分辨一切屬你的界限,走在你的真理道路,遠離一切不合你心意的道路。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有許多混亂不合你心意虛假的教訓,會混亂我們對真理的認識以及對主的真實信靠,會使我們陷入虛假的生命。我們應當按正意分解不曲解真理的道,定意在生命和生活中按著你話語的旨意,直直切割出真理的道路和界限,而不是讓自己陷入虛假的混亂之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除去一切曲解和偏離真理的混亂影響,進而將你的話語直直切割,而不按自己的心意曲解你的話語。倚靠聖靈的能力應用在生命和生活中的每件事當中,切割出一條合你心意的界限。進而得著活出你話語直直切割的行動力,真實有切割行動地活出你的話語,遠避世俗的虛談,堅持走在真理的道路,而遠離不合你心意的道路,將堅固的根基在我們生命中立住。

主呀,你今天早上就帶領我回顧我全職以來的生命和生活,當我開始全時間投入門訓帶領生命活出你的話語,進而進入到每天晨禱帶領大家靈修,更進一步如今帶領大家每天操練寫下靈修分享、代禱和守望大家的生命。我都不斷在倚靠你話語的大能,按正意分解每一天你賜給我的話語,我不只是自己生命的領受和應用,你還帶領我不斷地幫助身旁的夥伴,不要曲解你的話語,而是真實在生活中面對每一件事都回到你的話語,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將你的話語直直地在生活中切割出你的道路,使身旁的夥伴能夠知道該怎麼在生活中活出你的話語。主呀,感謝你讓我越來越遠避一些屬世界的榮耀和虛談,使我在每天晨禱祭壇的焦點,不是討人的喜悅,而是將堅固的根基在我們的生命中立住。主呀,懇求你讓我繼續忠心堅持將堅固的根基立在晨禱祭壇和我整個的生命與事奉當中,使我持續遠離這世界的榮耀和虛談的道路,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