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2月5日 星期日

2021-12-05, 讓我自潔脫離卑賤作神貴重器皿

2021年12月5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Fellowship Bible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提摩太後書2:20-26
QT亮光:
2:21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2:22 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
2:25溫柔勸戒抵擋的人;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繼續勸勉提摩太要自潔,成為你貴重的器皿,因此一開始就提到:「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這裡的「大戶人家」指的是在你的家,也就是你的教會。原本你的教會是從一小群跟隨基督的門徒開始,但因著基督的福音不斷地傳遞,當時各地已經有許多的人都進入到你的家,而使得你的家成為了大戶人家。然而撒旦同時也在動工而將稗子混在麥子當中,這使得保羅提到你的家有著金器和銀器的貴重器皿,也有著木器瓦器的卑賤器皿。

主呀,接著這裡的「金器銀器」預表著彰顯你榮耀性情的生命,而「木器瓦器」預表著充滿人的墮落性情的生命。而這裡的「器皿」預表著我們的生命應當要承接屬你榮耀的生命在我們的裡面,而器皿是要被主來使用,而無法自己使用。因此器皿的尊貴卑賤不在於我們外表的能力,而是我們內在生命對你的順服,當我們越是順服你,你榮耀的性情就更多充滿掌管我們的心,我們就更多被你使用成為榮耀的器皿。然而如果我們內心生命有許多血氣和私慾不願意順服你,那屬人的血氣和私慾就會掌管我們的心,而使我們不容易被你來使用,而使得我們生命就無法彰顯你的榮耀就成為木器和瓦器。

主呀,這使得保羅繼續更進一步指出:「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這裡的「自潔」在原文指的是清除洗淨的意思,也就是不要讓私慾與血氣的污穢停留在我們的生命中,而使我們無法完全順服你。而「脫離卑賤的事」就是下面指的就是要脫離一切因著老我的私慾和血氣,而不順服你的事。當我們不斷地將自己的心裡面的私慾和血氣都清除乾淨,我們就會成為你貴重的器皿,保羅這裡特別強調你貴重的器皿,不是我們在外表有多大的才能,而是我們在內在生命的聖潔。這裡的「聖潔」指的是分別為聖,當我們越是聖潔我們就越是貴重。

主呀,因此只有我們在真正將自己分別為聖成為聖潔之後,才能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指的就是當我們真正願意潔淨我們自己的生命,為了你活出聖潔的生命,我們才能夠被你使用來成就你榮耀的事工。我們無法倚靠自己的能力去成就你的工作,只有預備好自己來被你使用,使得你榮耀的工作藉由我們的生命彰顯出來。接著保羅提到怎麼讓自己能夠保持聖潔的關鍵秘訣,就是要跟著清心禱告主的人一起禱告彼此扶持,因此對著提摩太說:「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這裡的「逃避」是現在進行式,也就是要不斷地逃避少年的私慾。這裡的「少年的私慾」指的就是少年的時候無法穩定地控制自己,而讓自己不斷被血氣和私慾給充滿和掌管。

主呀,然而保羅要提摩太不斷逃避被血氣和私慾充滿的狀態,最重要就是要跟著清心禱告主的人一起禱告,這裡的「清心禱告主的人」指的就是心裡沒有任何的參雜,單單渴慕禱告你,不體貼肉體,不順從私慾而活的人。而禱告追求主的目標就是得著你的榮耀性情,也就是基督的生命彰顯在我們的身上,基督的公義、信德、仁愛與和平。透過不斷地禱告彼此地扶持,一次又一次不斷地宣告基督的公義、信德、仁愛與和平要充滿我們的心,勝過一切還殘留在生命中的血氣和私慾。而使得因著這樣的不斷禱告追求,而不斷地自潔脫離卑賤的事,而越來越成為聖潔榮耀貴重的器皿,能夠好好地被主使用來成就你的事。保羅除了勸勉提摩太要積極跟著輕心禱告主的人一同追求榮耀的生命,另一方面則是吩咐提摩太要溫柔勸戒那抵擋真理的人。

主呀,最後保羅提到:「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地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這裡的「不可爭競」指的就是不要去跟那些抵擋真理的人陷入到爭辯的血氣之中。因為與人爭競比較和爭辯就是血氣和私慾,然而基督的性情是溫柔謙卑,所以保羅要提摩太像基督一樣溫柔謙卑地對待那些抵擋的人,要善於教導存心忍耐,也就是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因此保羅提醒提摩太說:「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這裡的「溫柔」指的是基督的柔和謙卑,而「勸戒」指的是用你的話語勸勉警戒抵擋真理的人。因為可能你會給他們悔改的心,從原本抵擋狀態回轉過來而可以明白你的真道。使他們不再被魔鬼這樣任意的擄去,而是能夠醒悟過來脫離撒旦的網羅,不再充滿血氣和私慾而抵擋你。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當我們真實要生活中活出你的話語時,就會遇到許多抵擋真理的人,然而我們也會充滿許多血氣和私慾,而使我們無法完全被主來使用。我們應當要自潔脫離卑賤的事,作你貴重的器皿,用溫柔去勸戒那抵擋真理的人。求主光照我們容易有血氣和私慾的地方,使我們能夠逃避老我的血氣和私慾,讓我們與清心禱告主的人一同追求,不體貼肉體,不順從私慾,使基督榮耀的生命和性情充滿在我們的身上。讓我們能夠聖潔承接屬你榮耀的生命在我們的身上,更多使自己分別為聖順服你的話語,而成為被主使用的貴重器皿,預備行各樣的善事。進而讓我們充滿基督的柔和謙卑去面對抵擋真理的人,使我們用你的話語幫助提醒他們要回轉向你,讓他們能夠不再被魔鬼擄去。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當我在守望著夥伴的生命時,當夥伴陷入不穩定的生命狀態時,我在關心時很容易就會感受到大家有形和無形抵擋真理的狀態,就會感受到對方的血氣和私慾就在跟他們確認狀態的過程中彰顯出來。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提醒和堅固我的心,讓我更加警醒自己要存心忍耐,不斷自潔使我自己脫離卑賤的事,才能夠成為你貴重的器皿被你使用。懇求你讓我在禱告當中不被老我的血氣和私慾給掌管,而是讓你的話語和聖靈來掌管我的心。使我在面對服事這些混亂生命的事情是讓自己分別為聖,而不要陷入血氣和私慾的污穢,成為完全順服你話語被你使用貴重的器皿。進而使我能夠用基督的柔和謙卑去面對夥伴抵擋真理的狀況,使我能夠用你的話語勸誡夥伴的心回轉向你,不要再被仇敵的謊言給擄去,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