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2月6日 星期一

2021-12-06, 向神獻上真實敬拜活出敬虔實意

2021年12月6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Rogersville Church of Chris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提摩太後書3:1-9
QT亮光:
3:2 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
3:5敬虔外貌,卻背了敬虔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
3:6偷進人家、牢籠無知婦女的,正是這等人。這些婦女擔負罪惡,被各樣的私慾引誘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當保羅講述了要成為基督的精兵和貴重的器皿的關鍵生命狀態之後,接著保羅在今天的經文當中繼續提到一個為主爭戰的戰士,如今所要面對末世當中真實的危險與爭戰,保羅真實詳細地描述這末世的戰場,使得提摩太能夠更加預備好自己去面對眼前的爭戰。因此保羅一開始提到:「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這裡的「末世」指的是基督再來之前的日子,而「危險」在原文是艱難的意思,而「危險的日子」指的是在基督再來之前,越到末世,人的情形就要越加敗壞,反叛你的事情,會越來越劇烈。保羅這裡不只是在教會外部的景況,在教會內部的景況也是會越來越敗壞。接著保羅就詳細地描述在末世當中墮落敗壞的人,會陷入到的十九種罪行。

主呀,然而前兩項的「專顧自己」和「貪愛錢財」是整個一切罪惡的根源,這裡的「專顧自己」在原文是愛自己的意思,而「貪愛錢財」在原文是愛錢財的意思。也就是說以自我和利益為中心,所衍生出來罪惡的行為。保羅要提摩太警醒清楚知道末世的戰場上,世人會越來越自我和利益為中心,這在外表的行為就會彰顯出自誇,而在內心的態度就是狂傲。而在人際關係上,這些人就會貶低別人,因此對別人就會謗讟,也就會毀謗別人的意思,而對自己的家人就會違背孝敬父母的誡命。接著保羅繼續提到這樣的人就會忘恩負義和心不聖潔,原文是不感恩,不敬虔的意思,因為一直以自我為中心,所以會覺得你和其他人為他們做的事都是理所當然,所以就不會獻上感恩給你和人。

主呀,這就使得這樣的人在情緒上,就會無親情、不解怨,指的就是對人沒有感情,並且不願意與人和好。而這樣的人在言語上,就會不斷地說讒言、不能自約,不斷地在言語上說傷害人的話,而且是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進而使他整個性情兇暴,而不愛屬你的良善。接著保羅繼續提到這樣的人在行為上就會賣主賣友、任意妄為,因為都以自我為中心,所以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擇手段去出賣自己身旁親近的人,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沒有任何責任和顧慮。這使得這樣的人在生活中所呈現出來的,就是自高自大,愛宴樂而不愛你。所有的事情都將自己看為最大,而自己欺騙自己,這就會去追求肉體上的享受和滿足,而不以你為滿足的喜樂,不去愛你而是去愛世界。

主呀,接著保羅特別強調這樣末世的敗壞不只是在教會外的世人,而也在教會裡面的弟兄姊妹當中,特別是那些異端假教師,保羅提到他們是:「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這裡經文中的「敬虔的外貌」,指的就是假冒為善,有許多形式上敬虔的行為,表面上像是很愛讀經、禱告、敬拜的樣式。但他們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裡的「敬虔的實意」在原文是敬虔的能力,也就是說真正的敬虔,不是停留在外在形式,而是真實在生活中活出你話語的能力。那些異端假教師在口中傳講著很有智慧的教訓,他們的實際生命就沒有結出生命的果子,因此辨別假教師的關鍵就是檢視他們生命是否有真正結出聖靈的果子。

主呀,因著真實的敬拜就會與你有真實的連結,進而得著真實從你而來的能力,去活出敬虔的生命,而結出生命的果子。然而假教師只有敬虔的外貌形式,沒有敬虔的實際能力,保羅要提摩太躲開這等人,這裡的「躲開」指的是不要跟他們的行動有份,不要跟他們同流合污的意思。接著保羅繼續指出這樣假冒為善的異端假教師,他們會偷進人家、牢籠無知婦女,指的就是偷偷進入你的家,去欺騙那些無知婦女。當時的婦女沒辦法受教育,所以特別容易被欺騙,這裡預表著沒有屬靈分辨能力的弟兄姊妹。然而這些弟兄姊妹之所以會被假教訓給牢籠和綑綁,不只是因為無知,而是因為自己擔負罪惡,被各樣的私慾引誘,沒有屬靈分辨能力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自己順從私慾,體貼肉體,才會被體貼肉體的異端假教訓給引誘和欺騙。

主呀,最後這樣錯誤的追求和虛假的敬虔,就使得他們常常學習,但終久不能明白真道,因為他們並沒有真正向你獻上真實的敬拜,跟你沒有真實的連結,進而就沒有得著從你而來敬虔的能力,去活出敬虔的生命。這樣錯誤的追求看似懂得越來越多屬靈的知識,但無論多麽努力,都無法真正明白真理,因為真正的真道是要活出來的。當我們獻上真實的敬拜,我們的生命就會不斷被你的話語光照和煉淨,那些專顧自己和貪愛錢財的罪惡就不斷會被你光照,而使我們必須要順服你的話語,讓我們不再像過去一樣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而是以你為中心的生活。當我們倚靠聖靈的能力去順服你的話語,就會活出敬虔的實意,結出生命的果子,使我們能夠抵擋一切末世的混亂與攻擊。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面對一切人事物的挑戰,就是進入到末世的戰場之中,世上有許多專顧自己和貪愛世界的假教訓,我們應當要警醒為主爭戰,向你獻上真實的敬拜,活出敬虔的實意。然而往往我們因著內心的軟弱,而擔負罪惡被各樣的私慾引誘,沒有活出敬虔能力而總是軟弱無力。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除去一切以自我為中心,專顧自己貪愛世界的虛假與軟弱。進而向你獻上真實的敬拜,使你的話語真正進入到我們的心中,發自內心順服你的話語。讓我們真正的愛你,而不是愛自己。更多脫離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而渴望以你為我們生活的中心。得著活出敬虔的實意和能力,結出生命的果子,在生活中的每件事都獻上自己當作活祭,使我們能夠抵擋一切末世的混亂與攻擊。

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更清楚知道,下一週我在帶領聯合線上聚集所要專注的焦點,你讓我看見我們經過這一兩年在靈修分享群組當中,操練著每一天的靈修分享和代禱,我們不能只是停留在這些文字上的獻祭,而是要將領受到的話語,真實在生活中活出敬虔的實意和能力。然而由於每天大家所寫的靈修分享並無法完全呈現活出來的生命狀態,因此我必須要透過聯合線上聚集這樣面對面交通的時候,來幫助大家檢視自己是否有向你獻上真實的敬拜,是否有真實活出敬虔的能力。主呀,感謝你讓我累積了許多年門訓帶領的經歷,幫助許多身處不同環境的夥伴活出境前的實意,我深信你必定在聯合線上聚集要帶下更大的突破和更新。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運行在我們的心中,讓我們所有一同操練的夥伴,在接下來聯合線上聚集有美好的交通,更知道到該怎麼在末世的爭戰中活出敬虔的實意,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