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

2021-12-26, 讓我順服掌管萬有充滿智慧的神

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QuotesGra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伯記39:5-30
QT亮光:
39:26 鷹雀飛翔展開翅膀一直向南,豈是藉你的智慧嗎?
39:27 大鷹上騰高處搭窩,豈是聽你的吩咐嗎?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你繼續透過提問約伯不同動物的屬性,來彰顯你在每個動物身上有著不同的智慧,也有著不同的安排。因此一開始你就問約伯說:「誰放野驢出去自由?誰解開快驢的繩索?」這裡經文中的「野驢」指的是在曠野生活的驢子,牠的性情暴烈,是人難以馴養的動物,因此你才會特別提到是你放野驢出去自由,而使牠不被人所綑綁,而解開了牠的繩索。你帶領約伯去思考你所賜給野驢的自由,接著你就繼續提到你使得野驢在曠野之中居住,而能夠在乾旱不毛的荒野生存下去,這是家裡所馴養的驢無法生存的環境。然而這野驢得著從你而來賜給他們的自由,而能夠在曠野當中自由地奔跑,然而牠是因著你賜給牠能夠在曠野荒涼之地的生存能力,才能夠得著這樣的自由。

主呀,因此野驢才能夠痴笑著城內的喧嚷,不聽趕牲口的喝聲,你讓野驢看見整座山都是牠的草場,牠能夠尋找到各樣青綠之物當牠的食物。你透過野驢的自由要啟示約伯,你也正在賜智慧在約伯的身上,使他能夠在生命曠野的荒地當中得著生存下去的能力,使他能夠得著你所賜的自由,而不被這世界轄制。接著你繼續問約伯說:「野牛豈肯服侍你?豈肯住在你的槽旁?」這裡你用野牛再次強調,你的智慧在這些野蠻難以馴服的動物上,是人所不能掌管和掌控的。野牛力氣雖然大,但是牠的性情和家中所養的牛是不一樣的,是非常不穩定不受拘束,因此人是無法套繩索在野牛身上,讓野牛在犁溝之間耕田,無法將人的工作交給牠作。野牛是靠不著的,牠不能用牠的力氣來為服事人。

主呀,然而這野牛的性情是你所給的,是你所掌管的,這就彰顯出人縱使有超越許多動物的智慧,能夠馴養許多的動物,然而像野牛不受拘束的性情,人也沒有足夠的智慧能夠掌管,但你卻能夠掌管這些難以掌管的動物。接著你繼續提到有關你在鴕鳥身上的智慧,而問約伯說:「鴕鳥的翅膀歡然扇展,豈是顯慈愛的翎毛和羽毛嗎?」這裡的「歡然扇展」指的是鴕鳥的翅膀很大,在奔跑的時候會大聲地拍打,然而卻不是像其他的鳥類羽毛一樣,能夠使牠飛起來。你在鴕鳥翅膀的設計不是用來飛翔,而是用來奔跑。然而在人的眼中看起來你似乎使鴕鳥沒有智慧,也沒有將悟性賜給牠,因此牠會把蛋留在沙地上,靠太陽在塵土上的溫度來孵蛋。並且忍心不關心自己的幼鳥,就算蛋被打破或是沒有幼鳥,牠都無所謂。

主呀,然而當鴕鳥挺身展開翅膀,牠跑起來的速度是比馬還要快,這就是你放在鴕鳥身上的智慧,讓牠就算沒有智慧和悟性但也能夠按著你賜給牠的能力而生存下去。接著你繼續問著約伯:「馬的大力是你所賜的嗎?」這裡的「馬」特別指的是戰馬,而你引導約伯去思考你所賜給戰馬的力量和勇敢,這裡經文中的「大力」不只是指力量,而是指戰士所具有的勇氣。接著你就描述著這些戰馬不會因為刀劍而退回,而是能夠勇敢出去迎接佩帶兵器的人。牠們一聽到號角的聲響,就按耐不住地往前衝刺,牠們不容易受到驚嚇,而是能夠被訓練成為勇敢爭戰的戰馬。然而你提到這戰馬身上的大力,也是你的智慧,並不是人給這戰馬勇氣和力氣,而是你所給予的。但戰馬能夠按著你放在牠們身上的智慧和特質被使用,就能夠勇敢地爭戰。

主呀,你也渴望約伯能夠順服神放在他身上的智慧和特質被神使用,就能夠勇敢地為神爭戰。接著最後你問著約伯說:「鷹雀飛翔,展開翅膀一直向南,豈是藉你的智慧嗎?」這裡的「一直向南」指的是老鷹和雀鳥集體遷徙的本能,這是你放在鷹雀身上的智慧,而不是人所能夠影響他們的遷移行動。並且你繼續問著約伯:「大鷹上騰,在高處搭窩,豈是聽你的吩咐嗎?」這裡的「大鷹」指的是禿鷹,而這裡的「上騰」指的是禿鷹展翅上騰飛得比其他鳥還要高,牠們在高處搭窩,這裡的「高處」指的是懸崖邊緣,而牠們在高處有銳利的眼光能夠獵捕食物。當這些鷹雀按著你放在牠們身上的智慧被你使用,牠們就能夠展翅上騰,按著你所指引的方向前進,順著你所賜的風往前飛行。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你渴望約伯能夠順服你在他身上的智慧,就像鷹雀順服你在牠們身上的智慧一樣,按著你所引導的方向往前飛行,就能夠如鷹展翅上騰。這就是以賽亞所宣告的:「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這裡的「等候耶和華」指的就是在困境之中要順服等候你在我們生命中的帶領,等候的是聖靈所興起的風將我們吹起,能夠順風而行而不是倚靠自己的能力逆風而行。當我們順服掌管萬有充滿智慧的你,我們就回從新得力,被你的靈更新而得著新的能力與恩膏。使我們能夠順服你的智慧和引導,突破眼前的困境,使我們不斷地從新得力,與你如鷹展翅上騰,讓你來帶領我們飛越一切的困境和患難。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順服掌管萬有充滿智慧的神,按著你賜給我們的智慧與特質而為你而活。然而我們容易用自己的智慧去看待身旁的人事物,就會有許多的比較和論斷,而我們也就無法按著你在我們身上的智慧和特質,去活出你要賜給我們的形象。懇求聖靈來更新我們,讓我們看見你在每個人身上有不同的智慧,使我們不用自己的智慧去比較和論斷。進而讓你的話語更多充滿我們,賜下更多突破性的眼光,更深領受你放在我們身上的智慧,與其他人不同的特質和特性。最後使我們順服你在我們身上的智慧,來活出你要我活出的形象。更多地等候你,讓我們專注倚靠你,等候聖靈引導吹來的風。使我們能夠順著聖靈的引導與你如鷹展翅上騰,彰顯你在我們身上的智慧。

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重新檢視你放在我身上的智慧,賜給我特別的生命特質和能力,使我能夠使用晨禱祭壇和門訓的模式來幫助生命來跟隨你。主呀,然而我在事奉的道路上,或多或少就會有人拿晨禱祭壇或是我門訓的模式,來跟其他事工和教會牧者比較。主呀,當我的內心陷入比較當中就會模糊你在我生命中的特質,而無法專注發揮你所賜給我的恩賜。主呀,感謝你讓我越來越能夠脫離被人比較的綑綁,而是更多清楚認識你放在我身上獨特的智慧,使我能夠不被身旁的聲音和眼前的困境影響,使我能夠堅定地等候你,等待你聖靈的風將我吹起,使我能夠順服聖靈的帶領而從新得力,與你一同如鷹展翅上騰,彰顯你在我身上的智慧。主呀,懇求你的靈充滿我,讓我更加專注等候你,更多順服掌管萬有充滿智慧的你,使我能夠帶領更多生命與你一同如鷹展翅上騰,順服你在我們身上不同的智慧和特質而被你使用,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