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2月3日 星期五

2021-12-03, 讓我在基督恩典中剛強完成使命

2021年12月3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trengthened by grac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提摩太後書2:1-13
QT亮光:
2:1 我兒啊,你要在基督耶穌恩典剛強起來
2:11 有可信的話說: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他同活
2:12 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我們若不認他,他也必不認我們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勸勉提摩太,要在基督的恩典中剛強起來,完成你所託付給他的使命。因此保羅一開始就提到:「我兒阿,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這裡經文中的「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在原文是在基督耶穌的恩典裡的意思,而「剛強」是被動的語態,指的是讓你來在他身上工作,透過基督的恩典使提摩太剛強起來。因此保羅要提摩太主動進入到在基督耶穌的恩典當中,然而使他剛強起來不是他自己的力量,而是你就會讓提摩太在基督的裡面,經歷到你的恩典而使他剛強起來。而保羅要提摩太剛強起來的地方,就是要剛強地成為基督的精兵來完成主託付的使命。

主呀,然而你透過保羅託付給提摩太的使命就是:「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你透過保羅傳講了基督福音讓提摩太跟許多見證人都領受到了,而接下來你也要提摩太將領受到的真理,繼續交託給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繼續將基督的真理用生命影響生命傳遞下去。接著保羅用了三個比喻來描述完成你所託付的使命,應該有的三種態度,第一個是要像軍人一樣專心作戰,來討主的喜悅。因此保羅提到:「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這裡的「精兵」指的是訓練有素隨時可以投入戰場完成任務的戰士。而保羅指出提摩太跟他一樣就是時時刻刻要為主爭戰的精兵。保羅要提摩太像軍人一樣專注,不讓屬世的忙碌纏身,使他能夠專心為主爭戰,好叫招募他們成為精兵得主喜悅。

主呀,接著保羅第二個比喻指出完成主的使命,就像是運動員在場上比武,非按規矩,就不能得冠冕。這裡的「在場上比武」指的是運動員在競技場上競賽的意思,而運動員為了要得著冠冕,他們需要按著競賽的規矩。預表著完成主的使命就要像運動員一樣自律,不是隨心所欲地去做,而是按著你的吩咐和規矩約束自己,進而最終能夠從主得著不能壞的冠冕。接著保羅第三個比喻指出完成主所託付的使命,就像是努力的農夫,理當先得糧食。這裡的「勞力」指的就是忠心勤勞持續地持續耕種你的話語。這裡保羅特別強調忠心栽種你的話語,會先得糧食,預表著我們會先從你的話語得著生命的糧,進而再把所得著生命的糧分享給其他的人,使他們也一同得著生命。

主呀,這使得保羅使用這三個比喻,來讓提摩太更深刻領受到怎麼在眼前的苦難中,倚靠你的恩典繼續完成使命。就如同軍人要專注不讓世務纏身、運動員要按著規矩操練約束自己、農夫要辛勤耕種一樣,使他自己能夠不斷地與主同死。才能夠經歷與主同活,像是軍人一樣能夠得著呼召我們爭戰的主的喜悅、像運動員一樣得著不能壞的冠冕、像農夫一樣得著生命的糧。這使得保羅就繼續提到,這樣為基督福音所受的苦難,在將來所會得著的榮耀,因此保羅對提摩太說:「你要記念耶穌基督乃是大衛的後裔,祂從死裏復活,正合乎我所傳的福音。」這裡的「大衛的後裔」指的是舊約你所應許大衛的那位後裔,也就是彌賽亞。耶穌從死裡復活,正合乎你在舊約對大衛應許的話,也合乎保羅所傳講的福音。

主呀,因此保羅更深地指出基督死而復活的生命,如今也成就在他們的身上。保羅提到他為這福音受苦難,被綑綁像犯人一樣,其實就是經歷到基督的死,然而你的道卻不被綑綁,就是基督的復活。在傳講福音的困境裡,保羅像犯人一樣被關在監獄,似乎福音好像被限制住死了。然而基督的福音卻不被綑綁,不斷地透過保羅的生命傳遞出去。這就使得保羅為著你的選民忍耐,叫屬神的子民可以得著在基督耶穌裡的救恩和永遠的榮耀。這裡的「凡事忍耐」指的是保羅承受許多反對福音的人的逼迫和患難,保羅不是倚靠自己的力量去忍耐,而是倚靠你在基督裡的恩典,這樣的恩典不只是讓他有力量剛強繼續完成使命。

主呀,最後更是讓保羅有盼望看見,更多屬你的子民會得著救恩和永遠的榮耀。保羅引用當時的短詩宣告著:「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祂同活;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祂一同作王;我們若不認祂,祂也必不認我們;」這裡的「與基督同死」也就是指得保羅要提摩太跟他一起與基督同死,為福音承受這些逼迫和患難。然而當我們堅定自己的心志忍耐與基督同死,我們就會經歷與基督同活。我們要在苦難中承認主,主才會在榮耀中承認我們,這裡的「同活」指的就是得著保羅前面所提到的主的喜悅、那不能壞的冠冕、生命的糧,以及最重要的就是與基督一同作王的榮耀。我們能做到的就是與主同死忍耐到底,然而我們要經歷在基督恩典中的剛強,就是與主同復活,賜給我們生命與能力,最後能與主一同作王掌權。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 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就像提摩太一樣要為主爭戰。我們應當在基督的恩典當中剛強起來,完成你所託付給我們的使命。然而往往因著我們的軟弱,我們就很難為主忍耐來與主同死,就無法經歷在基督恩典中的剛強與復活。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保羅這樣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的屬天生命。使我們能夠不斷地與主同死,像是軍人要專注不讓世務纏身、運動員要按規矩持續操練約束自己、農夫要辛勤耕種你的話語。進而經歷與主同活,像是軍人得著呼召的主的喜悅、像運動員得著不能壞的冠冕、像農夫得著生命的糧。最後讓我們得著忍耐到底的恩膏,最後與基督一同作王掌權的盼望,使我們不斷在基督恩典中剛強地完成你所託付給我們的使命。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在門訓當中,你讓我透過承怡、必婷和璦君的分享,很深地經歷到在基督裡的恩典使我剛強起來。主呀,你讓我看見我在幫助他們穩定操練靈修分享的使命上,就像軍人一樣不讓世務纏身,專注為主爭戰。也像運動員一樣持續操練不斷去挑戰他們的生命,而我也像農夫一樣不斷辛勤將你的話語耕種在他們身上。主呀,如今他們已經恢復穩定每天靈修分享的狀態,這使我經歷到基督復活的美好,更加領受到怎麼幫助不穩定的夥伴在基督恩典中剛強起來的恩膏。我深信我這樣與基督同死在他們身上,他們也會跟我經歷一樣與主同死同復活的恩典,更進一步地完成你所託付給他們的使命。主呀,懇求你的靈充滿我的心,使我面對其他不穩定的夥伴,能夠在基督恩典中剛強起來,完成我在他們身上的使命,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