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2021-12-30, 讓我不再只是風聞而親眼看見神

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outheast Christian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伯記42:1-6
QT亮光:
42:3 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
42:5 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
42:6 因此我厭惡自己(或譯:我的言語),在塵土爐灰懊悔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約伯第二次回應你的話語,約伯這一次的回應又更加突破而宣告著:「我知道你萬事都能作,你的旨意不能攔阻。」這裡的「萬事都能做」指的就是約伯承認你的無所不能,這使得你的旨意不能攔阻,也就是你的計劃必定會實現。約伯經過你不斷地透過提問帶領他,領受到了從你眼中創造和管理這一切的奧秘,當約伯跟著你的話語對齊你的眼光,重新看著你在這當中所做的事,約伯就更深地認識你。然而這認識不再是用頭腦去理解或猜想,而是真實看見又真又活的你,在他的面前是如何施行這一切的大能。約伯跟你的距離從非常地遙遠,拉到非常地靠近。這就使得約伯回應神在前面經文問他:「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

主呀,約伯就回答你說他所說的是他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他不知道的。當你在提問中說出許多約伯所沒有看見的眼光,這讓約伯深深認知到,自己用著有限的知識,在看無限的你所做的事。約伯承認你所做的這些事是他不知道的,這就是真正地認識自己的有限,以及認識到你的無限。這使得約伯知道你所做的事太奇妙,包含著在他身上的苦難,他只是不知道你的旨意,當他知道你的旨意之後,就會經歷到這一切都太奇妙,超乎他所求所想的美好。接著約伯又重複你所問他的問題而提到:「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求你指示我。」這句的原文是「聽,我要說話;我問你,你可以指示我。」這是你之前要約伯聽,因為你要向他說話,而你要問他問題,而使得約伯可以指示你。

主呀,然而約伯不只是重複你的問題,而是用他自己的角度重新說了你所說的話,而也成為約伯的回應。約伯求你能夠聽他,他要說話,這時的約伯已經不是要跟你爭辯,而是要說他內心的話。而約伯要問你,求你來指示他,這裡的問已經不是質問了而是詢問,不再是要跟你爭辯,而是要求你指引他前面的道路。因此約伯在苦難之中宣告了他與你相遇之後關鍵性的翻轉,就是:「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這樣與你相遇和對話的經歷,在約伯生命當中是一個重要的分水嶺。從前的約伯只是風聞有你,約伯非常地敬畏你,努力按著自己所理解的方式來活出敬畏你沒有過犯的生活。然而他離你的距離還是非常遙遠,對你的認識非常地有限,與你的關係只是停留在風聞的狀態。

主呀,這時因著突然苦難的來襲,帶給他極大的痛苦,他失去了所有一切。然而在這關鍵時刻,你帶領他跨過了苦難,也跨過了他生命的分水嶺,而進入到如今親眼看見你的狀態。這裡經文的「親眼看見你」指的是親自親身經歷到你的真實和同在。因此他在這同在當中,感受到你超越他過去所知道的,你開啟了他屬靈的眼睛,讓他在靈裡非常真實地經歷到你的同在,跟他有極深的交通和互動。這使得約伯與你的距離頓時拉得非常地近,約伯可以更深地感受到你所創造這一切的心,充滿著極大的慈愛和榮耀。這也使得他不再從自己的眼光去看待眼前的苦難,而是看見你透過苦難使他可以親眼看見你,更深經歷你,這是你的奇妙和美好。

主呀,因此約伯就有更進一步回應你的行動,就是真實發自內心的懊悔和悔改,而宣告著:「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這裡的「厭惡自己」在原文是「厭惡我的言語」,也就是說當約伯對齊你的眼光,貼近你的心,再重新回過頭來,看從前只是風聞有你的他所說的話語,真的是讓他厭惡。他更可以感受到你充滿著極大的耐心,並且充滿著無條件的愛在陪伴著他。過去的約伯認為自己非常有道理,你沒有道理,但現在的約伯看清楚這一切,他就厭惡這樣自己無知的言語。進而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象徵著謙卑悔改,為自己過去的言語感到羞愧。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帶領我更深地進入到約伯的生命當中看見,約伯是發自內心的懊悔和悔改,這使他重新用新的眼光去面對過去的自己,以及眼前的苦難。約伯雖然當下仍舊還是在苦難之中,但是當他親眼看見你,與你相遇之後,他的生命就有著極大的翻轉。從原本離你非常遙遠的距離,如今卻看見你就在他眼前。當他更深地與你連結,就越是經歷看見你的奇妙是他所不知道的。這是約伯內心深處對你的渴望,這使他不再看眼前的苦難,而是享受在與你親近的美好。這使得約伯能夠持續用親眼看見你的生命狀態去面對一切苦難,知道你在這當中對他的旨意,而繼續帶著喜樂的心跟隨你往前走。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當經歷到許多困難和患難,總是會用自己有限的眼光去理解,看不清楚你在這當中真正的旨意。然而我們應當要在苦難中呼求你,求你讓我們經歷到約伯的翻轉,不再只是風聞有你,而是親眼看見你。懇求聖靈來更新我們,讓我們能夠承認我們所說的是我們不明白的,相信你在這當中的旨意和安排太奇妙,是我們所不知道的。進而使我們不再風聞而是親眼看見你,而是看見眼前的苦難要使我們從風聞有你,進入到親眼看見你。讓我們在苦難中與你相遇,親身經歷你真實的同在。最後讓我們真實回轉向你聽你的聲音,更深認識自己而厭惡自己無知的言語,真實發自內心的悔改。也更深認識你,更加在苦難中聽你的聲音,持續經歷和跟隨你真實的同在和帶領。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在門徒之家的聚會當中,你讓我聽到 Nat 的生命在透過每天靈修的操練有極大的突破,你帶領他更深地認識到過去他的順服是忍耐的順服,而不是接受和享受的順服,這使得他面對在家中職場的苦難,有一個全新的看見,就是像約伯一樣親眼看見了你。主呀,你也透過這件事使我更深地經歷你,在幫助 Nat 真實經歷你的過程之中,有許多的困難都會讓我覺得很難幫助他有突破的眼光,這就成為我生命的掙扎和苦難。但感謝你讓我更深地經歷到,如今你帶領我能夠幫助身旁的夥伴,不再只是風聞有你,而是親眼看見你,也更加提升我的眼光,也更加使我親眼看見你就在我們當中。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我,使我持續在幫助夥伴的生命能夠突破風聞有你,而是不斷親眼看見你的大能同在運行在我們生命當中,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