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12月10日 星期五

2021-12-10, 讓我倚靠全能者的靈所賜的智慧

2021年12月10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NaijaGreen Movie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伯記32:1-10
QT亮光:
32:4 以利戶要與約伯說話,就等候他們,因為他們比自己年老
32:8在人裡面有靈全能者的氣使人有聰明
32:9 尊貴的不都有智慧壽高的不都能明白公平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回到約伯記 32 章,在前面的經文提到約伯在最後為自己申辯當中,將一個一個的罪狀都列出來起誓,起誓著他對你的敬畏和倚靠。接著在今天的經文當中繼續提到約伯的三個朋友,因著約伯這樣的自以為義就不再回答他。這裡經文中的「自以為義」指的是約伯雖然受到這樣極大的苦難,約伯三個朋友就是認為他一定是犯了罪,才會遭受到你透過這些苦難來懲罰他的罪惡,但約伯仍然堅持自己是無辜的,為自己一切被指控的行為辯駁,在這三個朋友的心中認為約伯是自己認為自己有義。而「不再回答他」指的是一方面約伯非常堅持自己沒有罪,而他們也無法再有什麼反駁約伯的觀點,因此就放棄再繼續回應約伯苦難的問題。

主呀,然而就在這個時候經文提到:「那時有布西人蘭族巴拉迦的兒子以利戶向約伯發怒,因約伯自以為義,不以神為義。」這裡經文中的「布西」是烏斯的兄弟,而約伯是烏斯人,因此以利戶和約伯是親屬的關係。而這裡的「蘭族」指以利戶是來自於亞伯拉罕的兄弟拿鶴的家族,而「以利戶」這名字在原文是「祂是我的神」的意思,所以以利戶跟約伯都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他們都敬畏倚靠你。然而以利戶在聽到約伯和他三個朋友之間的辯論,他看見約伯在這當中的自以為義,不以你為義,這使他內心向約伯發怒。這裡的「自以為義,不以神為義」指的是約伯因著苦難而對你發出了質疑,而一直堅持自己的論點是對的。

主呀,雖然約伯在行為上沒有過犯,但他太過強調你的公義卻沒有看見你的憐憫,太過武斷你在他身上的作為,這就是約伯自以為義,但不以你為義的地方。另外以利戶也對著約伯的三個朋友發怒,因為他們想不出回答的話來,仍以約伯為有罪。指的就是他們一直內心用自己的智慧和眼光,論斷約伯所經歷到的苦難一定是他犯罪所造成的結果。然而他們對約伯的指控一一都被約伯反駁,他們已經想不出反駁約伯有罪的話,但是仍舊內心認為約伯有罪。以利戶會對約伯和他三個朋友發怒,是因為他聽完了他們三個回合的互相辯論,約伯一直堅持自己有義的地方,而三個朋友一直堅持約伯有罪的地方。

主呀,這使得他們都是各自堅持自以為義的地方,卻沒有真正尋求你在這當中超越他們所能夠理解的智慧,以利戶為著他們的觀點卡在人的辯論,而沒有領受你在這當中的心意而讓他感到憤怒。然而以利戶一直在這過程中克制他內心的怒氣和衝動,他很想要回應約伯,因此經文提到:「以利戶要與約伯說話,就等候他們,因為他們比自己年老。」以利戶克制住自己的血氣,而是耐心地等候他們把話說完,因為他尊重他們比自己年老。以利戶非常尊敬他們比他年長,因此認為他們應該要比他有智慧,所以他一直退讓,不敢急躁地向他們陳述他的意見。他期待他們能夠回應約伯不對齊你眼光的地方,而幫助約伯回到真正屬你的眼光。

主呀,但是以利戶對於約伯三個朋友回應的內容相當失望,他看見他們只是一直對約伯挖苦定罪,而在另一方面又看見約伯一直為自己辯護,而越來越陷入自誇的狀態,於是他等他們都沒有話說的時候,他才發言。因此以利戶向著他們宣告著:「我說,年老的當先說話,壽高的當以智慧教訓人。但在人裡面有靈,全能者的氣使人有聰明。」以利戶因著認為比他年長的應當比他更有智慧能夠以智慧教訓人,所以他讓年老的先說話,然而人裡面有靈,全能者的氣使人有聰明。這裡的「全能者的氣」指的是你吹進亞當鼻孔裡的氣息,預表著你的聖靈。而以利戶特別強調這是全能者的氣息,也就是說你的靈是全知全能的神的靈。

主呀,因此你的靈能夠使人有聰明智慧,而以利戶倚靠你的靈,就使得他能夠忍耐不憑著他的血氣去回應,而你的靈賜給他忍耐的能力能夠等候,一直到最後才發言。以利戶特別強調你讓人裡面有靈,然而當他全心倚靠你吹進他生命裡的氣息,也就是全能者的靈,他就能夠得著從你而來的智慧和能力。縱使他是他們當中年紀最小的,但他因著領受到從你的靈賜給他的智慧,所以他勇敢地在他們面前述說你的靈所賜給他的智慧。因為尊貴的不都有智慧,壽高的不都能明白公平。也就是說年紀越大並不一定更倚靠你的靈而有智慧,人都會陷入到以自己的經驗為智慧,但並不一定是倚靠你的智慧去面對所有的問題。因此以利戶在這些年長的前輩面前,勇敢述說你的靈在這當中所賜給他的智慧。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也會像以利戶一樣,會面對到許多複雜人事物的問題,有許多人的聲音會在這過程當中互相爭辯。然而我們不應該衝動就憑著自己的血氣去回應這些問題。而是要倚靠全能者的靈所賜的忍耐和智慧,帶領我們超越我們理解的眼光,去面對眼前複雜困難的問題。懇求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使我們不衝動不憑血氣去面對和回應問題,而是禱告等候你的啟示。進而讓我們倚靠全能者的靈所賜的智慧,得著超越自己有限的想法,從全知全能的神而來的突破性眼光,更多充滿從你而來智慧的話語。最後使我們倚靠全能者的靈所賜的能力,破除一切的限制和懼怕,勇敢說出和表達你所賜的智慧和話語,讓你的智慧和能力彰顯在我們所面對到的困難和挑戰當中。

主呀,你讓我想起昨天的門訓跟純絹和品佑有美好的交通,回顧了這兩年的操練,看見他們越來越穩定操練靈修分享,使他們如今不只是自己穩定每天靈修,並且成為守望者去幫助其他夥伴穩定靈修。你讓我深深地感受到我們倚靠全能者的靈所賜的智慧,更多地看見你在整個晨禱祭壇和靈修分享群組的帶領,特別是當純絹在分享他在禱告中領受到聯合線上聚集我們要一起對焦的焦點時,我可以深深地感受到,你讓我們同感一靈看見你即將要在聯合線上聚集所要動的工作。而我們應當要更加倚靠聖靈所賜給我們的智慧,有勇氣突破眼前一切的限制和挑戰,去幫助其他夥伴也進入這樣的屬天生命和眼光。主呀,懇求你的靈運行在我們當中,使我們所有的守望者和一起聚集連結的夥伴,都能夠更多倚靠你的靈所賜的智慧,來面對眼前一切生活中的困難與挑戰,使我們在聯合線上聚集當中有美好的交通,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