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2月27日 星期日

2022-02-27, 倚靠芥菜種信心完全聽從主吩咐

2022年2月27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iDiscipl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17:1-19
QT亮光:
17:4 倘若他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轉,說:「我懊悔了」,你總要饒恕他。
17:6 主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要拔起根來栽在海裡」,它也必聽從你們。
17:10 這樣,你們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們應分做的。」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穌吩咐門徒所要聽從你的話語和吩咐,因此一開始就對門徒說:「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這裡的「絆倒」指的是使人對你的信心產生動搖,而偏離你的道路。耶穌清楚指出絆倒人的嚴重性,就是把這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丟在海裡,還不如這人把一個信心軟弱的小子絆倒還嚴重。接著耶穌指出不絆倒人,就是要不斷地倚靠你的能力去饒恕弟兄,不饒恕的後果就會使那請求饒恕的弟兄的生命被絆倒,使得他們對你的信心產生動搖。因此耶穌宣告著:「你們要謹慎;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就勸戒他;他若懊悔,就饒恕他。」這裡經文中的「勸戒」指的就是用愛心對著弟兄說誠實話,讓他知道他得罪門徒的地方,使他知錯能夠不再繼續不對齊你地得罪門徒。

主呀,耶穌強調當弟兄懊悔的時候,門徒就應當要饒恕他。這裡的「饒恕」在原文指的是不留住、讓這事過去的意思,也就是把被得罪的事都完全忘掉不再提起。接著耶穌提到如果他一天七次得罪門徒,又七次回轉說他懊悔了,門徒總要饒恕他。當時在猶太拉比的教訓當中,饒恕弟兄最高可達到四次,然而耶穌提出要七次饒恕,指的就是完全的饒恕,不管弟兄得罪門徒幾次,只要他們懊悔,都要完全地饒恕。耶穌這裡提出的七次饒恕指的是從你而來的饒恕,因為人的饒恕是有限度的,但你的饒恕卻是沒有限度。因此耶穌的吩咐不是要門徒用自己饒恕的能力,而是用主饒恕的能力,帶著信心聽從主的話語,就得著主饒恕的能力。

主呀,然而使徒們不能夠理解耶穌的意思,所以求主加增他們的信心,這個加增是從他們原有的能力加增上去,就像從饒恕四次加到七次一樣。因為要像你完全饒恕人的饒恕是非常難遵行的吩咐,使徒們想著怎麼用自己的能力去聽從耶穌的吩咐。然而耶穌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要拔起根來,栽在海裏。它也必聽從你們。」這裡的「信心」不是指對自己能力的信心,而是對信靠你話語的信心。而這裡「芥菜種的信心」,指的是倚靠主的信心只要像芥菜種一樣小,而這就是我們現在對信靠主真實所擁有的信心,然而只要信靠主有微小芥菜種的信心,就可以得著從你而來極大的能力,能夠將桑樹連根拔起哉在海裡。這裡「桑樹」的根長得非常地深,難以拔除。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裡預表著門徒沒有信心聽從主吩咐的生命毒根,像是無法完全饒恕弟兄的綑綁。倚靠自己的能力是無法拔起這毒根,但是當只要單單聽從主耶穌的吩咐,倚靠對主話語芥菜種的信心,宣告這一切生命的毒根要連根拔起哉在海裡,這一切毒根就要聽從門徒而成就,這能力是因為完全聽從主吩咐從你發出來的能力。接著耶穌就用僕人服事主人的比喻,指出門徒聽從主的吩咐應當是完全地聽從,沒有休息的餘地,就像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地回來,要繼續束上袋子伺候主人,一直到主人吃喝完了,僕人才可以吃喝。而我們順服遵行神的話語,應當就像僕人服事主的態度,完全順服到底,沒有休息的餘地,要不斷地束上真理的帶子事奉主。

主呀,因此耶穌指出當門徒只是照著主所吩咐的去做,門徒不應該指望主來感謝他們,而是要在做完一切所吩咐的,對著主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作的本是我們應分作的。」這裡的「無用」指的就是門徒一點都不是倚靠自己的能力去完成主的吩咐,門徒無法用自己的能力去聽從主的吩咐,門徒根本靠自己的能力是做不到。唯有帶著芥菜種的信心去一步一步遵行主的吩咐,門徒才能做到,而這都是門徒應當做的。這一切都不是門徒倚靠自己的能力去完成主所吩咐的事,所以沒有什麼是你要感謝門徒的地方。因為這一切都是信靠主所完成的,主賜給我們一切的信心和能力去完成,門徒只是盡了本分去順服主的吩咐,這就使門徒經歷到你的大能成就在我們當中。

主呀,最後路加就提到耶穌往耶路撒冷去,進入到一個村子有十個長大痲瘋的迎面而來,請求耶穌可憐他們,而耶穌看見就對他們說:「你們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這是主話語的吩咐,耶穌並沒有先醫治他們才叫他們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然而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這裡的「去」指的就是他們因為相信而聽從主耶穌的吩咐去遵行,當他們倚靠芥菜種的信心完全聽從主的吩咐,他們就得著醫治。然而這十人當中只有一個撒瑪利亞人回來,俯伏在耶穌腳前獻上他的感謝,將榮耀歸給你。然而主耶穌對這人說:「起來走吧,你的信救了你了。」這裡的「信」指的不只是相信,而且是信靠跟從的意思,因為這些不是經歷你就再繼續走自己的道路,而是回來感謝主跟從主,所以他對主的信心不只是得著醫治,還拯救了他的生命。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要倚靠芥菜種的信心,完全聽從主一切的吩咐。然而往往我們就像門徒一樣,想要倚靠自己的能力去聽從主的吩咐,就會感到很難而無法順服。懇求聖靈降下更新,求主煉淨我們內心想要倚靠自己的能力,覺得很難去順服主吩咐的軟弱,求主除去我們無法完全順服主吩咐的不信。進而懇求聖靈充滿我們的心,讓我們倚靠芥菜種的信心,用我們真實信靠主微小的信心,宣告我們生命難以順服你話語的毒根要被拔起。使我們得著主話語所賜的能力,去完全聽從主對我們一切的吩咐。最後讓我們經歷到完全聽從主吩咐,你就降下能力帶來生命的更新與翻轉,使我們生命毒根被連根拔起,成就我們所認為不可能的事,回到主的面前獻上感謝,歸榮耀給你。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在面對三月接下來要開始的聯合線上聚集,我應當倚靠芥菜種的信心,就是聽從主你對我的吩咐,而不要像門徒一樣想要倚靠自己能力去聽從你的吩咐,當我越是用以前門訓和牧養的經驗與眼光來看接下來的聯合線上聚集,我就會覺得很難完成跟目前門訓一樣的牧養生命的深度。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光照我的心,讓我領受到我要把我內心覺得難以成就的毒根拔出,你讓我看見我只要按著你的吩咐去行,你就會降下能力來運行更新我們的生命。主呀,你會在我們當中興起彼此牧養的能力,使我們因著這樣彼此的連結,而成就超乎我們所能想像,彼此按著你話語來扶持和牧養的突破。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我的心,讓我不斷倚靠芥菜種的信心完全聽從主在聯合線上聚集一切的吩咐,使我不倚靠自己的能力,而是倚靠微小對主話語的信心,帶來大能的更新運行在我們當中,使我們能夠將一切的榮耀歸給你,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