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2月3日 星期四

2022-02-03, 不要帶著不信和悖謬的心跟從主

2022年2月3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dailyverses.ne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9:37-50
QT亮光:
9:41 耶穌說:「噯!這又不信悖謬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裡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將你的兒子帶到這裡來吧!」
9:47 耶穌看出他們心中的議論,就領一個小孩子來,叫他站在自己旁邊
9:48 對他們說:「凡為我名接待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你們中間最小的,他便為大。」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第二天他們下了山,就有許多人來迎見耶穌,其中就有一個人喊叫著說:「夫子,求你看顧我的兒子,因為他是我的獨生子。他被鬼抓住,就忽然喊叫;鬼又叫他抽瘋,口中流沫,並且重重的傷害他,難以離開他。」這裡的「下了山」預表著耶穌帶著門徒,從屬天得榮耀的美好,回到地上現實生活中的黑暗混亂,耶穌和門徒還是要持續面對眼前許多深陷在黑暗痛苦之中的人。然而其中這個為兒子呼求的父親,眼看著自己的獨生子被鬼抓住,讓鬼就這樣叫他抽瘋,口中流沫,並且重重的傷害他,難以離開他。這裡的「抽瘋」指的就是身體不由自主的抽搐和痙孿,彰顯出這孩子被鬼抓住,使他的身體無法自我控制,嚴重地被鬼給轄治和掌管。

主呀,接著這父親就繼續對耶穌說:「我求過你的門徒,把鬼趕出去,他們卻是不能。」當時耶穌已經賜下權柄和能力給十二個門徒,然而門徒不能把鬼趕出去,並不是因為主耶穌所賜的權柄失效,而是他們當時對主所賜給他們的權柄和能力沒有足夠的信心。因此耶穌才會感嘆地宣告:「噯,這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阿,我在你們這裏,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這裡的「不信」指的是沒有信心的意思,也就是說對主的能力沒有信心,而「悖謬」則是彎曲、偏離的意思,也就是說對主的旨意有所彎曲和偏離。一方面耶穌感嘆祂的門徒不信又悖謬,他們看見眼前的鬼如此地讓這孩子抽瘋和重重地傷害他,內心就開始懷疑耶穌所賜給他們的權柄和能力,可能無法趕出這鬼,這樣的不信就使他們就無法得著能力去趕出這鬼。

主呀,另一方面也是感嘆這父親也沒有足夠的信心相信你在門徒身上的權柄和能力,能夠趕出他孩子的鬼,他覺得一定要耶穌親自出手才能夠拯救他的孩子。這樣的不信就帶來偏離主的道路和旨意的悖謬,他們的眼光和心思意念就不對齊神的眼光和道路當中。然而耶穌才剛從山上跟摩西和以利亞談論著祂要去世和十字架的事,但門徒目前卻還是對主賜給他們的權柄和能力那麼不信和悖謬。他們的眼光很容易停留在這世上的狀態,而無法帶著信心對焦在屬天的眼光與狀態,那就更難理解明白耶穌將要上十字架這件事,這使得耶穌嘆氣說祂要忍耐他們到幾時,門徒才會真正有屬天信心的眼光來跟從祂。接著耶穌就叫這父親將他孩子帶來,斥責那污鬼就把孩子治好了,交給他的父親,眾人都詫異神的大能。

主呀,然而就當眾人為著耶穌所施行的大能感到希奇的時候,耶穌特別對門徒說:「你們要把這些話存在耳中;因為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裡。」當大家都還停留在耶穌所彰顯的大能當中,耶穌卻提醒門徒的眼光不要停留在這外表的榮耀當中,而是要更深地看見耶穌將要被交在人手裡的十字架,這才是你真正的旨意和真正的榮耀。耶穌不斷提醒門徒不要只專注在這外表看得見的榮耀,而是要更加看見你在這當中人所看不見的旨意。接著經文提到門徒中間起了議論,誰將為大,這就是門徒帶著悖謬的心在跟從主,偏離你的旨意,才會用世界的眼光和方式在跟從主,在彼此之中比較誰是大的。這時路加特別提到耶穌看出他們心中的議論,就領一個小孩子來叫他站在自己旁邊,耶穌看出這些跟從祂的門徒心中悖謬偏離主旨意的地方。

主呀,耶穌不是只是要他們帶著信心跟著祂一起服事,最重要是要活出屬你的生命。因此當耶穌看見他們的心偏離你的旨意,而用這世界的眼光在彼此的比較,就對他們說:「凡為我名接待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你們中間最小的,他便為大。」這裡的「小孩子」預表著卑微軟弱微小的人,這世界就會輕看卑微弱小的人,而門徒開始比較誰比較大,也就是內心充滿著驕傲,看自己比別人強,而要人服事他們。然而耶穌透過這小孩子來教訓門徒,讓他們知道他們中間看自己為最小的,就在你眼中看為大的,因為真實謙卑自己,去接待那最微小的人,而這樣為主的名謙卑服事這最微小的,就是服事主耶穌,也是服事差耶穌來的父神。

主呀,這也使得當約翰對耶穌說,他看到有人奉主的名趕鬼,然而沒有與他們一同跟從主,他們就禁止他的時候。耶穌看出他們內心的驕傲,門徒在意的是外表的跟從,但耶穌要他們看見真正內心的跟從,因此就對他說:「不要禁止他;因為不敵擋你們的,就是幫助你們的。」耶穌要門徒更加謙卑用你的眼光來看待身旁的人事物,要更深地領受到不抵擋他們的,就是幫助他們的屬天眼光。使門徒能夠更加謙卑,看見你使用不同的人在跟隨事奉主,不一定要跟在耶穌身旁才能事奉主。耶穌渴望跟隨祂的門徒,不要帶著不信和悖謬的心來跟從祂,而是要帶著對主能力的信心,並且時時刻刻謙卑自己在你的面前,專注在主的旨意而不要偏離,按著你的心意跟從服事主。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雖然我們從主領受到屬天的權柄和能力,我們應當不要帶著不信和悖謬的心跟從主,而是要帶著對主能力的信心,並且時時刻刻謙卑自己在主的面前,專注在主的旨意而不要偏離,按著你的心意跟從服事主。懇求聖靈降下更新,求主除去我們心中對主能力的不信,讓聖靈更多充滿掌管我們的心,使我們相信主的能力必定能夠勝過眼前的困境。進而求主導正我們心中對主旨意的悖謬和偏離,不要彎曲偏離你的旨意。讓你的話語不斷地修正我們悖謬和偏離的心,使我們更專注在你的旨意而不偏離。最後讓我們能夠像小孩子一樣謙卑和單純,為主的名接待在人眼中看為小的人事物,接待一切人事物就像接待主耶穌一樣看重,服事人眼中最小的要成為你眼中最大的。

主呀,你就光照我在經歷大年初一帶著信心專注你的眼光服事妹妹之後,在昨天大年初二我的心就比較鬆懈了,因為沒有特別需要處理的問題。然而你透過今天經文讓我看見,我應當要更加注意接待生活中微小的人事物,特別是在我身旁的爸媽、慧柔和孩子,你讓我領受到我需要更多禱告領受,在跟他們微小的互動中,特別在跟他們交談的過程之中,應當要為主的名來服事他們,而不要有不耐煩的情緒和狀態去對待他們。而不要因為沒有特別重大需要解決的問題,就忽略要謙卑自己在你的面前,我需要更加專注在你要我服事家人當中的旨意而不要偏離。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我,除去我一切的不信和悖謬,讓我更多在春節期間警醒我的心,讓我接待一切人事物就像接待主一樣,服事人眼中最小的要成為你眼中最大的,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