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2月4日 星期五

2022-02-04, 讓我專心跟從主扶著犁不向後看

2022年2月4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Heartligh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9:51-62
QT亮光:
9:51 耶穌被接上升日子將到,他就定意向耶路撒冷
9:61 又有一人說:「主,我要跟從你,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裡的人。」
9:62 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祂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這裡的「被接上升的日子」指的就是主耶穌在地上救贖的工作完成的時候,這當中包含十字架的死、復活還有升天。而在這裡特別強調被接上升,也就是說耶穌要完成任務回到父神那裡的時間將要到,所以耶穌就定意向著耶路撒冷去,這裡的「定意向著耶路撒冷去」指的就是堅定意志地走向十字架的道路。耶穌知道祂要完成你所託付的使命回到你那裡去,就必須要經過十字架的道路。耶穌非常明確地知道你的時間和目的地,祂就定意地帶著門徒向著你所賜給祂的目標方向來前進。耶穌要從北邊的加利利去到南邊猶大的耶路撒冷,中間需要經過撒瑪利亞,當時的撒瑪利亞就是以前北國以色列的區域。

主呀,然而因為北國以色列被亞述滅亡,而就有許多外邦人在這邊居住,而撒瑪利亞人就很多人都是猶太人和外邦人通婚的混血兒,但在猶太人眼中就是不純正血統的雜種。所以猶太人很輕視撒瑪利亞人,他們會刻意繞遠路而不經過撒瑪利亞人的地方。然而耶穌沒有要繞遠路,耶穌十字架的道路非常清楚,就是要經過撒瑪利亞,於是耶穌就打發使者在祂的前頭走,到了撒瑪利亞的一個村莊要為祂預備,但那裡的撒瑪利亞人因為耶穌要面向耶路撒冷去,所以就不接待祂。這時本來就很看不起撒瑪利亞人的門徒,雅各和約翰就充滿血氣地對著耶穌說:「主阿,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作的嗎?」這裡經文中的「像以利亞所作的」指的是過去先知以利亞曾經叫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亞哈王所派的軍兵。

主呀,這時耶穌卻轉身責備這兩個門徒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耶穌指的就是他們充滿著血氣,而使他們的心迷失掉了方向和目標。耶穌特別強調:「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門徒因為被撒瑪利亞人拒絕,而迷失你的目標,想要憑著血氣行事去毀滅拒絕的人,忘記你所託付的使命是救人的性命而不是毀滅人的性命,而且撒瑪利亞人是他們的弟兄。接著經文繼續提到他們走路的時候,有一人對耶穌說:「你無論往那裏去,我要跟從你。」在馬太福音當中提到這一個人是文士,他不是被主呼召,他是因為裡面有著不單純的動機,想要得著耶穌醫病趕鬼的能力而想要跟從主。這時耶穌就回應他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

主呀,耶穌在這裡指出在地上的狐狸有洞可以棲息,而在天上的飛鳥有窩可以居住。但是主耶穌為了遵行你的旨意,在地上沒有安歇的地方。主耶穌提出了跟從祂所要付上的代價,因為他知道這文士並不是真正願意付上生命代價來跟從祂。接著路加又繼續提到耶穌又對一個人說:「跟從我來。」然而那人卻說:「主,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這裡的「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是當時的諺語,指的是養老送終的意思,也就是說他想要先對家人盡自己的義務再來跟從主。也就是把自己的事情擺在第一,而把跟從主擺在後面。耶穌就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這裡前面的「死人」指的是靈裡死了的罪人,而後面的「死人」指的是肉身死了的人。

主呀,因此耶穌要這門徒就讓靈裡死了的罪人去埋葬肉身死了的人,而他是被你所呼召屬靈的活人,應當專注去傳揚神國的道,而不要被影響。也就是說真正跟從主就是要把主的命令擺在第一優先的次序,而不要讓屬世的事務妨礙主的呼召。接著又有一個人說:「主,我要跟從你;但容我先去辭別我家裡的人。」這裡的「容我先」跟前面的狀況一樣,都是沒有以主的事情為第一優先,因此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這裡的「手扶著犁」原本指的是農夫用犁耕田,前面有牲畜拖拉,而農夫需要雙手扶著犁,定睛著是犁的前頭看,控制每一步的方向,而不可回頭向後看。不然一回頭一不專心犁就會歪掉。而這裡耶穌拿來比喻成為我們做主的工,一旦我們扶著犁,也就是領受到主的呼召往前走,就不要再回頭向後看。

主呀,最後耶穌很強烈地宣告無法專心扶著犁往前走,而一直會向後看的,是不配進入你的國,因為放不下這屬世的一切過去,就無法得著屬天的一切美好。這就是保羅在腓立比書宣告的:「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這裡經文中的「努力面前」指的是賽跑的選手,奮力向前,向前伸出手,眼睛只專注在終點,竭力地奔跑的意思。而能夠專注奮力向前,首先要先忘記背後,而這忘記背後,指的就是忘記過去的一切,甚至是屬世的掛慮。保羅就是向著標竿直跑,要得著你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他來得的獎賞。而耶穌本身就是定意向著耶路撒冷的十字架道路奔跑,而祂呼召門徒要專心跟從祂,扶著犁就不要向後看,忘記背後就竭力向著你所賜的標竿直跑。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都是被主呼召要跟從耶穌,奔跑十字架的道路,我們應當都要專心跟從主扶著犁而不要向後看。然而往往因著我們內心的軟弱,就容易被身旁屬世的人事物影響,而使我們就容易向後看,而就會迷失生命的方向。懇求聖靈降下更新,煉淨我們心中的血氣,不要因著被人拒絕,而使我們充滿著血氣而迷失方向。看見我們被你呼召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進而讓我們願意付上生命的代價來跟從主,以你的事情為我們生命的第一優先,不讓其他屬世界的人事物影響我們。最後讓我們專心跟從主,用手扶著犁不向後看,不看過去老我的一切,而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你所賜給我們的標竿直跑,定意跟從耶穌奔跑十字架的道路,進入你榮耀的國。

主呀,你就帶領我回顧這一次春節回高雄的行程中,當我每天專心領受你話語的引導,你就帶領我奔跑這十字架道路,無論是付上時間代價幫助妹妹在工作和生命上回到倚靠你的道路,或者是買 iPad 送給媽媽鼓勵媽媽每天能夠跟我們一起在晨禱祭壇禱告,或者是送爸爸 Apple Pencil 並且教導爸爸可以怎麼寫靈修筆記,這使得爸爸就開始跟著晨禱祭壇一起操連靈修分享,這讓他的生命就更進一步能夠有所突破來專心跟從主。甚至是昨天回程的路上,去拜訪台南的夥伴而認識了被你呼召,花了一整年時間繪製創世紀的地圖,來記錄你賜給他亮光,想要透過開發商品來幫助其他人更了解聖經的惟婷。

主呀,主呀,你讓我看見他在這繪製過程當中,開啟了對你話語的渴慕,這使我勇敢地介紹晨禱祭壇給他,邀請他跟我們一起操練建立靈修禱告的生活,幫助他每一天能夠領受你話語對他生命的引導。當他回應我說他現在非常需要穩定靈修,很感謝我這樣幫助他的時候,我真的很深地感受到,當我付上生命代價專心跟從主,用我的手扶著犁不向後看,勇敢向著你賜給我的標竿直跑,我就看見你興起更多渴慕的夥伴跟著我一起奔跑。主呀,感謝你在春節帶領我這樣專心扶著犁不向後看而充滿你的榮耀,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的生命,讓我無論去到哪裡在什麼時候,都是以你的事為我生命第一優先,不讓其他屬世界的人事物影響我,使我竭力幫助你帶到我面前的人都竭力來奔跑主的十字架道路,使我們一同進入你榮耀的國,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