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2月11日 星期五

2022-02-11, 發自內心遵行神話語不假冒為善

2022年2月11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A CHRISTIAN PILGRIMAG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11:37-54
QT亮光:
11:39 主對他說:如今你們法利賽人洗淨杯盤外面,你們裡面滿了勒索邪惡
11:40 無知的人哪,造外面的,不也造裡面嗎?
11:41 只要把裡面施捨給人凡物於你們就都潔淨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當耶穌說這些話的時候,有一個法利賽人就請耶穌同他吃飯,耶穌就進去坐席。然而這法利賽人看見耶穌飯前不洗手便詫異,這裡經文中的「飯前不洗手」指的是飯前沒有遵照著宗教潔淨的禮儀。這潔淨的禮儀並不是你在律法當中規定的,而是以色列人為了避免觸碰到不潔淨的東西而有的禮儀,這就使得主對他說:「如今你們法利賽人洗淨杯盤的外面;你們裏面卻滿了勒索和邪惡。」這裡的經文中的「洗淨杯盤的外面」指的就是法利賽人崇拜時所用的杯盤器物,都需要經過宗教儀式上的潔淨手續。這裡就預表著他們遵行外在形式上的潔淨,然而裡面內心卻充滿著勒索和邪惡的汙穢。這裡的「勒索」指的是壓制別人以滿足自己的意思,而「邪惡」則是指放縱自己以滿足內在的情慾。

主呀,因此耶穌指出他們真正的污穢在內心,充滿著不對齊你的勒索與邪惡,但他們一點都不在意,以為自己只要遵守外在禮儀上的潔淨,他們的生命就潔淨。這就是只有敬虔的外貌,卻違背了敬虔的實意,自己欺騙自己的狀態。因此耶穌指出了法利賽人的無知而宣告:「無知的人哪,造外面的,不也造裏面嗎?」法利賽人的無知就是在於他們把重點只放在遵守外在的行為,以為外在的行為潔淨,裡面的生命就潔淨。但耶穌指出人的裡面比外面更加的重要,我們應當要倚靠你真實潔淨自己內心動機和想法的汙穢,這就使我們外在行為跟著就會潔淨了。因此耶穌宣告只要把裡面的施捨給人,凡物於他們就都潔淨了,因為當時法利賽人內心的汙穢就是充滿著勒索和邪惡,他們只是想要別人身上奪取他們想要的。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無論是財務上或是精神上的控制,他們並不是真正渴望人得著敬畏你的生命,而是只是想其他人照著他們所認為的事情去做。因此耶穌指出只要把裡面的施捨給人,就是捨己,當他們發自內心遵行你的話語,當他們真實活出捨己和給予的生命,把裡面的施捨給人,而不是轄制人,他們整個生命就都潔淨了,不需要去做這些你沒有規定的潔淨儀式。接著耶穌就更進一步指出法利賽人和律法師的六種禍,第一種禍就是他們將薄荷、芸香,並各樣菜蔬,獻上十分之一,那公義和愛神的事,反倒不行了,指的就是他們本末倒置,注重一些表面上律法的細節,但對於真正重要的「公義」和「愛神」反倒是不去行,因為對人的公義和愛神對神的敬虔都是內在看不見的生命。

主呀,接著耶穌提到第二禍就是他們喜歡會堂裏的首位,又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們的安。也就是喜歡被人高舉,而不是真實遵行你的旨意,他們做這一切都是為了讓人看見和尊敬,卻不是真實發自內心的敬畏你而做。進而耶穌提到的第三禍就是他們如同不顯露的墳墓,走在上面的人並不知道。指的就是法利賽人表裡不一的生命,外表行為不是出於內在生命,只是做給人看,而不是發自內心做給神看,裡面充滿死亡的污穢。接著經文就提到耶穌回應律法師的不滿而宣告了第四禍,因為他們把難擔的擔子,放在人身上,自己一個指頭卻不肯動。這裡的「律法師」指的就教導以色列人律法的老師。他們應當自己活出遵行你話語的生命,但他們有禍的原因就是他們只要求別人卻不要求自己,自己一點都不去面對內心的生命問題。

主呀,這就使得他們給別人的擔子都是自己不會去背的,不是將自己所活出來的真理去教導別人,自己連一個指頭都不肯動。這裡的「動」是醫學用詞,指的是輕輕地觸摸身上傷痛的地方,也就是說他們要別人遵守那些嚴苛的規條,但自己卻一點都不讓你的話語來對付他們生命,不願意受到一點點被你話語對付的疼痛。接著耶穌繼續提到第五禍就是他們修造先知的墳墓,那些先知正是他們的祖宗所殺的。他們尊重從前為你說話的先知,然而這些先知卻是他們的祖宗所殺害的。他們其實只是表面尊重過去你的先知,但卻不聽從這些先知所傳遞你的話語。這就彰顯出他們表面上認同,但實際上卻不順服。表面行為上尊敬以前的先知,但卻漠視他們所傳講的信息。

主呀,然而主耶穌預言他們將要殺害和迫害你所差遣的使徒和先知,他們只是假冒為善作表面的事,而不是發自內心地回應你透過先知所宣告的信息。最後耶穌指出第六禍,就是他們把知識的鑰匙奪了去;自己不進去,正要進去的人,你們也阻擋他們。這裡「知識的鑰匙」指的是解釋你的律法,讓人明白你的心意的身分。然而他們自己內心沒有真正活出遵行你話語的生命,因此他們錯誤地解讀你的話語,讓自己陷入假冒為善的生命困境,自己沒有進入到這樣遵行你話語的生命。然而耶穌的教訓帶領人真正進入到發自內心遵行你話語的生命,卻遭受到這些法利賽人和律法師的阻擋,他們自己不進去這樣真正遵行你話語的生命,卻阻擋其他人跟從耶穌的教訓進入到這樣遵行你話語的生命。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都要發自內心遵行你的話語,使我們內心真實得著潔淨,而不要像法利賽人和律法師一樣地假冒為善,用外在的宗教行為潔淨外面,但裡面卻充滿汙穢。懇求聖靈光照我們沒有發自內心遵行你話語而假冒為善,停留在外面形式上的潔淨,卻忽略內心污穢的地方。讓我們進入到你的同在,使我們真實呼求你的話語進入到我們的生命當中,潔淨我們裡面生命中不對齊你的污穢,潔淨內心只是做給人看而不是發自內心做給你看的虛假。最後讓我們倚靠聖靈的能力,真實發自內心遵行你的話語,不再假冒為善。讓我們被你的話語充滿,進而從裡面的充滿發出到外面的行動,把裡面的施捨給人為人捨己,使我們整個生命就得著更新和潔淨,真實活出遵行你話語的生命。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在露營車當中與家人和夥伴連結的美好,當我聽到國賢和貞君想要來到我們家坐坐,我一開始非常開心歡迎他們來我們家,我也有感動想要跟他們有深入交通分享。但我的內心突然想起晚上有門訓時,這時內心就浮現出可能會很累沒有體力的自私想法。這就是在我內心當中不對齊你不願意捨己的污穢,感謝你讓我意識到這裡面的污穢,就在禱告中求你潔淨,使我發自內心遵行你的話語去接待國賢貞君,而不是帶著裡面的污穢假冒為善地去做這些事。主呀,感謝你讓我能夠有時間跟國賢貞君更深入交通,幫助他們夫妻能夠有一起有靈修分享交通的時間。感謝主讓我因著這樣內心遵行你的話語,而使我雖然身體疲憊,但晚上的門訓,更是有能力去指出門徒生命的問題,挑戰他們不要假冒為善而是要發自內心活出遵行你的話語。懇求你繼續帶領我持續發自內心遵行你話語,而不假冒為善去面對所有人事物,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