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2月7日 星期一

2022-02-07, 讓我安靜聆聽主話語遵行主旨意

2022年2月7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Redeemer Church Colchester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10:25-42
QT亮光:
10:37 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
10:39 他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
10:41 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
10:42 但是不可少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夫子,我該作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這裡經文中的「律法師」指的就是法利賽人,也就是熟悉摩西律法的文士,然而他們只專研律法字句卻不了解律法當中真正你的旨意。這律法師就是耶穌所提到的那聰明通達人,他們自以為義地認為他們熟知律法就是遵行你的旨意,然而你的旨意卻向他們隱藏起來。這就使得這位律法師想要試探耶穌,問耶穌他該做什麼才可以承受永生。然而耶穌用這律法師自以為最熟悉的律法去反問他說:「律法上寫的是甚麼,你念的是怎樣呢?」耶穌先問這位律法師他在讀你的律法當中,他內心領受到你的話語要他怎麼做才會承受永生。

主呀,接著這位律法師就回應耶穌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這裡的「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指的就是用全人全心全神貫注地去愛你,而「愛鄰舍如同自己」指的就是無私捨己犧牲的愛。耶穌就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耶穌認同這律法師從律法當中所領受到的眼光,但耶穌就直接指出法利賽人最大的問題,就是只是頭腦知道但不去真正遵行。耶穌要他不只是理解你的話語,而是要真實去遵行你的話語,當他真的去遵行你的話語,他就知道他倚靠自己是做不到的,他需要主耶穌才能夠得著永生。而這位律法師不滿意耶穌的回覆,因為這位律法師不是真正想要請教耶穌該怎麼得著永生,而只是想跟祂在律法字句上辯論。

主呀,因此這律法師才想要顯明自己有理,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這律法師沒有問耶穌說怎麼愛神,因為他自認為自己認識神也非常愛神。但他卻不知道誰是他的鄰舍值得他去愛,因為他很愛自己,卻輕看其他的人,他的問題就表達出有誰是那配得他如同愛自己一般地去愛的鄰舍。他認為他的難處不在於愛,是在於沒有值得愛的對象,這樣的認知本身就已經扭曲了你原本話語的旨意。耶穌用比喻來回答這律法師,並且要把他對你話語扭曲的眼光轉回到真正你話語的旨意,因此耶穌就提到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到耶利哥,結果落在強盜的手中,他們搶走這人身上所有的財物,並且把他打得半死。接著偶然有一個祭司又有一個利未人都看見了他,然而他們熟知你的律法,又是事奉你的僕人。

主呀,然而他們為了避免自己觸碰死屍沾染這人身上的污穢,所以就從那邊過去。然而只有一個撒瑪利亞人經過的時候,看見這人就動了慈心,不只是處理包裹他的傷口,而且還帶到店裡去照應他,幫他付了所需要的一切費用。接著耶穌就問這律法師說:「你想這三個人,那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而這律法師就說:「是憐憫他的。」耶穌就說:「你去照樣行吧!」耶穌要這律法師照樣行吧,是雙關語,這律法師一方面就是那落在強盜手中的人,而耶穌就是那被他們看不起的撒瑪利亞人,耶穌要他真正去愛那憐憫他的人,也就是耶穌,使得他可以承受永生。另一方面耶穌要他像撒瑪利亞人一樣照樣真正去愛而有所行動,而不是像祭司和利未人,看起來好像事奉你,但卻沒有用你憐憫的心去愛人。

主呀,這使得他們只做了自己認為愛你的事,但卻沒有真正去遵行你的旨意。接著經文繼續提到耶穌進了一個村莊,馬大就接待耶穌到他自己的家裡,而他有一個妹子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祂的道,這裡經文原文有一個「也」字,指的就是原本馬利亞是跟著馬大在忙碌接待耶穌的事情,然而當門徒坐在耶穌腳前聽祂的道,他就放下了手上忙碌的工作,也跟著在耶穌腳前坐著聽祂的道。這裡的「坐著」彰顯出馬利亞安靜在主的腳前,他知道聽主的話語,比他做事服事主還要重要。然而此時馬大要伺候的事情多,心裡忙亂,他就跟耶穌抱怨說:他的妹子留下他一個人伺候,請耶穌吩咐他來幫助他,馬大覺得他這樣的請求合情合理。

主呀,最後耶穌卻回答馬大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耶穌指出馬大內心的狀態,他的心只是想要服事主,而使自己的心思被這些忙碌給弄得煩擾不安,耶穌來他家,不是要接受他們的服事,而是要服事他們。因此耶穌接著繼續提到:「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這裡的「不可少的只有一件」指的就是坐在耶穌的腳前聽主的話語,這是那不可少,最重要的一件事,馬利亞選擇放下服事,而專注安靜在耶穌腳前聽主的話語,這才是上好的福份。耶穌並沒有要馬大這樣思慮煩擾來服事祂,而是要像馬利亞一樣專注安靜在祂的腳前聽祂的道,進而去遵行主的旨意。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要像馬利亞一樣,選擇那上好的福份,讓我們真實安靜坐在主的腳前,聆聽主的話語,並且照著主所說的話去遵行主的旨意。懇求聖靈降下更新,煉淨我們心中像馬大一樣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的混亂,也除去我們像律法師一樣只是讀你的話語卻不真正去遵行的軟弱。進而讓我們像馬利亞一樣,選擇得著上好的福份,放下一切手中的工作,將聽主的話語擺在生命的第一優先,使我們安靜坐在主耶穌的腳前,聆聽主要對我們生命所說的話語和光照。最後讓我們聆聽主話語之後,馬上就去遵行主的旨意,真正活出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我們的神,並且愛鄰舍如同自己,使讓我們領受主耶穌的愛和憐憫,進而去捨己愛人,照著主的話語去遵行。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春節連假結束後,要開始恢復原本門訓事奉的節奏,以及預備接下來的聯合線上聚集和去到蓓茹牧師的教會分享的內容。主呀,感謝你透過馬利亞的生命提醒我,在進入這些事奉之前,我應當要先安靜坐在主耶穌的腳前,專注聆聽主的話語,再去遵行主的旨意,而不要像馬大一樣直接就讓自己深陷在服事的忙碌之中。主呀,我要選擇那上好的福份,將聽主的話語擺在我生命的第一優先,使我真正活出全心全人愛神和愛人的生命。主呀,感謝你讓我不為這些事而思慮煩擾,而是更深地領受主耶穌要對我說的話,以及在這些事奉當中的吩咐。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地對我說話,讓我的心能夠安靜在你的面前,聆聽你的話語,更深地領受到你吩咐我在這些事奉當中要對齊的眼光,使我能夠照著主的話語去遵行,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