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2月26日 星期六

2022-02-26, 聽從倚靠神的話在主懷裡得安慰

2022年2月26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outh Durham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16:19-31
QT亮光:
16:23 他在陰間痛苦舉目遠遠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裡
16:25 亞伯拉罕說:兒啊,你該回想生前享過福拉撒路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裡得安慰,你倒受痛苦
16:31 亞伯拉罕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穌舉了一個財主與拉撒路的例子,來回應法利賽人的嗤笑。因為他們不知道在今世對你話語不同的回應,會影響到死後去到陰間的去處。因此一開始耶穌就提到:「有一個財主,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這裡經文中的「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指的是這個財主穿著非常尊貴華美的衣服,擁有非常多的錢財,他天天地奢華宴樂,這裡的「奢華宴樂」不只是吃最好的,而且還講究華麗的排場。這位財主用盡所有的心力在享受他的錢財,這裡預表著貪愛錢財的法利賽人,只顧著享受你所放在他手上的財寶。然而另一個強烈對比落差的光景,就是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

主呀,在這兩者之間,財主是富有到吃著最好的食物,但拉撒路是窮困到連飯都沒得吃必須討飯。而財主身穿著尊貴華麗的衣服,然而拉撒路卻是渾身生瘡,這兩個世界的人卻被連結在一起,就是拉撒路被人放在財主門口。「拉撒路」這個名字在原文指的是神所幫助的,耶穌在比喻當中從來都不取名字,而這裡特別提到拉撒路的名字,代表著這是一個真實的例子而不是虛構的比喻。拉撒路倚靠神所幫助的,所以在他非常窮困的時候,被人放在財主門口,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饑。當時猶太人都是直接用雙手拿食物吃,而有錢的猶太人就常以麵包來擦手,擦完手就隨手丟棄,拉撒路在門口等待的就是這類的麵包,因此拉撒路就有食物可以吃。然而這財主看見拉撒路並沒有把他趕走,但也沒有憐憫他,將你賜給他的去恩待拉撒路。

主呀,因此這財主並沒有用不義的錢財去結交朋友,而是讓拉撒路就像狗一樣卑賤地被丟在外面,而讓狗來舔他受傷的瘡。後來那拉撒路和財主都死了,但是拉撒路是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而財主卻是埋葬,在陰間受痛苦。這裡的「懷裡」指的是在筵席當中,坐席的人會用手肘側身半躺著,而會靠著他身旁的人,就像是在懷裡一樣。而「亞伯拉罕」是因著信靠神,而成為信心之父,也是因信稱義的人的父親,而亞伯拉罕的懷裡,就是與信靠神的亞伯拉罕同坐席,而且非常地靠近。然而財主雖然同樣在陰間,但他不再筵席當中,而是舉目遠遠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的懷裡。這裡的「陰間」在原文指的是肉眼所看不見的世界,在基督再來審判之前,死去的人都會到陰間,等候末日復活的審判。

主呀,然而陰間有著兩個截然不同的空間,一個是收留信靠神的義人的地方,就是跟亞伯拉罕同坐席的地方,但另一個地方就是財主所去到的地方,是在火焰裡受痛苦刑罰的地方。這就使得這財主對亞伯拉罕呼喊說,請亞伯拉罕能夠打發拉撒路,去到他那裏,用指頭蘸點水來涼涼他的舌頭,因為他在這火焰裡極其痛苦。然而亞伯拉罕回應他說:「兒阿,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裏得安慰,你倒受痛苦。」亞伯拉罕要財主回想他生前享過福,他擁有如此優渥的生活,然而拉撒路深陷在窮苦之中,然而他卻沒有順服神的話語去,將神賜給他的去安慰拉撒路的困苦。但拉撒路在痛苦中相信倚靠神的話語,這使他如今在這裡得著安慰,而財主則是受痛苦。

主呀,就在這陰間兩個地方中間是隔著深淵,兩邊被隔絕而不能相通。這裡預表著人死後的結局根據生前對神話語的回應就決定了,死後就無法做任何的改變,一邊是與主同作息,在主的懷裡得著安慰。另一邊則是承受罪惡的刑罰,受到永遠火焰的痛苦。這時財主聽到之後,就放棄自己得著安慰,而請求亞伯拉罕說,能不能打發拉撒路到他的附家裡去,他還有五個弟兄跟他一樣貪愛物質和錢財。然而亞伯拉罕卻回應他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這裡的「摩西和先知的話」指的就是神的話語。財主和拉撒路死後結局的不同,不是因為他們生前的貧富,也不是生前的享福和受苦,而是他們生前有沒有聽從神賜給他們摩西和先知的話。這財主沒有聽從神的話去幫助貧乏的拉撒路,然而拉撒路卻是在貧困中倚靠神而得著供應。

主呀,最後這財主以為拉撒路死而復活能夠作見證喚醒他們,使他們悔改。但亞伯拉罕卻回應財主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也就是如果本來就不聽從神的話語,那就算有死而復活的神蹟彰顯在他們眼前,他們也不信也不聽勸。而耶穌本身就帶來最大的死而復活的神蹟,然而聽從神話語的人就會聽從倚靠神的話語,相信主耶穌以而復活的見證,但不聽從神話語的人,就算看見耶穌死裡復活,也不悔改相信也不會聽從神的話語。耶穌指出這樣實際在陰間兩種結局的案例,就是要喚醒真正內心聽從神話語的人,要在富足的環境當中警醒活出神話語的生命去幫助缺乏的人,然而在困苦環境中的人,要堅定相信倚靠神的話語來得著從主而來的安慰。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要聽從倚靠你的話語,使我們能夠在主的懷裡得著安慰。然而往往我們很容易因著內心的軟弱,而不聽從倚靠你的話語,就會陷入在受苦的火焰煎熬之中。懇求聖靈煉淨我們在富足或困苦時,沒有聽從倚靠你話語的軟弱和攔阻。進而讓我們聽從倚靠神的話語,相信倚靠死而復活的主耶穌。使我們在富足時聽從你的話語,將你賜給我們的恩典,無論是在時間、金錢和能力,去分享給缺乏的人。在困苦時倚靠你的話語,使我們能夠得著從你而來的供應和幫助。最後讓我們因著聽從倚靠你的話語,而能夠進入到主同在的筵席,使我們就躺在主的懷裡,得著屬天的安慰和能力,讓我們能夠更加聽從倚靠你的話語,去勝過一切困境,得安慰而不受苦煎熬。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在晨禱祭壇的粉絲頁當中,會收到許多從各地傳來的代禱需求,有許多一起晨禱的弟兄姊妹深處在工作和家庭生活的水深火熱之中。主呀,你透過今天的經文提醒我,要更多地為這些生命窮困軟弱的弟兄姊妹代禱,因為你賜給我在你的話語當中是如此地豐盛有餘。我不能只是顧好每天晨禱祭壇和靈修分享群組的夥伴而已,而是要把所有你賜給的豐盛恩典,都能夠分享給你所帶到我面前貧困窮乏的人,使他們能夠進入到你的話語,在主耶穌的懷裡,得著屬天的安慰與能力,而不要陷入這些現實生活的受苦煎熬之中。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我的心,使我能夠在每個時刻都能聽從倚靠你的話語,幫助更多你所帶來到我面前的弟兄姊妹,從水深火熱的煎熬之中,能夠回到你的話語,在主的懷裡得著極深的安慰,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