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2月13日 星期日

2022-02-13, 免去貪心看重生命勝於家道豐富

2022年2月13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apital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12:13-21
QT亮光:
12:15 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
12:20 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12:21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不富足的,也是這樣。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在眾人當中有一個人對耶穌說:「夫子,請你吩咐我的兄長和我分開家業。」當時以色列人會請拉比來解決他們生活中的糾紛,拉比有權根據摩西律法替人去分配家產。然而耶穌看出這人內心想要耶穌為他們分家業的動機是出於貪心,他來尋求耶穌不是為了得著生命,而是為了請耶穌能夠幫他分家業來滿足他內心的貪婪。這就使得耶穌用非常強烈地語氣拒絕他說:「你這個人,誰立我作你們斷事的官,給你們分家業呢?」耶穌拒絕為人作財產上斷事的官,因為耶穌所關心的是人的生命,祂幫助他們分家業並不會使他們得著生命,反倒是滿足他們貪婪的心,而這就是實際耶穌要門徒拒絕法利賽人的酵。

主呀,因為當時有許多拉比非常樂意成為斷事的官,他們幫助人處理在地上的事物,但卻不看重你所要賜給他們的生命。人的眼光和心思總是容易花在想著在地上要怎麼長久地活下去,但卻不看重追求能夠真正帶進到永恆的國度裡的事物。因此耶穌就在拒絕為這人分家產之後,就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這裡的「謹慎自守」指的就是小心警醒地看守著自己的心,要不斷地免去一切的貪心,這裡的「貪心」指的就是貪婪,渴望得著更多的意思。而這貪心特別指的是對地上事物的追求,追求在地上家道的豐盛。這裡的「家道」指的是地上的財物和產業,然而耶穌強調人的生命不在乎地上產業的豐富。這裡「人的生命」指的是人裡面靈命的滿足和喜樂,不在於擁有大量地上的財富。

主呀,耶穌要跟隨祂的門徒能夠謹慎自守,要不斷除去一切的貪心,因為我們的心很容易受到地上人事物的影響,會使我們貪求更多地上的豐富而不看重生命的富足。因此耶穌拒絕成為這人斷事的官,就是為了停止這人內心的貪心,要他放下追求家道的豐富,而追求真正能夠存到永恆的生命,這才是人需要看重的事物,也是耶穌來到這世上真正的目的。接著耶穌就繼續用比喻對他們說: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他自己心裡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而他自己就心裡籌劃著把他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裏好收藏他一切的糧食和財物。耶穌的比喻當中彰顯出一個只在乎家道豐富的財主,他的內心所有的思想都在煩惱著怎麼保存他地上的財物和糧食。

主呀,因此這財主的計畫就是蓋更大間的倉房,預備好收藏更多的糧食和財物。而耶穌特別指出這位財主內心想著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喫喝快樂吧。」這裡經文中的「安安逸逸」指的就是安息和暢快。這位財主以為他的靈魂也就是生命,能夠因著累積地上的糧食和財物得著安息,但其實他只能滿足他的身體卻無法滿足他的靈魂。接著你就對這財主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這裡的「無知」指的是屬靈生命的無知,當你今夜要取走他的靈魂,他在地上投入全部心力所預備的一切,他都帶不走而只能留在地上,然而他並沒有將他的心思花在遵行你話語得著屬天的生命。

主呀,最後耶穌作了一個重要的結論,宣告:「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這裡的「為自己積財」指的就是滿足自己的貪心,只為自己而活,累積在地上的財寶,看起來在人面前家道豐富。然而在你的面前卻不富足,而是貧窮的,因為他並不追求屬天的生命,而以為地上財寶能夠滿足他的靈魂。我們應當看重耶穌所要賜給我們的屬天生命,讓我們所有的心思都投入在永恆的生命當中,處理在生活中的每件事,不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貪心,累積自己在地上的產業。我們應當要放下一切追求地上的家道豐富,因為在地上的一切都帶不走,而是在每件生活要處理的事情當中,都跟耶穌尋求得著屬天的生命,更多地活出捨己為主而活的生命。使我們的生命在神的面前是富足的,在地上所預備的都能夠帶進到永恆的生命裡。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要為永恆的生命作預備,然而世上有許多的誘惑會使我們去追求地上家道的豐富。我們需要謹慎自守,免去貪心而看重屬天生命的富足,更勝過地上家道的豐富。懇求聖靈降下更新,讓我們謹慎自守,除去一切想要得著更多地上事物的貪心,而是滿足你現在供應我們的一切。進而讓我們的心和眼光看重耶穌賜給我們屬天永恆的生命,更勝過地上家道的豐富,把所有的心思和精力都投入追求那能夠存在永恆的財寶,而不是追求只能留在地上的產業。最後讓我們真實活出在你面前富足的生命,不為自己積財,而是活出跟隨你捨己使人得生命的行動,不斷地累積屬天生命的富足,使我們在地上所做的每件事情,所預備的一切,都能夠帶進到永恆的生命裡。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以前我在上班時,需要將所有的心思投入在工作的上面,比較多是為了獲利而努力,很少能夠為生命擺上。但當我回應你全職的呼召之後,我的內心就開始決定不再追求這地上的家道豐富,這使我做的每件事情在世人看起來都是無法獲利的,反倒是把我自己得著的生命都給出去。主呀,感謝你透過憑信心生活來使我免去貪心,讓我更加專注將所做的每件事都放在使人得著生命的眼光來付出,這使我自己生命得著很大的突破,也很真實看見更多夥伴得著這樣的屬天生命。雖然我的家道並不豐富,但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來激勵我的心,讓我看見我所做的每件事情,無論是門訓每一個生命,帶領每一次晨禱,回應每一個訊息,都是不斷地在得著生命,使我所預備的一切都能夠帶進到永恆的生命。求你持續堅固我的心,使我更加在做每一件事都能夠看重生命,使我在你面前是富足的,而更不去在乎地上是否家道豐富,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