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2月22日 星期二

2022-02-22, 讓我愛主背十架撇下一切跟從主

2022年2月22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Hope Church, Corby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14:25-35
QT亮光:
14:26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14:27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
14:33 這樣,你們無論甚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穌離開了法利賽人首領的家之後,有極多的人和耶穌同行。雖然與主同行的人極多,但主耶穌看見在這當中卻少有真正跟從祂的人。法利賽人有許多人因著拒絕耶穌而無法進入神國的筵席,但這些願意相信跟在耶穌身旁的人,也不是所有人都願意成為跟隨祂的門徒,而進入神國的筵席。因此就轉過來對他們宣告了作門徒的三個重要的關鍵要素,耶穌宣告第一個就是:「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這裡的「人到我這裏來」指的就是接受你的邀請來參加救恩的筵席。耶穌特別強調人不只是要來到祂這裡來,而且要作跟隨祂的門徒,這裡的「門徒」指的就是跟從主,願意接受主嚴格訓練和管教的人。

主呀,因此主耶穌第一個嚴格訓練就是要愛主勝過愛自己最愛的家人和自己的性命,這裡的「愛主」是一種優先次序的比較,也就是將愛主的優先次序擺在一切的首位。不是不去愛自己的家人,而是要愛主更勝過一切所愛的家人。當需要做選擇和比較的時候,要選擇以主為優先,甚至是跟自己的性命相比,也是以主為優先,那就是愛主勝過愛自己所愛的一切。如果不能將愛主擺上生命的首位,那就不能作主的門徒,這裡的「不能作」彰顯出沒有中間路線可以走,只有選擇和不選擇,不這樣選擇就不能跟從主。接著耶穌更進一步地宣告第二個作門徒的重要關鍵要素就是:「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

主呀,這裡的「背著自己的十字架」有雙重的意義,第一就是為主忍受一切的苦難和羞辱,因為主耶穌在這世上為我們承受一切苦難和羞辱,而我們也要跟著主一起承受,使我們能夠與主同甘共苦。第二就是為主捨棄自己,將自己的老我釘死在十字架上,我們要將主耶穌在十架的得勝,轉換成為我們個人生命的得勝,與主的捨己聯合在一起。因此跟從主作主的門徒不只是要愛主勝過愛世上的一切,更進一步就是要跟從主耶穌的受苦和捨己,為主忍受羞辱和捨己背自己的十字架,而這背十字架就是順服遵行你的話語到底。因著跟從主要付上極大的代價,因此耶穌就用兩個比喻來教導門徒在跟從主之前所要自己評估好所要付上的代價。

主呀,然而這樣跟從主的評估就像是在評估要蓋一座樓,要先計算花費,確認自己能不能蓋成,而不要只安了地基,而不能成功,那就讓所有看見的人都笑話了。這裡「蓋一座樓」預表著我們屬靈生命的建造,我們要建造在基督的根基上,然而接下來就是要預備好付上極大的代價來跟從主,不要半途而廢,像樓蓋一半就荒廢而讓身旁的人看笑話,跟從主不要跟從一半就半途而廢。另外耶穌又提到跟從主就像是一個王在出去要和別的王打仗,就要先坐下酌量,而不要只是用一萬的兵想要去抵擋那領兩萬兵來攻打他的王。而這裡的「打仗」預表著作主的門徒必須要打屬靈爭戰,我們要評估我們自己要決定完全的捨己,全然獻上自己所有力氣,去跟從順服主的旨意,不是想要用一半的力氣去抵擋撒旦仇敵的攻擊,那到時一定是會被擊敗。

主呀,如果評估自己不能,就趁敵人還遠的時候,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條款。指的就是如果沒有完全捨己的心志跟從主,那就乾脆投降而被撒旦俘虜而不要跟從主。這就使得耶穌宣告了重要的結論,也是第三個作門徒重要關鍵要素,就是:「這樣,你們無論甚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這裡的「撇下一切所有的」指的就是將我們生命中一切的主權都放下交給主,讓主來支配和掌管。而不是撇下一部分所有的,而讓撒旦有空間使我們軟弱不順服主的吩咐。撇下一切是愛主勝過一切和背十架跟從主最實際的行動,當我們為主撇下一切,我們就能夠愛主勝過一切我們所愛的,也能夠背起自己的十字架,為主承受一切的苦難和羞辱,也能夠將老我釘在十字架上。

主呀,最後更進一步跟從主的行動就是為主成為這世上的鹽,這使得耶穌宣告:「鹽本是好的;鹽若失了味,可用甚麼叫它再鹹呢?」你帶領我更深領受到,這裡的「鹽」預表著門徒,而鹽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調味和防腐,而這裡就預表跟隨主的門徒在世人當中有調和關係帶來和平的作用,而另外就是有防腐,也就是防止罪惡腐敗生命的作用。跟從主的門徒應當要像鹽一樣,將屬神的和平帶進到彼此衝突和混亂的關係當中,而另一方面則是要殺菌,除去在這當中罪惡的敗壞。如果在這世上失去這兩種重要的功能,就是失了味,那就跟世人沒有兩樣,失去原本主呼召門徒應當成為的樣式,那就不能作主的門徒,而會被主丟在外面。

主呀,你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都應當評估作主門徒要付上的代價,進而全然地跟從主,使我們愛主勝過愛世上的一切,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撇下一切來跟從主。然而往往因著我們內心的軟弱,而使我們容易只想要撇下部分的跟從主,就使我們生命陷入到極大的混亂,讓我們生命的鹽就失了味。懇求聖靈降下更新,讓我們愛主勝過一切最愛的家人和我們的生命,在一切的選擇和比較上,都將主擺在生命優先次序的首位。進而讓我們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主,願意為主忍受一切從世界而來苦難和羞辱。願意為主捨己,將自己的老我釘死在十架上。最後讓我們為主撇下一切所有的,不是撇下部分,將一切的主權交給主,讓主來掌管。願意為主付上一切的代價,成為這世上的鹽,在世人當中調和關係與防止腐敗。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在門訓分享當中,看見文馨、雅莉和子菲的生命在近期都要更進一步領受到你在他們生命中的心意,他們真的是越來越撇下過去的一切來跟從你,走進新的生命階段。主呀,感謝你透過文馨分享了禱告鏈的領受,在門訓當中你就讓我領受到,這是我們代禱群組下個階段代禱模式的突破,透過一個夥伴為另一個夥伴代禱,來使我們彼此有更多的連結,也更讓每個人都彼此被代禱和支持。主呀,感謝你讓文馨願意在忙碌的事奉和工作當中承接守望者的角色,使他可以將這領受推動到代禱群組,帶領大家走進新階段的代禱模式。主呀,當我更愛主勝於愛這世上的一切,我就更能夠看見你要我捨己的地方,我也就更有動力撇下一切來跟從主。懇求主繼續帶領我的道路,讓我在帶領代禱群組的突破當中,更加背起我的十字架來撇下一切來跟從主所開啟的新道路,興起更多夥伴成為願意付代價為主捨命的門徒,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