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2月25日 星期五

2022-02-25, 讓我忠心專一事奉神不事奉瑪門

2022年2月25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t. Matthew's Lutheran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16:1-18
QT亮光:
16:9 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
16:10 人在最小的事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
16:13 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這個那個,就是這個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穌對著門徒提到不義管家的比喻,有一個財主的管家,因著浪費主人的財物,所以主人就叫他把所經管的交代明白,而不能再作他的管家。然而這管家心裡就在為著他自己的未來盤算著說:「主人辭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將來作什麼?鋤地呢,無力;討飯呢,怕羞。」這管家思考著他不能作管家,而將來要做什麼,他知道他沒有力氣去耕種,而沒有臉去討飯。這使他想到能夠用現在的資源來為他的未來作預備,他想到他可以利用主人的資源去結交朋友,使得在他不作管家之後,這些人會接待他到他們家裡去。因此這不義的管家就把欠他主人債的人,一個一個的叫了來,原本欠他主人一百簍油的人,他就讓他拿著他的賬寫五十,而另一個欠一百石麥子,他就讓他改成八十。

主呀,因著這不義的管家拿著主人的資源,減輕這些負債的人身上的重擔,而不是要更多的錢去壓榨他們。因為管家真實希望這樣的減輕大家的重擔,能夠使大家把他當作朋友,使他沒了工作,能夠也把他當作朋友來接待他。這就使這個主人誇獎這不義的管家作事聰明。這裡的「不義的管家」指的是他不忠心於管理主人的錢財。然而這不義的管家卻作事聰明,指的就是他看得遠,懂得運用他現在手上能夠動用的錢財為自己預備將來的需要。接著耶穌就提到:「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這裡的「今生之子」指的是現在這世代的人,而「光明之子」指的是裡面有基督生命之光的人。

主呀,這使得耶穌指出這世上只為今生作打算的「今生之子」,都懂得把握機會為自己的未來作打算,那跟隨基督的光明之子,應當要更加聰明,把今生的財寶設法轉為永遠的財寶。因此耶穌透過這比喻就是要跟隨祂的門徒,能夠藉著那不義的錢財去結交朋友,這裡的「不義的錢財」指的是在這不義的世界當中所得著的錢財,預表著只在今生有價值的事物。而「結交朋友」指的就是照著主的引導,適當地使用手中只能留在今生的錢財,去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用地上短暫沒有生命的錢財,建立屬天永恆的生命和關係。耶穌繼續提到等到錢財無用的時候,這些結交到的朋友,可以接門徒到永存的帳幕裡去。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裡預表著使用地上的財物幫助有需要的人,這樣的結交朋友,也就是建立屬天永恆的關係,將原本不能使我們稱義的錢財,轉換成為使我們得著永恆天上的財寶。這就使得耶穌更進一步地宣告:「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這裡的「最小的事」指的就是今生的事,而特別指的是今生的錢財,而「大事」指的是未來永恆的事,而特別指主在天上所要賜給我們的賞賜。如果我們在這世上的小事,忠心地用神的眼光去使用,也就是使用這些不義的錢財去幫助需要的生命,而建立永恆的關係,那我們未來在天上你所要賜給我們管理的大事就會忠心。

主呀,然而我們在地上的小事,都不能按著你的心意去忠心執行,那就是你眼中的不義。這就會使得我們在未來天上要管理的大事就會不義,這裡的「不義」指的就是不按著你的心意行事。因此耶穌提到如果門徒在不義的錢財都不忠心,那你怎麼會把真實的錢財託付給他們呢?這裡的「不義的錢財」指的是地上虛浮的事物,而「真實的錢財」指的是屬天的豐盛生命和財寶。也就是說如果一個人不能將屬世的錢財事物按著你的心意管理,那你就不會把真實天上更大更寶貴的屬天生命與財寶交托給這人管理。你渴望我們不要去追求這地上虛浮的事物,而是要清楚看見你託付給我們,是你要我們拿去使用換成真實屬天的財寶,而不是去追求這地上虛浮的事物,而丟棄天上屬天的財寶。

主呀,接著耶穌更進一步指出這不義的錢財是別人的東西,因為這是你要我們暫時管理的東西,並不是屬於我們的。然而真正屬於我們的是你要賜給我們永恆的生命與豐盛財寶,這才是你要給我們,屬於我們自己的東西。這就讓耶穌下了一個重要的結論而宣告:「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這裡的「僕人」指出我們的生命就是要降服於一個主人,不可能同時能夠事奉兩個主,要忠心地事奉一個主人。要不是討厭這個愛另一個,就是看重這個而輕忽那個。耶穌指出事奉的真實內心狀態只能有一個對象,只要外在有兩個對象其中一個都會是假的,而不可能同時能夠兩者兼顧,因為這兩個主是彼此互相衝突的。

主呀,因此我們專注的對象只能有一個,所以我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這裡的「事奉神」指的是以神為主,而按著神的心意行事。而「事奉瑪門」則是以錢財為主,而按著自己能夠獲得利益來行事。然而法利賽人就是貪愛錢財,他們就是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其實他們只是表面事奉神,而裡面真實就是在事奉瑪門,這就使他們追求不義的錢財,還以為自己追求神的公義。這就使他們聽見耶穌說的這一切話,就嗤笑耶穌,不認同耶穌所說的,因為他們的心在這地上而不是在天上。這就使得耶穌說他們在人面前自稱為義,他們是在地上被人所尊貴,然而是神看為可憎惡的,因為人看不見他們內心的貪婪,而以為他們是忠心事奉神,但神卻很清楚知道他們是表面事奉神,但內心真實在事奉瑪門,假冒為善,這是神所厭惡的。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要忠心專一事奉你而不事奉瑪門,以你為我們唯一的主。而不是同時想要服事主得著永恆的生命,內心又想要同時得著地上的財寶。懇求聖靈降下更新,煉淨一切我們不忠心專一事奉你,而去事奉瑪門的分心,除去喜愛看重這地上的事物,而輕看忽視屬天的事物的軟弱。進而讓我們得著忠心專一事奉主的生命眼光,讓我們完全忠心專一在每件事上以你為主,按著你的心意行事。讓我們在世上的小事為主忠心,而在你託付給我們的大事上就忠心。最後讓我們有行動能夠藉著不義的錢財,去結交朋友,用你在這世上託付我們管理的時間、金錢和能力,去結交朋友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建立屬天永恆的關係,使我們進入永存的帳幕,得著屬天豐盛的財寶。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門訓當中,你讓我看見必婷和承怡被你親自喚醒過來,看見他們要重新回到你面前忠心專一事奉你,而不是去事奉這世上的瑪門。主呀,過去我都是需要親自提醒他們,甚至要說比較重的話才會將他們從世界拉回來一點點,但感謝主讓我昨天深深地感受到,他們的心已經越來越能夠為自己的生命負責,而能夠更多以你為主,按著你的心意行事,而不是按著對自己有利的方式行事。主呀,感謝你讓他們重新不只是恢復靈修分享的操練,而也重新領受到要恢復重新對焦在門訓和牧養小組的事奉。主呀,感謝你讓我深深地領受到,當我忠心專一事奉你,將我的生命為他們擺上,他們的生命在這十年當中的門訓,不斷地越來越發自內心忠心專一的事奉你。懇求你堅固我的心,讓我持續忠心專一事奉你所託付給我的生命,幫助更多的生命跟我一同進入永存的帳幕,得著屬天豐盛的財寶,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