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2月2日 星期三

2022-02-02, 天天捨己背十架跟從基督得榮耀

2022年2月2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Amazing Lov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9:18-36
QT亮光:
9:22 又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
9:23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跟從我
9:31 他們在榮光裡顯現,談論耶穌去世的事,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將要成的事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彼得認出耶穌是基督,而耶穌更多啟示有關基督受死和復活的真理,進而帶領門徒經歷到登山變像得榮耀的美好。因此在一開始就提到耶穌自己禱告的時候,門徒同祂在那裡,耶穌問他們說:「眾人說我是誰?」這裡的「耶穌自己禱告」指的是耶穌在與父神親密交通的時刻,而耶穌在與父神親密交通之後,耶穌領受到要更多在門徒面前啟示自己是基督的身分。因此耶穌先問他們有關別人說祂是誰,門徒就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還有人說,是古時的一個先知又活了。」這裡施洗約翰、以利亞和眾先知都是被你所使用替你說話的僕人。

主呀,然而耶穌繼續更進一步地問門徒說:「你們說我是誰?」耶穌不在意別人怎麼看待祂的身分,祂更在意的是門徒這時有沒有認出祂在你面前真正的身分。接著彼得這時回答說:「是神所立的基督。」這裡的「基督」就是受膏者的意思,而這裡特別指的是被你膏抹設立的彌賽亞。耶穌聽見彼得從父神那裏領受到祂真實的身分之後,祂就更進一步地啟示有關基督在這世上所要經歷的事。因此耶穌又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這裡的「人子」是耶穌的自稱,其實指的就是基督,然而當時猶太人心目中的基督,是奉你差遣來到地上帶領猶太人反抗羅馬帝國,重建大衛王朝的政治人物。耶穌特別強調他是人子,就是要表明祂必須先受苦,之後才能夠成為得榮耀的彌賽亞。

主呀,當時門徒就是有著猶太人傳統錯誤彌賽亞的眼光,因此耶穌特別強調基督必須要受許多的苦,就是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然而要在第三日復活。也就是在基督要得榮耀之前,必須經歷到被棄絕、受死和復活的過程,最後才能夠得著榮耀。接著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這裡經文中的「捨」在原文是否認和斷絕的意思,而捨己就是否認和斷絕與自己老我的關係,也就是不再以自我為生命和生活行事的中心。而耶穌更進一步提到捨己就是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主,這裡經文中的「跟從」在原文有著不斷持續下去的意思,也就是說跟從主,就必須要放棄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不斷地捨棄,完全地遵行主的旨意,才能夠跟從主。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每個人所要捨棄的老我,也就是要背的十字架是不一樣的。然而十字架的捨己,不只是捨棄老我的自己,最重要是要跟從主,也就是把老我的生命捨棄掉,完全放進基督復活榮耀的生命。因此耶穌就更進一步提到:「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這裡經文中的「生命」在原文指的是魂的意思,也就是心思、情感和意志,如果想要保留下自己的心思、情感和意志,就會喪掉耶穌要賜給我們屬天的新生命。然而當我們為主丟棄我們自己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而讓基督的心思、情感和意志充滿我們,那我們就會得著屬天的新生命。

主呀,因此耶穌宣告著:「凡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自己的榮耀裏,並天父與聖天使的榮耀裏,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這裡經文中的「我和我的道」指的就是基督和十字架,如果不接受基督的十字架,也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主,將十字架看為可恥的,那將來基督在自己的榮耀裡降臨的時候,也就是基督再來降臨得榮耀的時候,也會把那人當作可恥的。所以耶穌特別強調十字架就是彰顯基督榮耀的關鍵,如果不看十字架為寶貴,就無法真正在基督裡得著榮耀。然而耶穌宣告他們有人還沒有死之前必看見你的國,接著八天後,耶穌就帶著彼得、約翰、雅各,上山去禱告。就在禱告的時刻,祂的面貌就改變了,衣服潔白放光,這裡的登山變像就是耶穌在門徒面前彰顯祂復活得榮耀的樣式。

主呀,這時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同耶穌說話,這裡的「摩西」預表著律法,而「以利亞」預表著先知,彰顯律法和先知都是為基督作見證。而他們在榮光裡顯現,談論耶穌去世的事,就是祂在耶路撒冷將要成的事。這裡的「去世」在原文是出埃及的出去的意思,也就是說他們所談論的不只是基督的受洗,而且還包含著復活和升天。這裡就預表著基督要帶領我們出埃及,而出埃及的三階段就連結到基督帶領我們生命得榮耀的三階段,第一階段就是要「離開埃及」,預表我們要承認基督是主,決定捨棄以自我為中心的生命。接著第二階段就是要「經過曠野」,預表著我們要天天捨己,背起十字架來跟從主,不按自己的心意行事,只按著你的心意行事。最後第三階段就是要「進入應許之地」,預表著我們要在基督裡得榮耀,得著復活的屬天生命。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生命有許多的老我以自我為中心的心思、情感和意念,我們應當讓耶穌來帶領我們的生命出埃及,讓我們捨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基督,最後能夠在基督裡得榮耀,經歷復活的生命與盼望。懇求聖靈降下更新,讓我們離開埃及決定捨棄以自我為中心的生命,承認基督是掌管我們生命的主。進而讓我們經過曠野,天天背十架跟從基督一起受苦,求主賜給我們天天背起十架的堅持和能力。不斷地使我們將老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都與基督同釘十字架,而使基督的心思、情感和意志充滿我們,更加跟從基督一起受苦。最後讓我們進入應許之地,在基督裡得榮耀,使我們在靈裡經歷復活的大能,得著榮耀的屬天生命和盼望,使我們勝過一切的困境。

主呀,你要背起我的十字架,就是要付上時間代價陪伴高雄家人,感謝你除了讓我跟高雄家人有美好歡笑的時光。更感謝你賜給我機會看見可以為妹妹捨己的地方,因著妹妹和妹夫會留下來吃晚餐,這使我有機會跟妹妹深談。主呀,感謝你讓妹妹敞開心跟我分享他目前工作和教會生活所遇到的困境和挑戰,感謝你讓我能夠幫助他重新用你的眼光來看待這些挑戰,進而鼓勵他操練每天靈修聆聽你聲音的生活。主呀,感謝你讓我們在六個小時深入交通中,看見妹妹的生命有所突破和成長,而且也更敞開心願意在這些地方更倚靠你來突破。主呀,雖然一整天我花了十一個小時的代價捨己,身體有點疲憊,然而這使我因著捨己背十架而更深看見基督在這當中的榮耀,充滿屬天的盼望。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們高雄的家人能夠一同天天捨己背十架來跟隨基督,越來越在基督裡得著榮耀的盼望,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