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2月21日 星期一

2022-02-21, 讓我不要推辭與主同坐席的邀請

2022年2月21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Lifeway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14:15-24
QT亮光:
14:17 到了坐席的時候,打發僕人去所請的人說:請來吧!樣樣都齊備了。
14:18 眾人一口同音推辭。頭一個說:我買了一塊地,必須去看看。請你准我辭了
14:21 那僕人回來,把這事告訴主人。家主就動怒,對僕人說:快出去,到城裡大街小巷,領那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同席的有一人聽到耶穌講了這話,也就是義人復活的時候要得著報答,就對耶穌說:「在神國裏吃飯的有福了。」這裡經文中的「在神國裡吃飯」指的就是得著神國的獎賞,這就彰顯出這人聽出耶穌筵席的比喻是指神國的筵席,然而這人說這句話也彰顯出他的自得自滿,認為他自己是有資格在神的國裡吃飯的人。猶太人傳統認為基督降臨的時候,必定擺設大筵席,他們是屬神的子民就有資格參加這大筵席,除了猶太人之外,罪人和外邦人都是不能參加,然而耶穌接著就用大筵席的比喻來指出他們一定能夠參與這大筵席的錯誤思想,因此耶穌提到:「有一人擺設大筵席,請了許多客。」這裡的「一人」指的就是父神,而「大筵席」指的就是你救恩的筵席。

主呀,接著這裡的「請了」指的是預先的邀請,你預先邀請了你所揀選的子民來進入你救恩的筵席,而與他們立下了舊約,他們也接受邀請,答應要回應與你的約定。接著耶穌提到:「到了坐席的時候,打發僕人去對所請的人說:請來吧,樣樣都齊備了。」這裡的「到了坐席的時候」預表著基督完成十字架救贖的時候。而「打發僕人去對所請的人」指的是第二次的邀請,第一次的邀請是預告,請大家預留時間,而當一切都準備就緒之後,就正式地去邀請這些原本被邀請的人來參加筵席。而這裡的「樣樣都齊備了」預表著主耶穌已經在十字架上完成救贖的大工,預備好一切豐盛救贖的恩典等待參與筵席的人,一同享用基督裡各樣豐盛的屬天生命和福份,然而這時眾人卻一口同音的推辭。

主呀,這裡經文中的「推辭」在原文指的是放在一邊,辭退的意思,也就是說他們認為有比參加大筵席更重要的事,而將原本與神的約定放在一邊不去參加。而第一個人推辭的理由說他買了一塊地,必須去看看,請主人准他辭了。這其實是藉口,因為沒有人不會先看過田就買下來。因此這裡預表著更看重地上產業,勝於神要他們得著屬天生命的邀請和呼召。接著第二個人推辭的理由說他買了五對牛要去試一試,這藉口也跟第一個人一樣不合裡,因為沒有人不會先試過牛就付錢買牛,這裡預表著更看重地上的工作和事業更勝於神國筵席的邀請。而最後第三個人則是說他才剛剛娶了妻,所以不能去。這也是個藉口,因為結婚和筵席都不是突如其來的事情,早就應該在第一次被邀請時就拒絕,而且他也沒有去詢問妻子是否跟他一起出席。

主呀,然而第三人比前面兩人更加無禮,甚至連請主人准他辭了也沒說,直接拒絕說他不能去。這裡預表更看重與人的關係和地上的享受,更勝於與你的關係。這裡三個人是接受第一次邀請的人,然而他們最後拒絕第二次邀請的藉口,都是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而拒絕參加筵席。當僕人回來把這些事都告訴主人之後,家主就動怒對僕人說:「快出去到城裏大街小巷,領那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來。」因為原本主人已經預備了那些答應邀請的人的位置,但他們卻說話不算話,臨時不想要參加神國的筵席,這就使你大大地動怒,將他們的座位給別人坐,不再為他們留下。因此你命令僕人快出去到外面,去帶領那貧窮的、殘廢的、瞎眼的、瘸腿的來。這裡預表著自覺的靈裡缺乏有需要的人,也就是法利賽人眼中不能參加筵席的罪人。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裡「貧窮的」預表著心靈空虛缺乏的人,而「殘廢的」預表著心有餘而力不足能力缺乏的人,而「瞎眼的」預表著覺得前途黑暗不知前面道路的人,而「瘸腿的」預表著無力行走在你道路的人。你吩咐僕人出去找真正看見自己生命缺乏,需要領受你大能救恩和屬天生命的人。然而還有空位,你更是吩咐僕人出去到更遠的路上和籬笆那裡,勉強人進來,坐滿你的屋子,這裡指的就是城外更遙遠的外邦人。而這裡的「勉強」不是強行拖拉進來,而是盡力地說服,只要他們願意就可以進入筵席。這裡就預表著因著屬你的子民拒絕了基督救恩的筵席,因此讓你去邀請真正靈裡缺乏的人和外邦人,來得著基督的救恩和享受基督豐盛的屬天生命。那些原本被請但最後卻推辭的人,沒有一個能夠得嘗神國的筵席。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上也接受你的邀請與你立約,跟你約定好要每天跟隨耶穌,與主同坐席進入到基督裡得著屬天豐盛的生命。然而往往我們總是會有許多推辭的理由,看重地上的一切更勝於與你的關係。懇求聖靈煉淨我們內心容易推辭與主同坐席邀請的理由和軟弱,讓我們除去一切生活中的忙碌和推辭,不要再推辭從你而來一切的邀請。進而讓我們看見自己靈裡是空虛缺乏沒有能力,讓我們能夠回應與主同坐席的邀請,進入到基督的同在裡,使你的話語充滿我們,讓聖靈的活水充滿澆灌我們的心。最後讓我們更深地領受到與主同坐席的豐盛生命,使我們得著從你而來屬天的生命和能力。讓我們的生命不再枯乾,不再推辭你的邀請和吩咐,而是順服主的話語去與主同行,去邀請更多的生命與主一同作席。

主呀,你就讓我領受到我這一生的呼召,就是被你差派去邀請人參與筵席的僕人,邀請人進入到每天透過靈修禱告,領受屬天生命和能力去跟隨耶穌的筵席。然而我很常遇到從人而來不同程度上的有形和無形的推辭,我總是會聽到許多人有更重要的事而把與你的約定放在一邊。主呀,有時會為這些人的推辭感到擔憂難過甚至是生氣,為什麼與你約好的事,卻讓其他世上人事物就這樣勝過。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感受到你的憤怒,也賜給我更清楚從你而來的吩咐,就是去尋找和邀請那真正看見自己靈裡缺乏和需要的生命,進入這筵席來領受豐盛生命。主呀,感謝你讓我不再陷入面對從人而來一直推辭的困境,求你堅固我的心,讓我不要推辭一切你對我的吩咐,而是在基督裡得著生命和能力,去邀請更多的生命進入這筵席,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