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2月23日 星期三

2022-02-23, 跟隨基督找回迷失的羊一同歡喜

2022年2月23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ible.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15:1-10
QT亮光:
15:4 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
15:7 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
15:8 或是一個婦人有十塊錢,若失落一塊,豈不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地找直到找著嗎?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當時眾稅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穌要聽祂講道。然而法利賽人和文士,私下議論說:「這個人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吃飯。」這裡的「法利賽人」就是猶太教裡最嚴謹的教派,他們都嚴格遵行用自己的心意解讀的律法,而在表面形式上遵行你的話,而「文士」則是專門抄寫和教導舊約聖經的人。他們都自以為自己是敬畏跟隨你的義人,他們非常藐視身旁的稅吏和罪人,他們自以為聖潔,要過分別為聖的生活,就是要遠離這些壓榨人的稅吏和活在罪惡生活中的罪人。因此他們才會私下議論著耶穌,也就是論斷耶穌跟這些稅吏和罪人吃飯,認為耶穌的生命就是跟他們一樣同流合污。因為當時的吃飯不只是單純的交往,而是表示接納和認同。

主呀,因著法利賽人和文士不接納和認同這些稅吏和罪人,因此拒絕跟他們往來,更不用說是一起吃飯。然而耶穌憐憫這些稅吏和罪人,接納他們是需要被你拯救的罪人,但不認同他們所做的過犯與罪惡。耶穌進入到罪人當中,就是要把罪人帶回到你的同在裡面,使他們的身心靈都能夠得著潔淨,重新恢復過著屬你的聖潔生活。因此耶穌需要去到罪人當中,才能夠將罪人從罪惡當中給拯救回來。這就使得耶穌就用比喻說:「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法利賽人和文士不懂你真正對罪人的心意,使他們遠離接觸罪人,卻不是去接觸罪人而把他們帶回到你的裡面。

主呀,這就使得耶穌用他們所熟悉的事物,來表達這深刻的真理和神的眼光。而這裡的「一百隻羊」預表著屬你的子民,而「失去的一隻」預表著罪人,而「九十九隻羊」預表著自以為義不肯悔改的人,而這「找羊的牧人」就是預表著基督。然而這「失去的羊」指的就是迷路走失的羊,因為羊的視力不好,看不清楚前面的道路,很容易就亂走而迷失掉,因此很需要牧人時時的照顧和引導。而這裡就預表主耶穌是我們的大牧者,而我們就像羊一樣,很容易因著受到罪惡的誘惑而迷失,看不清楚前面的道路而亂走就迷失掉了,這時主耶穌就會撇下那覺得自己不用悔改的羊,而去找那承認自己是有罪迷失的羊直到找著,主耶穌一去找就要把我們的心找回。

主呀,當主耶穌找著我們了,就歡歡喜喜地扛在肩上回到家裡,這裡的「扛在肩上」預表著主耶穌拯救的力量,將我們扛在祂的肩上,使我們脫離困境,並且被祂帶回到你的家中。這時這牧羊人找回了迷失的羊,就充滿極大的歡喜,而請朋友鄰舍來和他一同歡喜。而耶穌就用這比喻說明:「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這裡的「悔改」指的就是心思意念從背向神轉到歸向神,當一個迷失的罪人回轉向神,天上的眾天使就與基督一同歡喜。而這裡「不用悔改的義人」指的就是那些自以為義,不覺得需要悔改的人。因此耶穌宣告這樣真心地回轉向你的罪人,比起那些自以為義,只是表面遵守你的律法,但心卻遠離你的法利賽人,更讓你感到歡喜。

主呀,然而因著他們的內心遠離你,所以看到罪人悔改的反應,就沒有跟你一同歡喜,反而是厭惡,因為他們不與你同心。接著耶穌就更進一步用另一個比喻說:「或是一個婦人,有十塊錢,若失落一塊,豈不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的找,直到找著嗎?」這裡的「十塊錢」指的是當時猶太男人送給女人的定情之物,把十塊錢串在一起送給女人作為愛的標誌,而這時女人就會用這錢來裝飾頭髮。因此十塊錢失落了一塊,就代表重要珍貴的寶物失去了一樣。而這裡的「十塊錢」就預表屬你的子民,而「失去的一塊」就是預表那罪人,而「九塊錢」則是預表那自以為義的人。這婦人預表著聖靈,因此聖靈會點上燈找尋這失落的罪人,這裡的「點上燈」預表著聖靈藉著你的話語光照人的心。

主呀,你讓我更深領受這裡的「打掃屋子」,預表著聖靈透過你的話語煉淨人心中的汙穢,而「細細地找」指的就是聖靈無微不致地,光照運行在整個生命的每個地方,直到光照到將罪人的生命找回,使他們的心回轉向你。耶穌透過這兩個比喻,彰顯出你是何等渴望將迷失在世界的罪人找回來的決心,所以耶穌就去到罪人當中與他們吃飯,進入到他們的生活和生命當中。就像牧羊人一樣去到迷失的羊迷路的黑暗之中,將這迷失的羊再次帶回來。也像是婦人點亮燈,透過你的話語將他們生命中的黑暗給點亮,使得你的話語光照他們的心,進而將他們的心給找回來,而這樣找回原本屬你珍貴的寶貝就讓耶穌充滿屬天的喜樂。而我們就是迷失的羊,要被基督找回,並且也要跟隨基督去找回其他迷失的羊,而與基督一同歡喜,充滿屬天的喜樂。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上跟隨耶穌,耶穌是我們的大牧者,而我們是跟隨祂的羊。然而我們往往容易被這世上不對齊你的人事物影響,而使我們看不見前面的道路,就在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中迷失遠離你的道路。我們應當讓基督找回迷失的我們,並且跟隨基督去找回身旁迷失的羊,而與基督一同歡喜。懇求聖靈降下更新,求主光照我們生命迷失的地方,使我們被主找回迷失的心,重新帶回到基督的同在裡,不再迷失在生命的曠野之中。進而讓聖靈透過你的話語,點上燈來光照我們,使我們悔改,讓我們的心回轉向你。在你的話語當中重新得著屬天生命與能力,充滿屬天的喜樂。最後讓我們跟隨基督一起去找尋身旁迷失的羊,幫助他們回到你的話語被基督找回,讓我們與基督一同得著屬天的滿足和喜樂。

主呀,你就光照我在面對孩子有著悖逆的心和態度,以及夥伴生命陷入混亂而使得靈修不穩定的時候,我的心很容易迷失,而使我看不見眼前的道路,要不是太過同情大家的困難,就是太過無法忍受大家的軟弱。主呀,這兩種極端都不是你的道路,並且孩子的悖逆和夥伴的生命是會不斷出現在我的生活當中,我不能希望孩子都不會悖逆,而夥伴的生命都不會混亂。我應當在面對孩子的悖逆和夥伴的混亂時,不讓這些負面眼光和情緒影響我的心,而是定意跟隨基督,讓基督先透過你的話語找回我的心,使我在基督裡去用你的眼光看待孩子和夥伴的生命,進而能夠跟隨基督一起去找回這些迷失的羊,而與基督一同歡喜。主呀,求你堅固我的心,使我不再因大家生命混亂而迷失,而是讓你不斷地找到我,再帶著我去找回迷失的大家,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