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0年2月20日 星期四

2020-02-20, 讓耶穌愛我到底洗淨我污穢的腳

2020年2月20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freebibleimages.org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約翰福音13:1-11
QT亮光:
13:1 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
13:5 隨後把水倒在盆裡,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
13:8 彼得說:「你永不可洗我的腳!」耶穌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要離開這世界而歸回到父神的時候到了。使徒約翰在這邊特別提到祂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這裡經文的「世界屬自己的人」指的就是父神賞賜給耶穌,相信接待祂的人,而愛他們到底。這裡的「到底」在原文有著兩個意思,第一個意思指的是時間上的到底,就是永遠不改變,因為耶穌就要離開,祂在離開的最後一刻仍舊是愛屬自己的人到底。另一個意思指的是程度上的到底,就是達到極點的意思,也就是這愛到了最完全極致的地步。耶穌帶著這份到底的愛,就在吃晚餐的時候,耶穌就離開祂的位置站起來,脫了衣服,這裏象徵著耶穌離開祂被尊榮的位置,並且脫去祂榮耀的外表,也就是降卑、倒空自己的意思。

主呀,你讓我領受到耶穌愛屬祂的人的愛,到了一種極點就是願意為他們倒空自己,而脫去原本在身上的尊榮。接著耶穌就把水倒在盆裡,就洗門徒的腳。當時的猶太人他們平常都是穿著拖鞋,只要走一段路,他們的腳就會沾染許多的塵土,所以他們一進門就要脫鞋並且洗腳。然而通常幫人洗腳的都是最卑賤的奴僕來替主人解鞋帶、脱鞋,然而拿盆水替他們洗腳。但耶穌並不是最卑賤的奴僕,而是門徒最尊敬的主,在門徒眼中洗腳不應該是耶穌做的事,而這當中彼得有著最激勵的拒絕,對著耶穌說:「你永不可洗我的腳!」這裡經文中的「永不可」有著無論如此也不可以的意思,這洗腳的動作讓彼得無法接受,他內心完全無法接受一個比他尊貴的人為他作這種卑賤的服事,他覺得自己是不配的。

主呀,你讓我看見彼得知道自己的腳髒需要洗腳,但是他很難在耶穌面前攤開他骯髒的腳底板,讓耶穌去洗他腳的污穢。然而耶穌卻很強烈地回應彼得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耶穌宣告著如果彼得不接受耶穌這樣愛到底的洗腳,那他就與耶穌無分了。這裡的「無分」指的是無法有親密連結的關係。耶穌不只是要用祂的寶血潔淨屬祂的人身上的罪,而且要為著祂所愛到底的人洗腳。腳是人走路會與地面接觸的地方,而跟隨耶穌的人在這世上行走,就會沾染到屬世界的污穢。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主耶穌要洗門徒的腳,就是耶穌那愛到底的愛,要去觸摸洗淨門徒日常生活當中沾染到一切屬世的污穢。門徒需要接受耶穌這完全愛到底的愛,被耶穌洗腳才能夠得著完全的潔淨,才能夠與耶穌有親密連結的關係。耶穌願意每天用生命的活水來洗淨我們這些屬祂的人,在日常生活中沾染到的失敗、軟弱和虧欠。然而往往我們都不敢把這骯髒的一面帶到耶穌面前,不敢讓耶穌來洗我們污穢的腳。但耶穌要我們把腳伸出來,祂要我們經歷這完全的愛,使我們被祂潔淨我們所走過的路所沾染的污穢,進而被神的愛更多的煉淨和充滿,與主耶穌的關係更加地親密和靠近,才與祂有分。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帶領我回到我們真實的生命當中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上跟隨著耶穌,耶穌也是愛我們到底,是時間上的到底也是程度上的到底。無論我們走進家中、職場、教會的服事,我們在生活中到處行走,就必須面對許多屬世界的人事物,就會沾染到許多屬世界的污穢,就像是我們行走當中使得我們的腳被塵土弄髒了。雖然我們知道自己的腳被弄髒,往往我們很難把我們污穢的腳帶到耶穌的面前,來讓耶穌為我們洗腳,這就使得我們的生命會越來越無力,越來越混亂和污穢。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耶穌要我們接受祂愛我們到底的愛,要我們把最污穢的腳拿到他的面前,祂要用祂生命的活水洗淨我們一切的污穢,使我們與祂有著親密的關係,與祂有分。

主呀,感謝你讓我在今天早晨更深地在內心深處感受到你愛我到底的愛,你就光照我在一整週跟隨著你到處去服事,無論在晨禱祭壇的代禱服事或是在各個門訓小組當中的門訓服事,我都會接觸到許許多多真實生命的問題和混亂,這就是屬世界的塵土,是會污穢了我的腳,使我的心思意念或是情緒有時會因著大家生命的混亂而被影響,使我服事行走的腳沾染了屬世的污穢。然而你光照我在面對腳上的污穢,我很容易第一時間就是自己承受和處理,然而行走在塵土上的量越來越多,就會超過我所能負荷的,到很嚴重才會帶到你面前處理,你讓我看見我自己很願意跟著你去服事很多人的生命,為很多人的生命擺上,但面對我自己的腳上的污穢,我就像彼得一樣,很難完全讓你來為我洗腳。

主呀,感謝你讓我今天在靈裡看見你為我洗腳,你真的是愛我到底,你洗掉沒有人在意在我腳底板上的塵土,使我的心越來越得著潔淨,越來越重新被你的愛給充滿。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地充滿我,讓我能夠更多的時候將腳上的塵土帶到你面前,讓你來洗淨我所沾染到的塵土,使我的生命不因著這些塵土而混濁,反倒是讓你洗我的腳,我就能夠更加感受到你愛我到底的愛,而使我有與你有親密的關係,在與你有分當中得著屬天的力量,繼續跟隨你往前行,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