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6月29日 星期二

2021-06-29, 不要推卸責任勇敢在神面前悔改

2021年6月29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dailyverses.ne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出埃及記32:15-24
QT亮光:
32:20 又將他們所鑄的牛犢用火焚燒磨得粉碎,撒在水面上,叫以色列人喝
32:21 摩西對亞倫說:這百姓向你做了甚麼?你竟使他們陷在大罪裡!
32:22 亞倫說:求我主不要發烈怒。這百姓專於作惡是你知道的。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摩西轉身下了山,手裡拿著兩塊法版,而這兩塊法版的兩面都寫滿了字,是你的工作,是你親自寫的刻在版上。這裡經文中的「兩塊法版」指的就是你用指頭親手寫的十條誡命,而這十誡就預表著你的話語和律法,摩西拿在手上下山回到以色列人當中。接著經文就提到約書亞一聽見百姓呼喊的聲音,就對摩西說:「在營裡有爭戰的聲音。」因著約書亞缺乏經驗,所以在接近以色列人先聽到聲音還沒有看到真正的景象之前,不能分辨百姓呼喊的聲音,以為在大家當中有爭戰。然而摩西卻有從你而來清楚分辨事情的洞察力,摩西很明確定指出這不是人打勝仗或是打敗仗的聲音,而是人歌唱的聲音。

主呀,當摩西挨近營前,就看見牛犢,又看見人跳舞,便發烈怒,把兩塊版扔在山下摔碎了。這裡經文中的「發烈怒」跟前面你所發的烈怒是一模一樣的,因此這裡指的是你的烈怒。摩西在你的面前代表著以色列人面對你的烈怒,呼求你的憐憫而不要發烈怒。但當摩西回到以色列人面前就要代表著你,向他們傳達你的烈怒,摩西是站在你的立場而發怒。然而摩西彰顯你烈怒的行動,就是把兩塊版扔在山下摔碎。摩西在山上代表以色列人與你立約,而領受到你話語和律法的法版。然而他回到山下就看見以色列人在拜金牛犢,他就摔碎石版,這裡預表著以色列人破壞了你的律法,不遵行你的話語,他們的屬靈光景就是眼前摔碎的石版一樣,把你的話語摔碎在地上。

主呀,接著摩西就開始執行除去以色列人當中罪惡的行動,所以首先將他們所鑄造的牛犢用火焚燒,並且磨得粉碎,灑在水面上,叫以色列人喝進去。這裡的「用火焚燒,磨得粉碎」預表著摩西徹底粉碎清除在他們當中的罪,不留下任何一點餘地。而「撒在水面上,叫以色列人喝」指的是他們喝自己的罪,他們必須承受自己犯罪的刑罰。摩西處理以色列人的罪惡是非常徹底執行,徹徹底底毀滅偶像,焚燒偶像之後,還磨成粉碎,將偶像完全消除在他們中間,不只是潔淨而是要他們為這罪惡負責,喝進這水來承擔這罪。接著摩西更進一步地質問著亞倫說:「這百姓向你做了什麼?你竟使他們陷在大罪裡!」這裡的「陷在大罪裡」指的就是敬拜偶像,是在你眼中極為嚴重的罪惡。

主呀,當摩西質問著亞倫為什麼要使以色列人陷在這罪惡裡,也是清楚指出亞倫身為以色列領袖的職責,應該是要阻擋以色列人犯罪,引導以色列來到你面前。當以色列人犯了罪,不管原因為何,就是亞倫沒有盡好看顧以色列人生命的責任,所以就是亞倫使以色列人陷在大罪當中。然而亞倫的回應卻是推卸責任地說:「求我主不要發烈怒。這百姓專於作惡,是你知道的。」亞倫並沒有勇氣承認自己沒有看顧好以色列人的疏失和錯誤,而是把罪都怪罪在以色列百姓專於作惡。亞倫在面對以色列人要求他為他們製作神像時,沒有勇敢指證以色列人得罪你的錯誤,反而還妥協給以色列人錯誤的指導,要他們把金環拿給他。

主呀,最後亞倫還輕描淡寫掩蓋他自己的錯誤,說他把金環扔在火中,這牛犢便出來了。亞倫並沒有承認自己做金牛犢的惡,而是把這惡歸給以色列人,他沒有承擔他在這當中應該負起的責任。摩西在這事件當中勇敢地去面對和處理在以色列人當中罪惡,然而亞倫卻是想要逃避責任,把罪惡都歸給以色列人的身上。這就是約翰壹書所宣告的:「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裏了。」這裡的「自欺」指的就是欺哄自己,原文是將自己帶入到歧途。然而亞倫就是自欺,明明知道自己有罪,不敢承認自己的罪,而說是別人的罪,就是想要說自己是無罪,這就是自己欺騙自己。

主呀,因此這樣的自欺就沒有真理在心裡,沒有真理生命就是虛假的,所以亞倫的生命就是沒有真理而虛假自欺的。然而「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這裡的「認自己的罪」指的是公開承認自己的罪,也就是勇敢在你和在人的面前公開承認自己的罪。而摩西就是勇敢帶領以色列人承認自己的罪,承擔這當中的責任而不是推卸責任,這時因著你是信實和公義的,你必照著你的話語和應許,透過耶穌的寶血來赦免我們的罪,和洗淨我們身上一切的不義。當我們真實勇敢在你的面前認罪悔改,你就要洗淨我們一切的污穢,使我們與你恢復親密連結的關係。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不要推卸責任,而是要勇敢在你面前悔改。然而往往我們因著老我的軟弱,而容易陷入到自欺的狀態,總是看見別人的過犯,卻沒有看見自己在你面前所要承擔的責任。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不要推卸責任勇敢在你面前悔改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的問題時,讓我們得著屬靈的洞察力來檢視自己生命需要承擔的責任。進而讓聖靈煉淨我們心中一切自欺的軟弱,使你的話語來光照我們,帶領我們去面對這一切的問題。進而能夠認自己的罪,勇敢悔改在你面前,像摩西把一切的罪惡磨得粉碎,徹底地清除乾淨。進而領受到你的信實和公義,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使我們重新恢復與你的關係。

主呀,你透過今天的經文提醒我,在面對一些不穩定夥伴的生命,我要警醒不要像亞倫一樣推卸責任,而是要像摩西一樣勇敢地承擔在這當中的責任,真實去釐清這些不穩定夥伴生命的狀況。就讓聖靈來煉淨我們心中一切自欺的軟弱,讓你的話語能夠真正光照進我們的心中,帶領我們去面對和解決這一切的問題而不是逃避問題。主呀,求你降下突破性的恩膏在我身上,使我得著屬天的洞察力,來看見不穩定夥伴生命深層的問題,放膽地帶領大家來到你的面前認自己的罪,勇敢地悔改在你的面前。更進一步地讓我們得著像摩西一樣的屬天行動力,把一切的罪惡都磨得粉碎,徹底地清除乾淨。進而使我們能夠一同因著你的信實和公義,得著從你而來的赦免,洗淨我們當中一切的污穢,恢復與你每天靈修連結的親密關係,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