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6月28日 星期一

2021-06-28, 讓我呼求神的憐憫轉意不發烈怒

2021年6月28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turgeon Valley Baptist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出埃及記32:1-14
QT亮光:
32:11 摩西便懇求耶和華─他的神說:耶和華啊,你為甚麼向你的百姓發烈怒呢?這百姓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從埃及地領出來的。
32:12 為甚麼使埃及人議論說「他領他們出去,是要降禍與他們,把他們殺在山中,將他們從地上除滅」?求你轉意,不發你的烈怒後悔,降禍與你的百姓。
32:13 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你曾指著自己起誓說:「我必使你們的後裔天上的星那樣多,並且我所應許的這全地,必給你們的後裔,他們要永遠承受為業。」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以色列人的敗壞與墮落,以及摩西為他們向神的代禱。因此在一開始經文的場景就從西奈山上轉回到山腳下的以色列百姓,以色列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都聚集到亞倫那裡。這裡的「遲延」指的是摩西在山上四十晝夜,而這四十晝夜是你對摩西和以色列百姓的考驗。然而摩西因著耐心等候尋求你,所以最後通過考驗領受到會幕建造的藍圖,但以色列百姓覺得摩西遲延,也就是忍受不了這四十晝夜的考驗,失去了耐心就跑去找摩西的代理人亞倫。接著以色列百姓就要求亞倫起來為他們做神像,可以在他們前面引路,因為領他們出埃及的摩西,不知道遇到什麼狀況。以色列百姓等不及摩西上山尋求你的時間,他們過去都是倚靠摩西的帶領。

主呀,然而他們因為看不見摩西就失去了耐心,而要求亞倫製作一個神像,為了就是要在他們前面引路。過去他們倚靠看得見的摩西來引路,如果他們看不見摩西就想要用看得見的神像來取代摩西。以色列百姓這樣的要求就彰顯出,他們真正不是憑信心倚靠看不見的神,而是憑眼見倚靠看得見的人事物,這就使他們無法通過你的考驗,而要亞倫製造看得見的偶像來帶領他們前面的道路。然而亞倫身為摩西的代理人,他不但沒有制止以色列百姓離開你去敬拜偶像,還對他們說:「你們去摘下你們妻子、兒女耳上的金環,拿來給我。」亞倫不只是沒有阻止他們敬拜偶像,反而他還妥協了以色列百姓的意見,沒有尋求你的旨意,就允許他們用他們所給的金環鑄了一隻金牛犢,而這些鑄造金牛犢的人就宣告著這是領他們出埃及的神。

主呀,亞倫就這樣跟著附和他們,就在牛犢面前築壇獻祭,並且還宣告明天要向耶和華守節,也就承認以色列百姓所鑄造的金牛犢,是帶領他們出埃及的神。而亞倫這樣妥協就使得以色列百姓陷入到敗壞之中,這讓他們在隔天就起來獻燔祭和平安祭,就坐下吃喝,起來玩耍。他們所築的壇並不是按著你在山上的樣式,而是按著過去他們在埃及所拜的金牛犢的敬拜偶像的方式,而這裡的「吃喝玩耍」指的是放縱肉體的方式,這並沒有讓他們更加敬畏你,而是更加遠離你,放縱肉體的情慾還以為是在敬拜你。以色列百姓這樣敗壞遠離你,使得你非常地憤怒,而吩咐摩西說:「下去吧,因為你的百姓,就是你從埃及地領出來的,已經敗壞了。」這裡你特別強調是「你的百姓」一方面是因為以色列人離棄你,另一方面摩西也是以色列人的代表。

主呀,接著你就更詳細地描述以色列百姓的敗壞,他們快快偏離了你所吩咐的道,為自己鑄了一隻牛犢,還向它下拜獻祭,說這是領他們出埃及的神。這使得你非常地憤怒對著摩西說:「我看這百姓真是硬著頸項的百姓。」這裡的「硬著頸項」指的就是牲畜不肯順服主人的駕馭驅使,而以色列人就是一直硬著心不順服你像硬著頸項的牲畜一樣頑梗抗命。接著你就對摩西說:「你且由著我,我要向他們發烈怒,將他們滅絕,使你的後裔成為大國。」這裡的「你且由著我」不是命令句,而是要試驗摩西的心,看摩西是否是愛自己就順著你的話語不管百姓的死活,又或者是真正地愛百姓過於自己的利益,而為百姓代求,接著經文就提到摩西對你關鍵的回應,摩西沒有為自己能夠成為大國而讓你滅絕百姓,而是為你的百姓來代求。

主呀,你讓我特別領受到,摩西的代求有著四個關鍵步驟的呼求都打中你的心意,首先摩西第一關鍵步驟的呼求,就是宣告這是屬你的百姓而不是屬他的百姓。摩西特別強調這百姓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從埃及領出來的。因此代求的第一步,就是「承認神的主權和工作」,宣告他們是屬你的,不是屬任何人的。接著第二個關鍵步驟就是「呼求神永不改變的旨意」,摩西特別宣告你帶領屬你子民出埃及的目的,不是要讓埃及人議論說,你帶以色列出去,是要降禍毀滅他們。而是要帶領他們進入你所預備的應許之地,這是你永不改變的旨意。接著第三個關鍵步驟就是「呼求神的憐憫與慈愛」。

主呀,因此摩西宣告:「求你轉意,不發你的烈怒,後悔,不降禍與你的百姓。」這裡的「轉意」指的就是求主因著憐憫和慈愛而改變原本要審判毀滅以色列百姓的心意。最後一個步驟的呼求就是「呼求神的紀念、應許和信實」,摩西所呼求的一切都是按著你的話語和心意,不是照自己的心意。因此他呼求你能夠紀念他跟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所立的約,所賜給他們的應許。摩西緊抓著你的應許和信實,求你能夠紀念,相信你的應許永不改變,必定會信實地成就,而能夠因此赦免以色列子民的軟弱,不要因以色列人的悖逆而斷絕,而是因著你的憐憫與慈愛,而讓你的應許和旨意能夠持續成就到底。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上都是你所興起像摩西一樣的代禱者,你讓我們看見許多身旁人事物的問題和敗壞,我們應當要呼求你的憐憫轉意而不發烈怒。然而往往我們在看見問題的時候,很容易會陷入論斷而不是看見代禱的需要。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摩西這樣呼求你的憐憫轉意不發烈怒的屬天代禱的生命與恩膏。使我們在看到需要代禱的需要時,能夠領受摩西代禱的四步驟,宣告著這是屬你的子民和百姓,是你用大能大力帶領出埃及的子民。接著宣告你在他們身上永不改變的旨意,就是要帶領他們進入應許之地。接著呼求你的憐憫和慈愛能夠臨到他們的身上,求你轉意能夠不發烈怒在他們身上。最後呼求你的紀念、應許和信實,能夠讓你的旨意持續成就運行在他們的身上不改變。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在面對以理和俐雅在生活中,還是很容易陷入到他們各自的生命悖逆你的生命問題,當我和慧柔不斷地提醒他們要禱告倚靠你,但他們還是很難突破甚至還會出現許多負面的情緒,有時就會讓我們感到無力。但感謝你透過今天摩西的代禱,讓我重新對焦代禱的屬天眼光,我要宣告他們是屬你的子民而不是屬我們的,並且我要宣告你在他們身上永不改變的旨意,他們是你所揀選的兒女,雖然現在卡在生命的困境裡,但你會帶領他們進入應許之地。主呀,這使我進一步能夠更多呼求你的憐憫和慈愛臨到他們身上,使他們能夠不要讓你發烈怒在他們身上,最後能夠呼求你的應許和信實,持續紀念我和慧柔的擺上,能夠讓你的旨意成就在他們身上而不改變。主呀,求你堅固我的心,讓我能夠更多呼求你的憐憫轉意不發烈怒在我們當中,使我們都能夠得著你的憐憫,更新我們的生命成就你的旨意在我們身上,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