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1年7月4日 星期日

2021-07-04, 讓我只與神立約謹守遵行神的話

2021年7月4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Faithlife Sermon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出埃及記34:10-26
QT亮光:
34:11 我今天所吩咐你的,你要謹守。我要從你面前攆出亞摩利人、迦南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
34:12 你要謹慎不可與你所去那地的居民立約恐怕成為你們中間的網羅
34:14 不可敬拜別神;因為耶和華是忌邪的神,名為忌邪者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你重新與以色列百姓立約的細節,你在一開始就宣告:「我要立約,要在百姓面前行奇妙的事,是在遍地萬國中所未曾行的。」這裡的「立約」指的是簽訂誓約,而簽約的雙方都要受這誓約的約束,有著守約的義務。而你在要求以色列百姓守約的條件之前,先宣告你的應許,就是要在他們面前行奇妙可畏的事,就是用大能的神蹟來趕出迦南地的外邦人,使在他們四圍的外邦人都看見你大能的作為。接著你就更進一步地宣告:「我今天所吩咐你的,你要謹守。」這裡的「你要謹守」指的就是要謹慎堅守與你之間所立的約,而接著你就宣告你要從他們面前攆出迦南地的外邦人。

主呀,然而這趕出仇敵的應許是接續在你的吩咐之後,這裡指的就是你攆出仇敵的程度,要看以色列百姓遵守盟約的程度而定。所以這是有條件的約定,按著以色列人順服你話語的程度,來成就你在他們身上應許的程度,當他們越是順服你,你的應許就越是成就在他們身上,仇敵攻擊的影響就越小。然而當他們越不順服你,你的應許就越難成就在他們身上,而仇敵攻擊的影響就越大。接著你特別吩咐以色列百姓要謹慎,不可與他們所去那地的居民立約,恐怕會成為他們中間的網羅。這裡的「謹慎」跟前面的謹守一樣,都是看守、遵守的意思,而且是有著特別要小心注意的意思。你吩咐他們要特別小心,不可與他們所去的那地,也就是迦南地的居民立約。

主呀,你之所以要他們謹慎,就是因為他們一不小心,在不警醒的狀態下就會與其他人立約,就是沒有禱告尋求你,經過神的同意就立的約。只要以色列人與這些外邦人立約,就會成為他們生命中的網羅,這網羅就會使他們越來越遠離你,越來越無法持守你的約。這使得你在接下來的吩咐,都是為了讓以色列人在進入應許之地之後,仍舊是專注事奉你,以你為他們生命的中心,排除其他偶像和人事物的佔據。所以你很清楚地宣告:「不可敬拜別神;因為耶和華是忌邪的神,名為忌邪者。」這裡的「別神」指的是除了你以外的偶像。而這裡的「忌邪」在原文指的是「嫉妒」的意思,是一種非常強烈排他性的關係,你的一切吩咐都是要保持你和以色列人之間是專一的關係,沒有其他人事物能夠佔據和影響。

主呀,然而敬拜別神指的就是與別神立約,也就是耶穌所提到的一個僕人事奉兩個主,又想事奉你,又想事奉瑪門,這是神所憎惡的,因為就對你不專一忠誠,而是背叛。接著你就提到只要他們與那地的居民,不小心立約,百姓就會開始受到這立約的影響,而跟他們有連結和關係。而這樣就會使百姓隨從他們的神,開始心中就不再只是把你看作唯一的主,而是有許多的主要去事奉。這就開始偏離了你而行邪淫,而開始會向別神獻祭,最後還被迫必須吃敬拜假神的祭物,去得著從別神而來的供應。這樣悖逆你罪惡的影響力,不只是在他們身上,最後會延伸到他們的兒女,他們的兒女就跟外邦人通婚,進而就自然而然隨從外邦人去敬拜假神,甚至是不再敬拜你而離開你。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以色列人會無法專注事奉你,謹守你的話語和約定的關鍵因素,就是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所以你才會宣告著:「不可為自己鑄造神像。」就是因為當你不滿足他們的私慾時,他們就會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而違背你的話語,去製造滿足自己私慾的偶像。你吩咐他們要守除酵節,就是要他們紀念你帶領他們出埃及,脫離屬世界的轄制,而要他們除去在生命當中一切屬世界的酵。而你宣告凡頭生的都是屬於你的,都要獻給你,因為你以頭生代表全體。因此這裡就預表著你要他們在獻上頭生的,就是宣告這一切都是屬於你的,要被你使用來事奉你,而不是被這世界使用來事奉世界。

主呀,最後你更進一步地吩咐他們要守安息日,六日要做工,第七日要安息。你特別囑咐他們雖在耕種收割的時候也要安息,這裡預表著你要他們按著你的時間來做事和安息。縱使在最忙碌的時刻,都要特別按著你的旨意和安排來安息,而不是讓自己陷入到屬世界的忙碌裡,他們必須要謹守你的話語,帶著信心跟隨你,脫離屬世界的忙碌來做事,按著你的心意來成為他們生活中作息的標準。並且要在七七節也就是收割節,還有收藏節也就是住棚節,去到你的聖所朝見你,也就是預表將一切所得著的收穫都獻給你,向你獻上感謝。你要他們一年三次的節期都去朝見你,就是要他們將一切所得著的都歸給你,以你為中心而生活,只與你立約,專注謹守遵行你的話。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要謹慎小心只與你立約,謹守遵行你的話語。然而往往我們很容易因著私慾或身旁不對齊你的人事物影響,就使我們不小心讓其他人事物佔據我們的心,這就是一人事奉兩個主,而沒有專注事奉你。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讓我們得著這樣只與你立約謹守遵行你的話的屬天生命。使我們在面對無法專注事奉你的混亂時,讓聖靈來煉淨我們不專一事奉你的私慾。使你的話語重新充滿我們的心,重新與你立約,並且切斷一切不屬你而屬世界的約定和網羅。讓我們只專注與你立約,持守與你的一切約定。專注謹守遵行你的話語,做一切的事都為了你而做,將所得著的一切都歸給你,使你成為我們生命和生活唯一的中心,專一忠心地事奉你。

主呀,當我更深地默想專心事奉你只與你立約時,你就讓我想起最近有四位新的守望者與你立約要事奉你。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光照我的心,讓我領受到我也跟這四位守望者在你的裡面有生命的約定,我需要投入更多的時間和心力在他們的守望事奉和生命中。這就使我重新檢視了我目前所有事奉和時間的安排,你讓我看見有一些事奉的安排需要重新調整,使我能夠更加專注在與你和這些守望者所立的約,幫助他們的生命更加走進守望者的命定和呼召之中。主呀,感謝你讓我清楚地領受到你帶領我進入到事奉的下一個階段,而我需要重新調整目前的事奉來對焦你下一階段的帶領,懇求你的靈帶領我做這些複雜的事奉調整,切斷一切網羅而使我能夠專注事奉你,堅定與你所立的約,也帶領這些守望者堅定與你的約,謹守遵行你的話,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